鞍山市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鞍山市政务公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03-15 浏览次数: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13]2号)的要求,现将《鞍山市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发布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鞍山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任副组长,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国家保密局、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法制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市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市总工会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指导和具体的考核工作。
各县(市、区)、市政府各部门及公共企事业单位都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也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目前,鞍山市已建立起市、县(市、区)、乡(镇)三级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信息公开已经覆盖到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和各个环节。
(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2012年,组织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中省直有关单位、各公共企事业单位等112个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更新和完善,并在市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及落实情况
制定了《鞍山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鞍山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办法》、《鞍山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实施意见》、《鞍山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和《鞍山市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办法》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27项规章制度;建立并完善了政府信息查询中心和政策咨询接待室。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主体单位的受理部门、地址和办公电话;公开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流程图、依申请公开流程图、政策咨询流程图等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和工作人员培训情况
组织开展鞍山市第六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市、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中省直单位、公共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社区等,广泛开展政策咨询、现场办公、《条例》宣传等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单、科普手册、便民服务卡等资料17万余份,解答群众政策咨询7563人次,现场解决问题385件。
2012年,鞍山市政府、县(市、区)政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71次,培训2022人次,其中: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举办3次,培训171人次;市政府各部门举办56次,培训896人次;各县(市)区举办12次,培训1135人次。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编辑印发《政务公开工作简报》17期,介绍了37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动态和典型作法,交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7月27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在台安县召开全市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推动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数量。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鞍山市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共发布信息23678条,其中,市政府及其部门发布信息9781条,占全市发布总量的41.31%;县(市、区)政府发布信息10312条,占总量的43.55%;乡(镇)政府发布信息3585条,占总量的15.14%。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生产安全、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公共资源配置、工程建设项目和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渠道。一是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2012年,鞍山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6532条,其中,《今日鞍山》栏目发布信息5019条,占总数的76.8%;《政务公开》栏目发布信息1513条占总数的23.2%。二是通过政府公报发布政府信息。2012年,鞍山市印发政府公报6期,全部发放到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及社区,同时在政府网站发布政府公报。三是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2012年,市政府围绕政府重大决策、经济社会发展、民生问题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10次。四是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鞍政办明电〔2012〕15号)。全市设置政府信息查询场所1277个,累计接待查阅6506人次。五是各行政机关在办公、办事场所的LED显示屏或公示板,主动公开本部门领导照片、姓名、分工,内设机构职责、工作流程、办公电话、监督方式等信息,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全市依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3条,其中,当面受理7条;信件受理86条。同意公开58条,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信息不存在35条。各行政机关答复方式主要是以网络、信函、当面、电话等方式告知,平均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鞍山市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省政府法制办受理一人次涉及鞍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例。经市政府法制办与省政府法制办沟通协调,并与市政府信息办公室核实,鞍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已按法定程序和时限作出相应的答复。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2012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工作发展还不平衡。个别单位缺乏主动性,虽然成立工作机构,印发相关文件,但是工作抓得不够紧,落实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形式主义。二是个别单位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不及时,格式不规范,内容不完整。三是个别单位制度建设相对滞后,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界定工作执行的不严格,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还不够规范。四是有些单位的工作人员更换比较频繁,工作衔接不好,工作档案资料不够完整。五是信息化建设有待于加强。个别单位的网站没有专人负责,存在着公开内容少,更新速度慢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开制度建设。积极探索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加大信息公开的社会监督和行政问责力度。二是加大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涉及民生的各类政府信息,进一步完善行政机关信息公开指南,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办事。公开行政机关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权力运行过程,切实做好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三是深入推进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拓展公开领域,丰富公开内容,不断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需要。四是加强政府信息查询中心建设,不断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报送和著录工作,对已录入政府信息查询中心的政府信息实行数据库管理。五是继续依托民心网受理、解决、反馈好群众的政策咨询。六是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着力抓好网站、公共行政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LED屏幕等载体建设。着力推进网上审批、网上办事、社会听证、新闻发布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公开形式,不断提高全市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水平。
 
 
鞍山市政务公开办公室
二○一三年三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