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辽宁省工作协调组受理涉鞍群众信访举报案件办理情况一览表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辽宁省工作协调组受理涉鞍群众信访举报案件办理情况一览表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R124 鞍山铁西区新城办事处南地号村村民用胶皮做燃料,喂养垃圾猪,炼制地沟油等,造成空气,水,自然环境污染等问题,要求解决 铁西区 大气、水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不属实。
此信访案件与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案件(1165)内容相同。2017年5月至今,铁西区新城街道办事处、区农牧水利局、综合执法局不定期对南地号村养猪户家进行巡查,均未发现焚烧胶皮,喂养垃圾猪,炼制地沟油现象。
不属实 已办结。
2 R142 举报鞍山市千山区千山镇梨花峪村遭受重大环境污染事故问题(鞍钢集团矿业公司尾矿输送管线爆裂,产生约50公分高度的液体、有毒有害废矿物质污染全村100多亩土地和水源),要求尽快查处。 市辖区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执法人员对梨花峪村爆管事故现场进行勘察并依法进行处理。现场发现村民家的果园及蔬菜地上覆盖有一层尾矿粉,尾矿浆溢出进入村民家果树、蔬菜地的情况属实。经检测,集中饮用水、土壤指标均符合标准,不构成环境污染事故。


基本属实 已办结。
3 R143 举报鞍山市台安县鞍山炭素厂烟囱冒烟,味道刺鼻,影响正常生活,要求解决。 台安县 大气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2018年11月26日、27日,台安县环境监察局执法人员到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正常生产,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大气污染物有组织排放。根据检测报告显示,有组织排放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沥青烟排放浓度达标。
2018年11月29日,台安县环境监察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周边3户居民问询,该公司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大气污染物有组织排放,厂界无刺鼻性气味,没有影响周围居民正常生活的情况。
基本属实 已办结。
为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台安县鞍山碳素有限公司表示要进一步完善浸渍车间的治理措施,加强对危废贮存间内焦油渣的贮存管理,防止异味产生,避免影响周围环境。
4 R161 反映鞍山市盛盟焦炭厂(千山区大屯镇驸马营村)排放有毒气体,污染污染周围环境,要求解决。 千山区 大气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该企业环保设施齐备,近期在线监测和监督性监测数据达标。2018年11月24日千山区环保局聘请行业专家在现场召开专家论证会,专家认为在生产过程中不会排放大量有毒气体,但由于污染物排放总量较大,在扩散不利的气象条件下,对周边环境仍有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已办结。
企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了整改和提标改造,千山区环保局将继续跟踪督办企业整改进程,加强监管,严格控制各环节污染因子无组织排放量,进一步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5 R162 反映鞍山市千山区大屯镇后驸马营村建有选矿厂,炼铁厂,焦化厂等多个化工厂,均为后英集团建立,距村民居住区较近,日常排放有粉尘,噪音,严重影响居民生产生活,要求查清情况给予处理。 千山区 粉尘、噪声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选矿厂和炼铁厂属于后英集团下属企业,焦化厂为沈煤集团下属国有企业,属于煤化工企业。2016年以来,后英集团和鞍山盛盟煤气化有限公司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了整改,目前封闭料场工程正在进行。以上企业污染防治设施齐备,后英集团和盛盟公司均设有污染在线监测设备并联网,在线数据显示达标,2018年千山区环保局对该区域空气质量和噪声进行了监测,全部达标。虽然企业监测显示污染物排放达标,但由于后英集团、盛盟公司及紧邻的金和矿业集中在该区域,占地面积近9平方公里,工业体量大,生产工序复杂,产污环节较多,在日产生产中,尤其在扩散不利的气象条件下,对附近居民生活仍有一定影响。
基本属实 已办结。
千山区环保局将继续跟踪督办企业整改进程,加强监管严格控制各环节无组织排放,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行为对环境的影响。
6 R163 千山区内顺达铸钢厂等十多家污染企业在环保局的保护下违规生产,造成大量的灰尘污染空气,破坏生存环境,要求查处。 千山区 大气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不属实。
2017年5月以来,千山区环保局分别对钢都微粉有限公司、钢都混凝土有限公司、沈铁木材防腐、顺达铸钢厂四家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处罚款。鑫泰精密铸造有限公司2018年完成改造生物质锅炉,对浇铸车间安装除尘器。自2016年起,千山区对镁制品行业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四家电熔镁企业全部整改完成。2018年9月、11月千山区环保局对以述9家企业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情况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全部达标排放。
不属实 已办结。
7 R164 千山区大屯镇大屯村林某某等村干部,将集体山地土地变卖,引进十多家高污染企业及垃圾中转站、谋取利益,将当地生态环境破坏,要求查处。 千山区 生态、其他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不属实。
