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补报第6批)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鞍山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补报第6批2018年12月15日)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X210000201811220058 兴隆办事处境内有多台燃煤锅炉,无环保除尘、脱硫设施,长期超标排放。 岫岩县 大气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岫岩满族自治县兴隆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共有燃煤锅炉31台,均为10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其中1台有除尘、脱硫设施,5台安装有多管陶瓷除尘、湿式除尘、袋式除尘等除尘设备,其余25台未安装环保除尘设施,30台无脱硫设施。
基本属实 已办结。
针对30台燃煤锅炉中部分无环保除尘设施、无脱硫设施问题,2018年11月25日岫岩满族自治县兴隆街道办事处与岫岩满族自治县环保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兴隆办事处关于拆除10吨以下燃煤锅炉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全部燃煤锅炉单位于2019年5月1日前,依法完成拆扒工作。2018年11月27日,兴隆街道办事处将该文件送达至30台燃煤锅炉单位,岫岩满族自治县环保局对30台燃煤锅炉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3台工业燃煤锅炉立即停止使用、27台供暖锅炉单位2019年5月1日前依法完成拆扒工作。所有供暖锅炉单位在2018年至2019年取暖期内,采取使用低灰分低硫份煤炭等有效措施降低污染。目前经检查3台工业锅炉已停止使用。
2 D210000201811230076 鞍山市国家安全局四周有很多饭店,油烟地排,十分扰民。 铁东区 大气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经查,鞍山市国家安全局四周共有6家饭店,油烟排放方式为地排,均有油烟净化设施,但其中有2家饭店(签儿烧烤、小渔船海鲜烧烤)仍存在部分油烟无组织外排现象。
基本属实 已办结。
铁东区综合执法局湖南大队要求饭店油烟排放口远离敏感点处合规设置,排放方式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要求,不能影响居民生活。截止2018年12月12日国家安全局四周6家饭店排放口均远离敏感点排放,经检测,油烟达标排放。
3 X210000201811230113 举报人11月14日举报台安县工业园污染问题,台安县环保局工作人员到现场检查,并做了笔录,但是污染问题未得到解决。 台安县 其他污染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不属实。
举报人2018年11月1日反映的问题实为台安县新台镇西桓综合养殖场被当地工业园区造成的污染(刺鼻气味,地下水铅、汞超标,以缘泰化工厂为首)被迫停产。2018年11月14日,台安县环保局监察执法人员立即到现象检查,并于11月16日对该养殖场及工业园区附近居民地下水进行采样分析,经检测该养殖场中汞、铅均达标。2012年初台安经济开发区涉水企业污水经自建的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经园区污水管网排入台安县污水处理厂;2016年2月排入台安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丁家排水干渠。经多次对该养殖场、辽宁缘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及居民处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检测,其硫化氢、氨、总悬浮颗粒物等指标均达标。
不属实 已办结。
4 X210000201811240013 一是深沟寺六区双潭公园马路南,鞍钢武装部下边一片山地,有人在那里放牧种地,私搭乱建建,燃煤取暖烧废品,气味刺鼻。二是深沟寺六区市场脏乱差,污水横流,烧煤冒黑烟,影响环境。 立山区 其他污染 经调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信访举报地点位于立山区双潭公园南侧。2018年11月25日,立山区深南街道办事处会同区综合行政执法服务中心现场核实情况,该地块属于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土地,原为鞍钢副业总厂七岭子牧场的农场,由于历史原因将该块土地使用权租赁给宋学龄,租赁期截止时间2003年,宋某某私自转租给15户居民,用于收废品的储存点,由于该地块无人管理,存在私搭乱建和燃煤取暖及烧废品现象。
2018年11月25日,经立山区深北街道办事处会同区综合行政执法服务中心现场核实,市场有6户卖菜经营业主生火取暖和2户卖鱼业主,存在冒黑烟现象,但无污水横流和脏乱差现象。
基本属实 已办结。
第一问题:经“回头看”立山区工作协调组研究决定,责令立山区环保局对该块土地的15户居民禁止使用燃煤取暖,改用清洁能源,并禁止烧废品。2018年12月3日,鞍山钢铁集团要求宋某某1个月内从该地块撤出其资产和所有人员,消除隐患。
