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鞍山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3-01 浏览次数: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2017年,市公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7〕22号)和《鞍山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鞍政办〔2017〕6号),扎实推进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为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2017〕22号)和《鞍山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鞍政办〔2017〕6号)等文件要求,有效推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公开,公管局制定了《市公管局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由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具体工作、安排相关部门落实,并对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按照《实施方案》,一是规范了门户网站“交易信息”栏目下五大交易类别子栏目的信息发布程序,确保交易公告、中标候选人公示、交易结果公示、履约验收等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公开。二是加快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三是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开通官方微博,强化微信公众号运营。四是强化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源和审核程序的履行,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的建设运维。通过实施一系列举措,“五公开”工作特别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更加公开透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公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6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784条;制发并向市档案馆、图书馆公开规范性文件19件;通过政务微博发布信息9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550条;通过鞍山日报、鞍山电视台、鞍山电台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7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针对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处理结果等信息,以及涉及公共资源交易的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信息,按照相关要求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市国土资源局网、省发改委招标工程监管网、省建厅建设工程招标网、省政府采购中心网、市财政局网等行业管理部门指定媒介上即时发布,并对发布是否及时、发布天数进行跟踪监督。同时,在鞍山市政府网站、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进行公布,扩大交易各方获得信息的渠道。2017年,公管局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采购信息703条、土地供应信息25条。二是重点强化对PPP项目、产权交易信息的公开工作。2017年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产权交易信息46条、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信息13条。三是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2013至2017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2013至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在各年度部门决算信息中,详细说明了因公出国、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保有量、“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及原因等信息。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为开展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按照国家发改委新的平台架构要求、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2017年,公管局按照国家发改委新的平台架构要求、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制定了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建设方案,被列入我市智慧城市建设首批推进项目。经过公开招标,由江苏新点公司中标建设。目前,三大平台主体框架已经完成,各个应用系统正在结合内部流程修改完善进行建设和调试,新系统基本建成试用。新平台各系统全部建成应用后可以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与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和行业监管平台对接,实现网上服务、网上交易和网上监管,助力数字交易、数字监督、数字信用、数字经济,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保证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公管局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7年,公管局未制定和发布新的重大法规、政策,但始终重视政策解读工作的开展,密切关注国家、省公共资源交易政策、法律制定出台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公管局文件解读制度》,引用国务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权威网站的解读内容,对《“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国家各部委新出台的与公共资源交易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予以政策解读。二是局党组成员带领业务处室工作人员先后走访热力公司、交行鞍山分行、鞍山添舜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以咨询会的方式现场解读公共资源交易方面的政策和制度,并为企业负责人答疑解惑。三是在政务公开日期间通过散发资料和宣讲等方式向社会公众解读交易平台工作内容、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相关政策、做法,促进了社会公众对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的了解和认知。为了提高政策解读的效果,公管局还将重要信息借助微信公众号“微鞍山”、市政务微博“鞍山发布”和局政务微博“鞍山公共资源交易”进行了发布和推送。

七、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2017年,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未出现群众关注的热点舆情问题。为了加强公管局与社会公众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舆情监测工作,公管局完善了《新闻发布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了公管局在举办新闻发布会、设置新闻发言人、应对突发事件、回应重大社会关切问题的做法。通过完善上述制度,公管局为国家、省、市发布关于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方面的重要决定、重大决策部署,重要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有关内容出台,回应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重要活动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重大突发性事件做好了准备。公管局将舆情回应主要工作职责落实到局办公室,并制定了舆情回应制度,建立了回应机制,为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舆情回应工作做好了准备。

八、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公管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发布了《鞍山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详细解读了哪些信息属于政府信息、哪些政府信息应公开、公众如何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申请时的注意事项等内容。公众在网上可以下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并通过网络提出公开申请。在办公楼一楼咨询台和局办公室,公众也可提出公开申请。2017年,公管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公管局未收到公众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公管局常设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系统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研究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方案和有关制度,制定落实措施,讨论提请局领导班子决策的全局政务公开工作重大事项和问题,部署公管局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事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牵头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组长、副组长和办公室主任及各处(室)部负责人实行“一岗双责”制度,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负责落实处(室)部政务公开工作。公管局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尤为重视,制定了相关考核办法,对各处(室)部特别是监督协调处、业务发展处等重点处室月度、年度政务信息报送情况进行考核。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成立五年来,形成了主要领导指导问责、分管领导协调督办,有关部门明确专人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较好地完成了公管局系统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公管局还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内容纳入全局绩效考核体系,与评先、表彰挂钩,不达标部门一票否决评先资格,有力提升了局系统各处(室)部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积极采集和报送各类信息。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进行指导问责,分管领导进行协调督办,并多次通过局党组会议讨论或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局办公室也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具体工作,较好完成了公管局系统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公管局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政策解读与政策发布的协调机制尚须完善。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有待加强。三是政务公开的工作形式有待创新。下一步,公管局在开展信息员培训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在培训内容中的比重,积极联系和邀请有关领导、专家举办讲座和专题培训,普及知识、解疑释惑,努力提升局系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是开展政策解读、创新工作方法等的能力。

十二、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


 

鞍山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2018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