经大屯镇政府调查核实,未发现林某某等村干部将集体山地土地变卖,引进企业,谋取利益情况。转运站是按照千山区政府垃圾集中清运要求建立,属于村基础设施,使用的是鞍山钢都微粉有限公司厂地,由大屯镇政府出资建设。近两年来,大屯村的9家企业对环保设施不断整治和提标改造,经监测污染物全部达标排放。
不属实 已办结。
8 R190 反映鞍山海城市后英集团钢厂尾矿库偷排工业废料和污水,2007年至今十年多,水质,空气,粉尘污染严重,影响村民们生活和当地生态环境严重失衡,要求解决。 千山区 水、大气、生态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该选矿废水全部进入尾矿库,尾矿库坝体没有发现暗管存在,附近河道内河水清澈无尾矿浆和其他工业废料,不存在偷排工业废料和污水现象。尾矿库尾矿浆现采用多管均匀放矿方式排放,能够始终保证尾矿干滩湿润不起尘;尾矿道路配备4台铲车、1台轧道车、6台洒水车进行机械化养护和喷淋;尾矿库出入口地面全部进行了砼硬化并设车辆冲洗池;2018年企业购置195600平方米防尘网对尾矿库坝坡、料场等裸露部分进行全覆盖,确保大风天不起尘。2018年5月,千山区环保局对尾矿库周边果树二厂等环境敏感区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空气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但由于该尾矿库建成后总库容达8542.96万立方米,不可避免的对周边生态产生一定影响。
基本属实 已办结。
千山区相关部门将持续跟踪该尾矿库建设和运行进程,要求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扬尘,明确尾矿库边坡绿化和复垦方案,严格按进度实施尾矿库复垦,恢复植被。
9 R191 举报鞍山市千山区大屯镇大顶山果树二场的后英集团的尾矿库污染环境造成周边生态毁灭性破坏,要求查处。 千山区 生态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后英尾矿库尾矿浆现采用多管均匀放矿方式排放,能够始终保证尾矿干滩湿润不起尘;尾矿道路配备4台铲车、1台轧道车、6台洒水车进行机械化养护和喷淋;尾矿库出入口地面全部进行了砼硬化并设车辆冲洗池;2018年企业购置195600平方米防尘网对尾矿库坝坡、料场等裸露部分进行全覆盖,确保大风天不起尘。2018年5月,千山区环保局对尾矿库周边果树二厂等环境敏感区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空气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但由于该尾矿库建成后总库容达8542.96万立方米,不可避免的对周边生态产生一定影响。
基本属实 已办结。
千山区相关部门将持续跟踪该尾矿库建设和运行进程,要求企业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新增水土流失,明确尾矿库边坡绿化和复垦方案,严格按进度实施尾矿库复垦,恢复植被。
10 R214 鞍山市师范学校南墙外,鞍钢设备库专用线西,铁东区明山路北,互助街东,长年非法堆放残土、生活垃圾等废弃物,严重污染周围居民生活要求尽快给予治理。 铁东区 垃圾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该建筑残土垃圾位于师范学院南侧规划新园区范围内,2017年督查期间已明确由师范学院为主要管理责任单位。2018年11月29日,铁东区住建局工作人员现场勘查,明山街南侧进车路口,已在去年砌墙封死,留条小路方便居民出行,不存在偷排现象,周围无生活垃圾堆。针对建筑残土,2017年5月22日师范学院制定了《残土堆再利用及覆盖处理方案》,建筑残土堆暂不清运,用于后续校园建设,并安装了防尘网,降低对周边环境影响。
基本属实 已办结。
11 R228 反映鞍山市盛盟焦炭厂建在千山区大屯镇驸马营村,距居民住房490米,长年排放有毒气体。另反映后英集团在该村建选矿厂焦化厂水泥厂等,排污严重,影响居民生产生活。要求解决。 千山区 大气、噪声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鞍山盛盟煤气化有限公司卫生防护距离为1000米,防护距离内确实存在89户居民。2018年11月24日,千山区环保局聘请鞍山市焦化行业专家召开了现场专家会,专家对其现场生产情况及相关设施进行了核查和论证,一致认为该企业工艺先进、设施齐全不会在生产中排放大量有毒气体。反映的选矿厂为后英集团活龙矿业有限公司,反映的水泥厂为后英集团海城市建筑材料有限公司。2018年5月,千山区环保局对后英集团和盛盟厂区周边驸马营村、大龙岭村、果树二厂空气环境质量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空气质量符合国家标准;2018年11月,对钢厂和盛盟附近的驸马营村敏感点噪声情况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达标排放。2016年以来,后英集团和鞍山盛盟煤气化有限公司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了整改和提标改造,目前封闭料场工程正在进行。虽然监测显示各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但由于后英集团、盛盟公司及紧邻的金和矿业集中在该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较大,在日常生产中尤其在扩散不利的气象条件下,对周边居民生活仍有一定影响。
基本属实 已办结。
千山区政府已经于2018年9月制定了动迁方案,计划在2019年启动动迁计划。千山区环保局将继续跟踪督办企业整改进程,加强监管严格控制各环节无组织排放,进一步降低企业排放污染物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12 R229 鞍山市千山区大屯镇驸马营村村民反映,后英集团在村里开办了铁矿开采选矿厂,焦化厂,白灰窑厂等厂子,目前造成村里灰土满天飞,怪气味呛人,噪声等污染,要求相关部门严查,还其青山绿水。 千山区 大气、噪声、生态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举报反映的后英集团所属企业污染防治设施齐备,运转正常,2018年千山区环保局对各企业的大气污染物及噪声情况进行了监测,结果显示达标排放,同时居民敏感点处空气质量和噪声监测达标。2016年以来,后英集团和鞍山盛盟煤气化有限公司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了整改和提标改造,目前封闭料场工程正在进行,虽然监测显示各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但由于后英集团、盛盟公司及紧邻的金和矿业集中在该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较大,在日产生产中尤其在扩散不利的气象条件下,对周边居民生活仍有一定影响。