第二问题:经“回头看”立山区工作协调组研究决定,责令深北街道办事处立行立改,禁止市场6户经营业主生火取暖,改用清洁能源方式取暖,2户卖鱼业主调整摊位,将其摊位调整至排水井周围,方便卖鱼业户排水。深北街道办事处于2018年11月26日对市场检查,信访问题全部解决,未发生类似问题。
5 D210000201811250080 一是鞍山市科顺防水卷材距离高丽丽农场187米,奥安耐火材料厂距离农场387米,高丽丽农场南侧有一工业垃圾和废料存放地,虽然现在清走了,但地下水源被污染,导致农场无法养殖,果树大量死亡。二是高丽丽农场南200米是垃圾场,距垃圾场西500米有一个国家一级水源10号井。举报人担心垃圾场会污染水源,去年曾向中央督察组反映过,但未解决。 台安县 水,土壤,大气,其他污染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部分属实。
一是高某某农场距鞍山科顺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围墙177米,距鞍山市奥鞍耐火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围墙376米。经调查高某某农场南侧垃圾场并非工业垃圾和废料存放地,而是附近居民及企业倾倒的生活垃圾。2014年初,园区管委会进行了清理,表面进行了覆盖。台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已于2017年10月6日,将此垃圾场的垃圾清运到台安县垃圾填埋场,恢复了地貌。经2018年12月4日监测,原垃圾场地下水水质达标,目前未发现农场无法养殖、果树大量死亡现象,举报人也未能提供出农场无法养殖,果树大量死亡的证据。
二是高某某农场南侧原垃圾场距农场282米,距10号水井529米。经检查高某某农场果树地正南、东南地下水检测指标除铁、锰外均达饮用水标准。原垃圾场、高某某住宅户后面(原养殖场地)铁、锰、总大肠菌群超标。铁、锰指标高于饮用水标准,是由于当地地质原因所致。经查,去年中央督察期间没有接到此举报件。
部分属实 已办结。
6 X210000201811260045 台安县工业园区距离举报人农场安全防护距离不到500米,距离最近的科顺防水卷材厂仅187米,举报人质疑环评报告造假。曾在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举报,案件编号:210304090126979,至今无结果。 台安县 其他污染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不属实。
举报人农场为高某某农场。该农场在工业园区规划30.88平方公里范围内。高某某农场距鞍山科顺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围墙边为177米。经查该公司环评设置的卫生防护距离为300米。高某某农场生活区距科顺生产设备距离553米,满足卫生防护距离要求。辽宁省环保厅于2011年12月下发了《关于台安县工业园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意见》(辽环函[2011]400号),不存在造假。
经查,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案件中没有涉及此方面内容,台安县未收到过编号:210304090126979案件。
不属实 已办结。
7 D210000201811260093 10月19日,黄沙镇政府将华首养猪场患猪瘟的1000多头猪掩埋在黄沙镇鲢鱼村一组农田保护区北头,距居民区400米,臭气扰民,且污染农田;距自来水井只有1公里,污染地下水。曾致电中央环保督察组,是第四批转办案件,答复:国家无公害处理。举报人不认可,称掩埋的是活猪,最初甚至都淌血水,且未做焚烧处理,属于地方政府瞒报,希望还绿水青山。 台安县 其他污染,土壤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为消除隐患,黄沙坨镇政府按照《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对台安县华首原种猪场1402头高风险生猪进行了无害化处理,掩埋点距离最近住户460米,距最近自来水井1130米,为消除举报人担心有异味的顾虑,黄沙坨镇村两级按照台安县防指《关于掩埋点技术规范》中的相关要求,严格规范消毒和每日巡察制度,确保该掩埋点不会出现异味情况。经查,未发现掩埋处的土里冒血水现象,不会影响以后的田地种植。经检测鲶鱼村水源井出厂水水质达标。
10月18日至19日,黄沙坨镇政府在台安县防控非洲猪瘟指挥部的全程监督、指导下对高风险生猪进行电击扑杀,不采取焚烧方式,而是直接采取无害化处理方式进行掩埋,无血水流淌现象。掩埋点合规、电击扑杀消毒操作规范、无害化掩埋处理符合《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要求。整个无害化处理过程是在台安县防控猪瘟指挥部监督、指导下进行的,黄沙坨镇政府并没有瞒报。
基本属实 已办结。台安县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消除百姓疑虑。
8 D210000201811280075 爱群街26号楼下一排违建无人拆除;附近有一个原来是街道办事处的破房子堆满废品。 铁东区 其他污染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爱群街26号楼下的建筑有《土地使用证》等相关手续,该建筑不属于违章建筑。原街道办事处位置确有百姓私自堆放废品行为。
基本属实 已办结。
