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林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鞍山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8-03-14 浏览次数: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我市关于推行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部署,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稳步推进林业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形成2017年鞍山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总体公开情况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2017〕24号和辽政办〔2017〕22号以及鞍政办〔2016〕6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年初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通过加强组织协调领导,建立健全制度、加强基础性工作、深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促进了林业局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市林业局党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推动林业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信息更新、完善等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责任到人、考核到位的工作机制,保证了林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积极提供资金保障。

(二)深化政务服务,积极推进“五公开”

严格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要求,对于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的会议议题,市林业部门在制定会议方案时,应提出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是否公开和公开方式的意见,随同会议方案一同报批。

推进决策公开。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在决策前通过部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决策作出后,在部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及时公开议定事项和有关文件。

推进执行公开。要紧紧围绕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主动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并根据工作进展公布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广泛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市林业局要公开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情况也要向社会公开,促进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推进管理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按照突出重点、依法有序、准确便民的原则,推动执法部门公开职责权限、执法依据、裁量基准、执法流程、救济途径等信息,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公开执法结果。通过部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公开民生资金等分配使用及审计情况,加大扶贫对象、扶贫资金分配、扶贫资金使用等信息公开力度,接受社会监督。

推进服务公开。通过显示屏、部门网站等方式向办事人公开服务事项。要充分发挥网上办事大厅的作用,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制定林业行业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具体办法,依托政府网站搭建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服务平台。

推进结果公开。对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林业发展规划、政府决定涉林事项落实结果,要以情况报告等形式在部门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上公开。要积极运用第三方评估、开展网上调查等多种方式,对重大决策落实结果进行科学评估,并通过部门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开评估调查结果,增强结果公开的可信度,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

(三)开展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制定政务舆情回应制度,规范回应程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为了提高全社会对国有林场改革重要意义的认识,2017年制定的1件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材料,在政府网上发布《鞍山市湿地修复方案解读》,进一步加大对我市林业政策宣传力度。以全市林业工作重点、特色产业发展为主线索,在《鞍山日报》、《千山晚报》、鞍山市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公布、宣传我市林业相关工作和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等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6条。全面的公布了各项林业行政审批项目及行政性收费项目,及时发布了我市林业动态信息。在公开目录中,已将机构职能及领导分工、政策法规、工作要闻、工作动态等公开目录进行了公布。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包括预期引导、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PPP项目信息公开情况。二是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包括“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国资国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情况。三是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包括发展、培育新动能、化解过剩产能、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等工作信息公开情况。四是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包括扶贫脱贫和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情况。五是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包括防范金融风险和生产安全信息等公开情况。以上信息均为涉及我局。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我局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分别在省林业厅网站、鞍山红页网站、市政府信息网上发布信息,并开通了新浪微博,及时发布信息、回应网友咨询问题。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我局共涉及建议提案7个,3个主办提案,4个协办提案,办理结果均在网上公开。

六、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较好的完成了民心网回应工作,对于鞍山市民心网转来的投诉信息的回复,多次与负责监督的工作人员沟通联系,并按局领导的要求分别以电话方式向12345投诉中心回复和通过邮件的方式回复,结果满意为五星评价。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详情情况

2017年,我局未涉及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八、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未涉及本地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其处理结果情况。

九、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2017年,林业局根据工作任务及实际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了相应的修改和完善,为更加便捷的服务当事人。同时,我局不断修改、完善相关制度,根据实际情况新建制度《市林业局公文公开属性制度》、《市林业局重要政策解读制度》。为当事人提供了有效保障。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存在问题

尽管我局政府公开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省、市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没有自己独立的官方网站,只能在子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二是主要负责人没有在电视台、报刊上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二)对存在的问题我局从以下几点进行整改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优势,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积极开展主要负责人政策解读工作。

十一、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无。

 

 

鞍山市林业局     

2018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