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老龄办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鞍山市政府政务公开办 发布时间:2017-03-30 浏览次数: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鞍山市老龄办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和组织工作,市老龄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任命主任王增祥为组长,范思宏、鲁玉石、朱菊为副组长,张波、陈爽、齐晓昱、宁训、张凤春、李平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由副主任范思宏兼任。

(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市老龄办进一步完善了《鞍山市老龄工作办公室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鞍山市老龄工作办公室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鞍山市老龄工作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鞍山市老龄工作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鞍山市老龄工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鞍山市老龄工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明确办秘书处负责监督检查工作,视情况主动通报批评或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并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方便公众查阅。

(三)编制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情况

2016年,鞍山市老龄工作办公室根据工作任务及实施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对新公开的文件进行了更新。

(四)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等方面

2016年,我办在宣传工作方面,创新了政务公开宣传工作载体,利用与《北方晨报》合办的《鞍山老年报》为宣传阵地,全面宣传老龄工作,解读惠老优待政策,回答老年人关切,全年共创办87期。

为了更好的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我办于825日,召开了鞍山市老龄事业“十二五”发展主要成果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会上王增祥主任和朱菊副主任分别对我市老龄化面临的形式和我市老龄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了解答,市人社局、市卫计委和市民政局等负责同志,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介绍了相关涉老工作,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进行了宣传报道。

2016515日是辽宁省政府确定的第10个政务公开日,深入推进我办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市老龄办紧紧围绕“推进政务公开,保障改善民生”的主题,深入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一是领导重视、周密部署。市老龄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日活动,把它作为市老龄办推进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办党组专门召开专题会议,向办全体工作人员强调此次政务公开活动日的重要性,让全办人员认识到其重大意义,确保此次活动的有序开展。二是组织协调、精心布置。为确保此次政务公开日活动顺利开展,我办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王增祥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范思宏任副组长,其他各处室负责人为组员。下设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秘书处,具体承担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得统筹协调和具体实施,相关各业务处室和事业单位,具体承担相关宣传职能。我们制定并下发了《鞍山市老龄工作办公室515政务公开活动方案》,明确了责任处室和单位,落实了具体措施,要求每名工作人员及时认真参加,确保活动顺利进行。三是集中宣传、营造氛围。我办与《北方晨报•鞍山老年报》积极沟通协调,于512日,在《北方晨报•鞍山老年报》全版刊登了老年优待政策解读,通过新闻媒体较好得对老年优待政策进行了宣传,取得了良好得效果。513日, 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市老龄办在立山区深南街道办事处静海社区辖区的深沟寺广场举办了“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办机关业务处室和所属事业单位职能科室的33名同志参加了此次集中宣传活动,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增祥同志带领办领导班子成员也亲临现场参加了此次宣传活动。在宣传活动中,办系统老龄干部深入基层社区,深入老年人身边,围绕今年“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保障改善民生”的政务公开宣传活动主题,集中对老年人关心的涉老年法律法规和优待政策、养老机构服务、老年文化教育和老年人意外伤害险等问题,进行了宣传和解答。活动当天共接待老年人咨询150余人,解答各类问题82个,预定入住老年公寓15人,报名就读老年大学45余人,发放老年法律法规、优待政策、养老服务、老年教育和“关爱老年人健康工程”宣传资料300余份。《鞍山老年报》记者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活动报道。

我办此次“515”政务公开日的宣传活动,在全市广大老年人中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使他们了解到老龄部门工作其实是一种服务,是为百姓排忧解难的,是方便群众的。通过活动的开展,同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开展“政务公开日”集中宣传活动,是贴近老年人、服务老年人的良好形式,是切合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的正确举措,应该不断的完善。今后,我办将在巩固成绩的基础上,总结不足,扎实推进此项工作,使其更好的服务老年人。

在教育培训方面,为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我办制定了《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方案》,采取集中学习、知识讲座、业务培训等一系列措施,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培训率和优秀率达到100%,使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

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

由于2015619日,我办正式关停了“鞍山老龄网”,各类工作活动信息向市政府网络办上报。同时,我办对“高龄老人定期生活补贴”、“老年证办理流程”、“惠老优待政策”等社会普遍关切的工作在“政府网站”及时进行了公开,按要求定期更新各类信息。我们还按照市统一要求,对2016年度财务预算和决算以及“三公经费”情况,按照时间节点要求,进行了政务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办坚持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虽然老龄办的门户网站关停了,但是政务公开工作没有收到任何影像,我们及时通过市政府网络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45条。其中,“三公”经费信息2条、动态信息143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鞍山市老龄工作办公室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鞍山市老龄工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行政复议0件;产生行政诉讼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创新理念不够,缺少做好新时期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工作规范性不够,与国家、省、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高质量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3.软硬件建设不够,对涉及政务公开工作的投入还难以满足工作需求,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和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切实贯彻落实工作部署,确保工作措施落到实处。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和宣传,不断增强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和投入,努力营造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认真制定完善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不折不扣执行上级精神,踏踏实实完成本职工作。

2.切实强化各项措施,确保工作目标有效实施。我们将更加注重规范,切实做好政务公开的基础性工作,如实公开,确保公开内容的全面性。突出重点,注重结合,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与时俱进,采取政务信息的新闻发布、决策公开、网上公开等形式,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的渠道,努力营造公正透明、便捷高效的行政环境。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市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公寓等为老服务窗口办事公开工作的健康发展,使办事公开制度成为为老服务的一项基本制度。

3.切实强化基础性建设,确保工作规范有序。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和拓展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确定对内对外公开内容,完善编制公开目录和指南工作,规范我办政务公开工作,保证固定公开内容和动态公开内容真实、及时、准确、有据地公开到位。认真建好政务公开档案,完善政务公开内容,落实政务公开办法,及时归档公开内容,统一保管,保存备查。进一步丰富和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和载体,逐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针对不同层面、不同人群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和完善电子政务新平台,不断丰富更新内容,确保各种公开形式的及时、准确、有效。

4.切实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提升水平。我们将切实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的程序,修改完善各项制度,建立长效规范的政务公开工作运作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的领导、检查、督促工作,及时了解,及时反馈,及时整改,及时提高。充分发挥投诉监督和载体渠道作用,加强监督,加强建设。充分发挥舆论媒体监督作用,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鞍山老龄等媒体,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加强对老龄工作的宣传。

七、其他认为应当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鞍山市老龄工作办公室     

20172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