至2018年12月2日,该处私自堆放废品的居民已自行将堆放的废品予以清理。铁东区对炉街道办事处已将堆放废品的棚户院予以上锁封门处理。今后,铁东区对炉办事处将对此棚户院加强管理,综合执法局和平对炉大队将对此处进行重点巡查,保障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9 D210000201811280106 山南街辽C小串饭店排烟设施不完善,油烟直排地下,油烟扰民。 铁东区 大气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铁东区综合执法山南大队曾对该店油烟排放情况检查,并告知油烟排放标准,要求其达标排放,现在该店已外兑给新店主。新店主仍未对排烟设备进行整改。
基本属实 已办结。
铁东区综合执法山南大队于2018年11月29日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饭店油烟排放口远离敏感点处合规设置,排放方式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要求,不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11月30日该店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经检测,油烟达标排放。



10 D210000201811280124 申江嘉宝丽园小区北门附近,供暖管道改造将路面挖开,施工后只进行了简易回填,未重新铺设方砖,导致雨天道路泥泞,晴天扬尘扰民。且小区北门附近还堆积了大量垃圾,无人清理。 铁东区牵头办理,供热集团协办 土壤、大气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经查,申江嘉宝丽园位于解放东路铁东区委对面,小区内及小区北门周边道路无破损,小区北门锅炉房旧址存在垃圾堆放问题。由于申江嘉宝丽园北门的废弃锅炉房未移交供热集团管理,堆放的垃圾不是供热集团造成,属于居民小区堆放问题。
基本属实 已办结。
存在的垃圾已由铁东区解放街道办事处进行清理,现已清理完毕,解决了反映的问题。
11 X210000201811290148 东四管理区居民区中有一个塑料加工企业,生产塑料颗粒,废气直排,废水排入池塘,渗入地下,污染土壤及地下水。 海城市 大气、水 经调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投诉企业实为海城市兴利塑业有限公司,为塑料再生颗粒加工和塑料编织袋生产企业,企业环保手续齐备。生产时加热拉丝成粒在封闭车间进行,废气经活性碳吸附装置吸附后排放。喷淋、清洗和循环冷却水经沉淀池沉淀,排入人工生态塘降解净化后循环使用。2018年10月19日,辽宁杉源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该企业废水和废气均达标排放。东四社区居民生活饮用水由村小型集中式供水井统一供应,海城市卫计局于2018年12月3日抽取了该集中式供水井的水样送至辽宁友信环境监测有限公司进行检测,2018年12月12日检测报告(YXJK20180554-2)认定所送检水样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2018年12月4日至5日,辽宁杉源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企业的废气、废水、地下水进行了取样检测,12月13日出具的检测报告(辽杉环监(WT)2018第575号(1/3))显示,企业污水排放达到《辽宁省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21/1627—2008)的直接排放的水污染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要求;企业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废气(颗粒物、非甲烷总烃)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96)相关标准要求;土壤满足《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8—1995)二级标准。 基本属实 已办结。
12 D210000201812020044 一是八角台金帝三期回迁小区内居民生活垃圾常年无人清理,希望予以清理。二是大庆路南侧八角台商业街北侧的风味烤羊腿和一家烧烤店排烟设施不完善,风机噪音扰民。 台安县 土壤,噪音,大气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属实。
一、经现场调查,金帝三期回迁小区中庆南社区西侧的生活垃圾箱周围有散落的白色垃圾,确有垃圾清理不及时的现象。
二、风味烤羊腿实为刘记清真风味烤羊腿店,一家烧烤店实为台安县状元阁烧烤店。经台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台安县八角台街道办事处现场调查核实,两家餐饮店均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两家餐饮店都属于商住楼,油烟及排风扇噪音对周围住宅居民确有影响。
属实 已办结。
一、台安县八角台街道办事处社区负责金帝三期回迁小区内生活垃圾的清理工作,现有垃圾已清理完毕。投诉反映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并长期坚持。
二、台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于2018年12月4日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两家餐饮店立即整改,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台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监督两家餐饮店尽快完成整改,及时解决信访投诉反映的问题。
