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知识问答
信息来源:政法委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问:从“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一字之差差在哪?

答:从“打”到“扫”,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对广度、深度、力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扫黑除恶”是从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执政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角度,在更大范围内,更全面、更深入的扫除黑恶势力,不但要打击犯罪,还要打击违法行为,更加重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齐抓共管。

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任务目标是什么?

通过3年不懈努力,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环境明显优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的10项重点是什么?

1.威胁政治安全的黑恶势力;2.把持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3.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的黑恶势力;4.煽动村民闹事的黑恶势力;5.强揽工程的黑恶势力;6.欺行霸市的黑恶势力;7.操纵经营黄赌毒的黑恶势力;8.非法高利放贷的黑恶势力;9.插手民间纠纷的黑恶势力;10.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

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个阶段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   2018年,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在全社会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