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职教城管委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鞍山市政府政务公开办 发布时间:2017-03-30 浏览次数: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2016年,鞍山市职教城管委会在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辽委办发〔201633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辽政办〔201623号)以及《中共鞍山市委办公厅 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鞍委办发〔201638号)文件精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力地推进了各项工作的完成。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1、成立组织机构。职教城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吴庆丰主任任组长、蔡德成、孙英超、王丽杰副主任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处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综合处,具体负责职教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同时,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密切结合本单位的工作业务,认真梳理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按照“谁制定、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落实到各处室,并确定信息公开联络员,确保了信息的及时公开。

2、完善规章制度。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办公厅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辽委办发〔201633号)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辽政办〔201623号)文件精神,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鞍委办发〔201638号)要求,职教城管委会制订了《鞍山市职教城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完善了《鞍山市职教城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鞍山市职教城政务舆情回应制度》、《鞍山市职教城管委会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以制度建设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3、积极开展培训。科学合理制定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辽宁省政务公开规定》等相关规定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和研讨,提高了机关全体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公开理念,增强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的能力和水平。全体人员都能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常抓不懈,自觉转变观念,提高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有关职业教育政策信息,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向社会公开。一是通过互联网进行信息公开。在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主要公开载体的同时,加强本单位门户网站的建设,今年职教城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700余条,主要涉及各院校2016年招生计划、优惠政策、财政预决算、教学改革、示范校建设、校企合作、工作信息等方面。通过政务微博,及时发布职业教育的最新动态及最新政策,方便群众办事,开展职业教育优惠政策咨询工作。二是设立查阅场所公开信息。设立政府信息查阅场所1处,即职教城招生大厅,设有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实行专人负责,设置查询文件6份,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证。三是通过“5·15政务公开日”。今年职教城管委会以“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创建职教示范园区”为主题开展活动,当日职教城管委会领导及各直属院校的主要领导亲自参与。充分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条幅、公开展示板,设立政策咨询和现场办公服务台,开展现场答疑解难,受理各类咨询、求助、投诉事项。在咨询活动中,公众对有关职教城的招生优惠政策、考试及贫困助学等问题非常感兴趣,工作人员对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深入的讲解,得到了公众的欢迎和认可。四是其他公开方式。利用 “技能中国行走进辽宁”、“职业教育宣传周”、“招生宣传系列活动”、“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比赛”等宣传活动及走进县区、学校、街道发放招生宣传材料2万多份,通过座谈、咨询、新闻广播、电视广告、报刊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得到各界人士的大力欢迎。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到目前,职教城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职教城未发生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尽管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规范,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齐全,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实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健全长效机制,努力使职教城政府信息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促进职教城大发展、快发展。

 

 

鞍山市职教城管理委员会     

20172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