13 X210000201811080023 后英集团无合法手续,非法占地达6750亩,将大顶山果树场作为该企业尾矿库,毁坏果树30余万株、生态林1100亩、松树13000余棵、优质耕地330亩、房屋1140间。 千山区 生态,其他污染 经调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经查,后英集团尾矿库非法占用山地3195.82亩,涉及果树13万株,没有松树也不存在生态林;2010年后英集团启动果树二厂动迁计划,居民动迁后对果树进行弃管,截止2014年果树死亡率达50%;2014年办理的砍伐证涉及312亩土地果树1.6万株,其余没有办证部分也已掩埋在尾矿库中无法查证。尾矿库占地为荒山、山沟,不存在优质耕地。尾矿库动迁时共涉及360座房屋,动迁结束后安置回迁房460套,现在只有5座房屋4户居民因没有达成安置协议尚未搬迁。
基本属实 已结案。
鞍山市国土资源局于2018年12月11日对后英集团海城市尾矿加工有限公司扩建的尾矿库新占161.1618万平方米土地(2417.42亩)依法予以行政处罚(鞍国土资罚字【2018】16号)共计罚款1611.61183万元。
14 D210000201811140034 东沙河恒大绿洲小区东侧楼下有一条水泥河道,脏水通过该河道直接排放到马路上,污染环境。小区东侧的老旧小区有很多下水道,每年冬天从里面掏出的粪便直接堆积下水井旁,无人清运,异味严重。 立山区 水,土壤,大气 经调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经立山区住建局现场核实,该水沟为恒大绿洲小区临时排雨水沟,排水沟里存在垃圾,下雨时雨水流淌马路上。2018年10月15日,恒大绿洲东侧老旧小区因鞍山供热集团对恒大绿洲东侧老旧小区的化粪池、排水井、排水管线整体改造,改造化粪池5座,排水井43个,排水管线420米,清理粪便和垃圾不及时,有异味排放,改造工程于11月12日已经完成,同日,粪便和垃圾已清运。
基本属实 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立山区工作协调组研究决定,立山区住建局立行立改,清除雨水沟垃圾,并加快华丰街修路的前期施工手续办理进度,华丰街已在立山区政府计划修路范围内,2017年12月由鞍山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完成设计,已设计完成,若修路的立项、招投标手续办理顺利,立山区住建局计划2019年5月开工建设,把水泥沟建成雨水井,并约谈老旧小区下水改造工程的施工方,责令该施工方文明施工,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及时清运,确保施工场地整洁。截止2018年11月16日,雨排沟垃圾已清理完毕,老旧小区垃圾已于2018年11月12日清理完毕。
15 X210000201811140126 兰家镇西喻村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选矿尾矿库和齐大山铁矿向西喻村三家子附近排岩排渣,空气污染严重,卸渣时噪声巨大,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村民饮用的地下水被污染。 市环保局牵头办理,鞍钢集团协办 生态,噪音,水,土壤 经现场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被投诉的齐大山铁矿排岩场主要采用自卸式汽车排岩方式,运输24小时工作,运输、翻卸岩石和岩石从岩场边缘由高处向低处滑落过程都会产生噪声。2018年11月17日,鞍山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对上述作业区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齐大山铁矿排岩场运输道路上采取了洒水抑尘措施,齐大山选矿尾矿库风水沟尾矿库干滩上采用了多管放矿、水喷淋、喷洒抑尘剂、水罐车洒水等方法遏制无组织扬尘污染。经查阅9月18日、10月25日监测表明颗粒物、噪声排放达标。
2017年5月11日,鞍山市和辽阳市环境监测站一起对尾矿库2#坝渗水进行了平行取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坝渗水污染物达标。同时,鞍山市和辽阳市疾控部门对饮用水井进行了平行取样监测:鞍山市疾控中心监测除总硬度超标外,其余项目均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辽阳疾控中心监测除总硬度和总大肠菌群超标外,其余项目均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

基本属实 已办结。
为改善周边环境,企业采取了排岩车辆分流,控制敏感区域岩石翻卸量,同时减少夜班岩石翻卸量;车辆翻卸岩石后车厢及时复位,避免后箱板撞击车斗;夜间翻卸地点西移1000米左右,远离噪声敏感点等措施降低噪声。考虑到风水沟尾矿库干滩面积约220万平,是主要的产尘源,为治理扬尘,企业在主坝、1#坝、2#副坝干滩区域安装了水喷淋系统,面积达50余万平,春秋季节又在干滩上喷洒抑尘剂150余万平。同时,采用了多管放矿、水罐车洒水等方法遏制无组织扬尘污染。鞍山市环保部门将会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企业环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最大限度地减少粉尘排放。
