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信息来源:政法委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9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督导组的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爱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李德平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在由全面推开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面对新任务、新挑战,全市上下要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中央督导组提出的具体问题和工作建议作为查缺补漏、改进工作的精准靶向,对号入座、深刻反思、举一反三,进一步发现问题、查找差距、补齐短板、完善措施,不断推动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深化专项斗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时刻绷紧思想认识这根弦,坚决纠正存在的思想误区,自觉与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督导组的要求对标对表,坚决扛起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是要加强舆论引导,充分调动和激发人民群众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开动宣传机器,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正确把握宣传的时度效,不断营造围剿黑恶势力的强大舆论声势。二是要强化线索排查,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以及涉黑涉恶高危人群、事项的摸排力度。完善线索核查机制,实行线索摸排专人负责制,全面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开展线索排查比对和关联分析,建立案件线索联合处理机制,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提高核查质量。三是要坚持依法严惩,始终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高压态势。聚焦村霸乡霸、宗族恶势力、扶贫脱贫等领域的涉黑涉恶问题,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要多措并举,集中打击惩治。切实完善调查取证、法律适用等制度机制,做到工作开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严格按法律程序办案,确保查办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四是要坚持深挖彻查,既全面扫黑、除恶、治乱,又彻底毁掉“保护伞”“利益链”,做到除恶务尽。要深化“一案三查”,坚持刀刃向内,对黑恶势力可能染指的行业、领域和部门,深入排查评估。要将查办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实现“扫黑”“打伞”“防腐”多管齐下、共促共赢。要建立完善具体政策界限,做到打击极少数、教育爱护挽救大多数。五是要坚持标本兼治,将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有机结合。相关责任部门要主动承担开展本行业、本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职责任务,把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放在重要位置来抓。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管,健全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制度。要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抓实市县两级确定的重点专项整治工作,加大整治力度。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村“两委”换届候选人联审机制,深化身份排查工作,切实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主动承担起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体责任,更加深入地贯彻党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以中央督导为契机,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亮利剑、出重拳,持续保持主动进攻的高压态势,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会上,市委副书记高崇生传达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勇通报我市前一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工作进展情况。有关地区和部门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