16 D210000201811150059 公园一号小区1号楼西侧的和颐酒店排烟设施不完善,油烟和噪声扰民。 铁东区 大气,噪音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经现场核查,公园一号1号楼西侧未发现有和颐酒店。但该投诉地点有一家名为和意小酒馆的饭店。该店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外部已做降噪处理。经第三方检测公司检测,该酒店排放的噪声和油烟均达标排放,扰民问题已解决。
基本属实 已办结。
17 D210000201811190068 千山风景区上石桥村李村长在村里非法毁山采石、采砂10余年,洗砂废水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且山上至少100棵树被砍,破坏生态环境。千山风景区古道关沟里的山也被村长弟弟毁了。 千山风景区牵头办理,市国土局、市林业局协办 生态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千山风景名胜区上石桥村原上石桥采石加工厂为李某某、李某某共同所有,该厂1988年取得采矿许可证,鞍山市国土局千山区分局于2007年11月9日下发了注销其采矿许可证的通知。
据鞍山市国土资源局调查,自2007年11月9日下发了注销其采矿许可证的通知后,该区域停止了开采活动。2014年5月,鞍山市国土局执法队在巡查中发现在原上石桥村采石场内有挖掘机采石作业。据当事人李某某(即:李某某,原采石加工厂负责人)供述,其在3月19日至5月7日期间存在无证开采并销售矿产品行为。针对当事人无证采矿的行为,鞍山市国土局依法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鞍国土资罚字[2014]21号)。经现场勘查,该地为原上石桥采石场采石作业区,不具备采砂条件,但该地有加工设备,曾经存在利用花岗岩等矿产品进行深加工制砂问题。
因制作机制砂的过程中不用水,不产生废水,不存在污染地下水行为。
经鞍山市林业综合行政执法队现场核查,上石桥老石场所在位置为非林地,现场未发现毁林行为;经上石桥村古道关沟全面检查,未发现毁山毁林违法行为。
基本属实 已办结。
18 X210000201811190039 站前青年街四隆蒸汽锅炉房,无脱硫设备,无环保验收手续,铲车上煤时噪声扰民。该锅炉全年运行,其地下输热管道将自来水管线内的水加热到60多度,影响居民正常饮用。 铁东区 大气,其他污染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鞍山四隆热力有限公司站前锅炉房位于铁东区青年1-27号,主要经营热力生产与供应,该单位有一台20吨燃煤蒸汽锅炉,一台40吨燃煤蒸汽锅炉。鞍山四隆热力有限公司站前锅炉房于2015年10月份安装了脱硫设备,为机械强制雾化脱硫除尘器,脱硫工艺为水除尘、单碱法脱硫,脱硫剂为氢氧化钠。该脱硫设备已于2015年11月份投入使用,脱硫监测数据符合排放标准。该锅炉房确实没有环保验收手续。针对该锅炉房未办理环保验收手续问题,鞍山市环保局曾对其下达环境保护行政处罚决定书。据沈阳华航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3日出具的012018083002号检测报告显示,该锅炉房噪声符合排放标准。经鞍山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调查,四隆公司供热管道与自来水管道在同一管廊走行,由于管道老化,有漏点存在,青年街3栋用户出现自来水发热现象,现场测试温度为42℃。

基本属实 已办结。
现该锅炉房验收手续正在洽谈办理中。四隆供热有限公司也表示会及时查找处理漏点,并于11月17日对该楼住户的自来水逐楼门测温,温度为18-22℃。
19 X210000201811220001 昌图县金河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辽宁金属回收集团辽阳有限责任公司、阜新市金回报废汽车拆解有限责任公司、盘锦市报废汽车回收有限责任公司、丹东市金属报废汽车拆解有限公司、丹东市金回报废汽车拆解有限公司宽甸分公司、丹东市金回报废汽车拆解有限公司东港分公司、铁岭市物资再生利用有限责任公司开原市分公司、铁岭市物资再生利用有限责任公司调兵山市分公司、营口兴盛物资回收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大连市报废车辆回收拆解有限公司等汽车拆解厂和各地区大量的汽车维修厂和4S店,以及各地涉及车辆保险公司索赔件,均存在废矿物油、废旧蓄电池、废电路板等危险废物随意倒卖或去向不明,严重危害土壤、水、空气等环境的情况。 市环保局牵头办理,各县(市)区、开发区协办 土壤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鞍山市环保局及县(区)环保部部门通过近两年来对辖区内汽车4S店、汽车维修行业和车辆回收拆解行业管理情况的梳理和开展的排查情况看,上述行业产生的危险废物大都委托辖区内有资质单位进行收集、暂存,能够落实转移废物转移联单制度。但也有个别汽车维修点存在非法出售废机油的行为,鞍山市环保部门和各县(区)环保部门依法进行了处罚。
基本属实 已办结。
下一步,鞍山市将进一步加强对汽车4S店、汽车维修网点、车辆回收拆解行业危险废物存储和转移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加强环保部门与公安部门的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行为;深入开展危险废物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提高企业的守法意识和群众的监督意识。
20 D210000201811240028 高丽房镇红星村红星大队有一镍厂,生产时冒黑烟,噪声扰民,生产废水直排地下,污染地下水。 台安县 水,大气,噪音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不属实。
该公司烧结窑以天然气为燃料,烟气通过除尘、脱硫处理后通过20m高排气筒排放;烧结窑出料废气和电炉车间废气均集中收集,经过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20m高排气筒排放。该公司目前停产,根据2018年7月25日对该公司的废气、噪声进行了的检测,结果显示有组织废气、无组织废气和噪声排放均达标。经台安县环保执法人员到现场检查,未见该企业有污水外排现象,且循环水池均有防渗措施。2018年12月3日对该企业附近地下水监测数据显示PH值7.38、镍未检出。
不属实 已办结
21 D210000201811270007 腾鳌镇前甘村中心有两家造纸厂,均没有环保手续,生产废水直排地下,污染地下水;均使用6吨燃煤锅炉,没有除尘设备,扬尘污染严重;厂区内堆积大量废品,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海城市 水,大气,其他污染,土壤 经调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两家企业生产废水均采用絮凝沉淀-气浮-污泥压滤的处理工艺,生产废水循环使用、不外排。循环水池已做防渗处理,现场检查未发现有向地下排放生产废水的迹象,因此对周边土壤和地下水无影响。2018年9月,两家企业均进行了锅炉改造,用生物质锅炉替代燃煤锅炉,采用湿式除尘器除尘。目前,华新公司已改造1台6吨锅炉,4吨锅炉正在改造中,阔联公司4吨锅炉也在改造中。9月13日企业委托监测公司对改造后锅炉废气进行检测,结果显示达标。现场检查华新公司厂区只有造纸原料的纸盒,阔联公司厂区内有少量垃圾,垃圾清理工作已于12月3日完成,现场未发现有堆积大量的废品。
基本属实 已办结。
海城市环保局将加强环境监管,确保企业达标排放。
22 X210000201811280159 辽宁省海城市后英集团无相关手续,将原海城市大顶山果树场改建为尾矿库,毁坏果树30余万棵、松树13000余棵,生态林1100亩、耕地330亩、房屋1140间,破坏生态环境。 千山区 生态,其他污染 经调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经查,后英集团尾矿库非法占用山地3195.82亩,涉及果树13万株,没有松树也不存在生态林;2010年后英集团启动果树二厂动迁计划,居民动迁后对果树进行弃管,截止2014年果树死亡率达50%;2014年办理的砍伐证涉及312亩土地果树1.6万株,其余没有办证部分也已掩埋在尾矿库中无法查证。尾矿库占地为荒山、山沟,不存在优质耕地。尾矿库动迁时共涉及360座房屋,动迁结束后安置回迁房460套,现在只有5座房屋4户居民因没有达成安置协议尚未搬迁。
基本属实 已结案。
鞍山市国土资源局于2018年12月11日对后英集团海城市尾矿加工有限公司扩建的尾矿库新占161.1618万平方米土地(2417.42亩)依法予以行政处罚(鞍国土资罚字【2018】16号)共计罚款1611.61183万元。
23 D210000201811290023 高新区金湖新村南侧七岭子山的回族公益墓地,被鞍山市民委承包给张某某修建收费墓地,导致山上树木被大量毁坏,山体岩石裸露。举报人向鞍山民委反映过此事,一直未得到解决。 高新区牵头办理,市民委、市林业局协 生态 经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经鞍山市民委核实,该举报件地点位于高新区齐大山镇金湖新村七岭子山附近的回民公墓,该公墓法人单位为鞍山市民委回族工作办公室。1996年-1997年间,因回民墓地紧张而鞍山市财政缺少资金,动员张某某出资购买了30亩土地使用权作为辅助回族墓地使用,由鞍山市民委责成张某某个人(非法人单位)具体管理。鞍山市民委未将回民墓地承包给张某某修建收费墓地,只是由张某某具体管理。
该回民公墓目前分两个主要区域,一个区域是在山体上已有大面积修建完整的形成规模的墓地和墓园,另一个区域是刚刚用机械铲车推平毁坏的山体(无成材大树,均为灌木杂草)。上述地块在林业资源数据中显示均为林地,涉及齐大山镇金湖新村的1林班13和15小班,涉及面积测量后一共是4947平方米。
举报人于2017年5月向鞍山市民委反映过管理者张某某建设护坡墙和关于地界不清要求测界及家族坟的问题,从未反映过山上林木被大量毁坏问题。为此,鞍山市纪委实地查看过。鞍山市民委也按照信访人诉求,对回族墓地进行了测界,并给出了书面答复。
基本属实 已办结。
鞍山市林业局鉴于此案情况复杂,因此提出处理意见如下:
1、对于回民公墓历史形成的建设区域,进行栽树遮挡。2、对于刚被推平毁坏山地的区域,立即停止破坏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并补办征占用林地手续。
3、按该公墓规划批复范围,补办相关征占用林地手续。
24 X210000201811290073 腾鳌镇接官村鑫广源钢铁加工厂常年向杨柳河边(接官村西口、中石油加油站旁、杨柳河堤坝下)排放有毒有害粉尘,对土壤和水源造成严重污染,夜间生产噪声极大。东西厂区3台钢铁加工设备无环保手续,非法生产一年之久。 海城市 大气,噪音,其他污染,水 经调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1.该企业于2018年4月开始建设,主要建设了三条钢铁破碎生产线,主要产品是钢铁破碎料,占地面积29000平左右。该企业办理了营业执照,但无环保审批手续。三条破碎生产线均安装了除尘系统(2台布袋除尘,1台旋风除尘)。
2.企业于2018年10月中旬停产,至今未生产。由于企业处于停产状态,无法对其进行环境监测。
基本属实 已办结。
针对该建设项目未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擅自开工建设并已投入生产使用的情形,海城环保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三十一条、《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第二十三条,予以处罚款21.4994万元并责令该企业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在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前不得生产使用。
25 D210000201811300082 偏岭镇贾家堡前村西侧的东辉矿企业生产时冒黑烟且有异味,风机噪音扰民,镁粉露天堆放,扬尘扰民严重,未经处理的废水随意排放;镁矿石开采时严重破坏山林,树木全都被毁,极易发生泥石流,希望予以处理。举报人之前寄信反映此事,属于第九批转办件,编号是:X210000201811120020,但鞍山政府称举报不属实,该处没有污染问题。举报人称污染问题已持续10余年,之前当地政府已经和附近7户住户签订动迁协议,但是现在政府不承认。 岫岩县 大气,水 经查,举报情况不属实。
岫岩满族自治县东辉镁制品厂生产设备为两座高产环保新式轻烧窑,除尘设施正常运行,未发现“黑烟弥漫”。2018年11月13日监测数据显示烟尘、SO2、NOX均达标排放。该厂的噪声源主要为轻烧镁窑除尘器风机,该噪声源距最近居民约为90米左右,中间有产品库房遮挡。2018年11月14日、18日岫岩满族自治县环境监测站分别对昼夜噪声进行了两次取样监测,监测数据昼夜均达标排放。该厂对未封闭的投料口进行封闭改造,于2018年7月14日经环保专家现场验收通过;经监测,环境监测报告显示,该厂有组织粉尘、无组织粉尘均符合排放要求。该厂产生的炉壁冷却水不外排,生产时只产生少量出渣水,厂区建有一防渗废水储集池,用于收集出渣水及检修时排放水封水所用,定期用水车吸取重新投放于窑上水箱内,循环使用,不外排。该厂为轻烧镁加工企业而非矿山企业,因此不存在镁矿石开采引起的破坏山林、树木被毁、引发泥石流等问题。
本次督查曾反映偏岭东辉镁制品厂烟尘、噪声、生产废水等方面存在问题,岫岩满族自治县相关部门开展深入调查,最后确认投诉问题不属实。接到本次投诉件后岫岩满族自治县相关部门重新调查梳理,确认该企业近十年来,严格依法缴纳排污费,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岫岩满族自治县环境监测站对其不定期进行环境监测均达标排放。尤其是近两年来,岫岩满族自治县环保局督促该企业严格按照鞍山市政府对镁制品行业整改意见进行整改,该企业已完成整改工作并通过验收。举报人称污染问题已持续10余年与事实不符。关于动迁问题应由企业与居民签订协议,偏岭镇政府从未与7户居民签订过动迁协议。
不属实 已办结。
26 X210000201811300234 范家峪村与华宇集团、后英集团矿界交界处,有一个非法盗采滑石的黑矿。该采矿点非法占地60余亩,破坏集体山林50余亩,毁坏果树10000余棵,盗采国家矿产10000余吨。因长期采取洞采方式盗采,污染附近地下水。 海城市 生态,水 经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举报人反映的非法盗采矿石的黑矿地点位于八里镇范峪村东南方向青山寺沟。2011年该区域曾发生过2次无证开采滑石案件,海城市国土资源局已依法处理。
2018年12月2日,现场发现原封堵洞口南侧有一处新开洞口,与原洞口巷道相通,但未发现有采矿迹象。经海城市林业局调查核实,举报人反映的地点地类为非林地,2018年12月2日现场核查时,现场未发现毁林现象,盗采洞口占地不超过200平方米,不存在占地60亩、毁坏山林50亩、毁坏果树10000余棵等行为。
2018年12月3日,海城市卫计局已对该采矿地点附近的居民中生活饮用水进行了取样检测,送检水样总硬度指标超标0.35倍。由于范家峪村为山区,地质结构复杂,水质容易出现硬度超标,盗采滑石矿与污染地下水无相关性。
基本属实 已办结。
海城市国土资源局和八里镇政府已于2018年12月10日用铁板将洞口堵死,并贴上封条。八里镇政府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范峪村地下水文状况地质勘探工作,根据地勘结果制定科学饮用水安全提升计划,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后,在2020年12月31日前解决饮用水超标问题。同时加大监管力度,杜绝盗采情况发生。
27 D210000201812010046 高新区鼎祥家园小区40号楼后侧一大型变电站距居民区仅50米,噪声影响附近居民休息,且担心有辐射,希望予以处理。 高新区牵头办理,鞍山供电公司协办 辐射、噪声 经查,举报情况不属实。
汪家峪66kV变电站位于高新区鼎祥家园小区40号楼北侧山体公园内,目前变电站内有两台变压器。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输变电工程》(HJ24-2014)及《电磁环境控制限制》(GB8702-2014),100kV及以下输变电电磁辐射属于豁免范围。2018年12月6日,高新区委托辽宁辐洁环保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噪声及辐射监测,选取的十个监测点位(距变电站较近的鼎祥家园小区39、40、41号楼均设置点位)噪声及辐射监测,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不属实 已办结。
28 X210000201812020028 鞍山市公园1号附近市建筑垃圾场无环评,无审批,存储违法偷排的巨量脱硫灰、污泥和其他工业废物。 市环保局牵头办理,铁东区、市住建委、鞍钢集团协办 大气,土壤
经调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2018年12月3日,鞍山市环保局组织鞍山市住建委、鞍钢集团有关部门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举报的建筑垃圾场位于鞍山市铁东区公园1号小区南侧,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东鞍山分公司月明山排岩场内东侧。该排岩场本身就是工业废物堆场,为工矿用地,允许堆放工业固体废物。经现场检查,排岩场地内存放有建筑垃圾约50万立,脱硫灰约10余万立,未发现污泥和其他工业危险废物。
脱硫灰为工业一般固体废物,产生单位为鞍钢集团,于2018年4月至9月堆放。2018年5月,鞍山市环保局曾接到鞍矿公司东鞍山分公司月明山排岩场扬尘污染的群众举报。经鞍山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该临时堆放场由于未采取有效抑尘措施,产生扬尘污染。2018年10月以来,该场地未再接收建筑垃圾、脱硫灰等任何固体废物。
基本属实 已办结。针对扬尘问题鞍山市环保局已依法对其实施了行政处罚(鞍环罚决字[2018]第12012号),并责令其进行了整改。
29 X210000201812020128 鞍山市公园1号附近一建筑垃圾场存放大量违法偷排的脱硫灰、污泥和工业危废,严重污染周围环境。 市环保局牵头办理,铁东区、市住建委、鞍钢集团协办 土壤
经调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2018年12月3日,鞍山市环保局组织鞍山市住建委、鞍钢集团有关部门进行了现场调查核实。举报的建筑垃圾场位于鞍山市铁东区公园1号小区南侧,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东鞍山分公司月明山排岩场内东侧。该排岩场本身就是工业废物堆场,为工矿用地,允许堆放工业固体废物。经现场检查,排岩场地内存放有建筑垃圾约50万立,脱硫灰约10余万立,未发现污泥和其他工业危险废物。
脱硫灰为工业一般固体废物,产生单位为鞍钢集团,于2018年4月至9月堆放。2018年5月,鞍山市环保局曾接到鞍矿公司东鞍山分公司月明山排岩场扬尘污染的群众举报。经鞍山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该临时堆放场由于未采取有效抑尘措施,产生扬尘污染。2018年10月以来,该场地未再接收建筑垃圾、脱硫灰等任何固体废物。
基本属实 已办结。针对扬尘问题鞍山市环保局已依法对其实施了行政处罚(鞍环罚决字[2018]第12012号),并责令其进行了整改。
30 X210000201812020146 二一九公园边上四合院饭店,污水直排公园劳动湖,湖水污染严重。 铁东区牵头办理,千山风景区协办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不属实。
二一九公园边上四合院饭店位于二一九公园东与玉佛苑相连处,属于二一九公园、玉佛苑板块。经千山风景区管委会核查,四合院饭店所在区域已建成污水管网,该饭店污水排入城市管网,不存在污水直排劳动湖行为。四合院饭店附近的二一九公园湖面无排污口,其湖面与劳动湖直线距离在500米以上,且湖面之间在正常情况下互不相通。2018年9月,经第三方对二一九湖水抽样检测合格。
不属实 已办结。
31 X210000201812020174 后英集团机匠沟尾矿库、大顶山尾矿库环评手续造假,非法占地,违法倒卖基本农田。 千山区 生态,其他污染 经调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2013年机匠沟尾矿库已经闭库并进行复垦,环保手续齐全。果树二厂尾矿库2013年2月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批复文号为千环审字【2013】S002号,2017年3月31日环境保护竣工验收,验收文号为鞍千环验字〔2017〕001号。后英集团两个尾矿库非法占地情况属实。机匠沟尾矿库非法占用丑家沟村集体土地585460平方米建设尾矿库,大顶山果树二场尾矿库经非法占用3195.82亩。千山区国土部门确认,机匠沟尾矿库为丑家沟村集体土地、果树二厂尾矿库所用土地为原果树二厂国有农业地均不是基本农田,所以不存在违法倒卖基本农田情况。
基本属实 已结案。
机匠沟尾矿库非法占地由海城市相关部门于2010年、2011年处理完毕;大顶山果树二场尾矿库非法占地于2014年和2018年由鞍山市国土局进行了处罚。地上非法建筑物已经被没收并移交给当地能政府。
32 D210000201812030036 大张镇大张村的乡巴佬鸡蛋厂将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直排至鱼塘内,导致鱼大量死亡。 台安县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不属实。
信访投诉反映的乡巴佬鸡蛋厂实为鞍山市香尔佳食品厂。该企业属于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项目,营运期冲洗蛋类(带壳生鸡蛋和蒸煮后脱壳熟鸡蛋)产生的废水经过该厂污水处理设施(四级沉淀池,容积约120m³)处理后达到旱作标准要求用于自家农田灌溉,该厂每天产生的废水约1吨。
经实地走访调查,该厂污水处理设施的西南侧和西北侧各有一处鱼池,由本村人张某某和吕某某承包。台安县环境监察局执法人员分别对两处鱼池承包人张某某和吕某某作了调查询问并制作了《台安县环保局调查询问笔录》,根据两处鱼池承包人张某某和吕某某提供的证明材料显示,鞍山市香尔佳食品厂没有将污水排入两处鱼塘内的情况,两处鱼塘内没有出现过鱼大量死亡的现象。
不属实 已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