基本属实 已办结。
千山区环保局将继续跟踪督办企业整改进程,加强监管严格控制各环节无组织排放,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行为对周边的影响。
 
13 R230 1.举报2015年鞍山市钢铁集团公司齐大山选矿厂矿粉管道破裂,导致上访人口粮田及水井污染严重,第一时间向鞍山市环保局举报该事情,至今没有得到任何回复。2.鞍山市钢铁集团公司齐大山选矿厂的排污水长期排放工业污水,严重破坏地下水质,空气中含有有毒有害气体,对耕地造成严重污染,要求解决。

千山区 土壤、水、大气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部分属实。
第一个问题举报情况部分属实。2018年11月10日,鞍山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对事故现场进行勘察,发现地表覆盖一层铁精粉且长有杂草,与之毗邻南侧地块为收割完毕的玉米地和一栋闲置棚窑,棚窑内外各打1眼水井。从现场看,泄露的铁精粉与两眼深井之间无明显联系。2017年5月1日《监测报告》显示土壤中各项指标都符合《土壤环境质量标准》要求。2015年12月12日,齐选厂铁精粉地下输送管道樱桃园段发生爆管事故,部分铁精粉泄露覆盖在地表约7.55亩,涉及5户村民,影响到局部田地耕种事实存在。2015年底至今,信访人多次投诉要求赔偿。环保部门多次调查,并依法处理,企业主动提出清除铁精粉,并进行覆土恢复,同时进行赔偿,但信访人要求先赔偿后恢复。环保部门多次调解,因信访人要求赔偿金额太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调解未成。2016年8月,信访人向铁东区人民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2018年8月29日法院作出了判决,驳回胡文华的诉讼请求,胡文华向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上诉,目前正在走法律程序。
第二个问题举报情况不属实。近年来,当地政府对村内河道进行改造并加强日常管理。目前河道比较干净。2018年11月11日、12日,鞍山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对齐选厂污水排放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企业建有一座截污泵站,该厂产生的全部污水都汇集于此,然后打回厂内净化系统,循环使用。
部分属实 已办结。
14 R262 反映鞍山台安县工业园区内奥鞍耐火材料厂、科顺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辽宁缘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偷排有害气体,安全防护区域不够,工业垃圾厂污染地下水和土壤,导致其附近农场因污染遭受经济损失。 鞍山市
台安县
土壤、水、大气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不属实。
经对鞍山市奥鞍耐火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鞍山科顺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辽宁缘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三家公司有组织废气及无组织废气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均达标排放。
根据调查,投诉所指工业园区垃圾厂不是规划的垃圾场,实为附近居民及企业倒的生活垃圾。台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于2017年10月6日,已将垃圾清运到台安县垃圾填埋场,恢复了地貌。清理后对垃圾场土壤监测,结果显示达标。地下水数据显示,总大肠菌群超饮用水标准,铁、锰指标因地质原因所致超标以外,其它指标均达标。
不属实 已办结。
15 R263 反映其是鞍山台安县西桓综合养殖场场主,台安县工业园区乱排化工废料,难闻的气体和粉尘污染大气,偷排化工污水,导致地下水被污染,严重破坏周围生态环境。 鞍山市
台安县
大气、水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不属实。
投诉人为鞍山台安县西桓综合养殖场主。经调查台安县经济开发区共5家化工企业,经调查5家化工企业中两家企业停产;1家企业不产生工业废料;另两家企业化工废物均交由有资质的公司处理。根据监测数据显示,硫化氢、氨、总悬浮颗粒物等指标浓度均达标。
台安县经济开发区涉水企业废水均排入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后排出,经监测地表水、地下水达标。
不属实 已办结。
16 R265 反映海城市牌楼镇西牌楼村原东元耐火材料厂,现名为辽宁东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及周边一些企业生产电熔镁、氧化镁等重污染产品,排放灰尘,给其果园造成绝产。 海城市 大气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举报企业实为辽宁东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海城东元工业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和海城市秋实耐火材料制作有限公司。3家企业窑炉均安装了污染治理设施,采取了封闭库房,厂区地面进行了硬化绿化,做到了定期清扫、洒水抑尘等抑尘措施。2018年4月、8月、9月经检测,各企业排放的颗粒物达标排放。上述3家企业排放的少量粉尘仍然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经海城市林业局调查核实,果园周边存在多家厂矿,基本处于弃管状态,树型散乱、树势衰弱、地下杂草丛生,趋于严重减产甚至绝产,部分已经死亡缺株,基本丧失经济价值。现场检查时发现最近的工厂有一处粉渣直接堆放于果园边缘。
基本属实 已办结。
牌楼镇政府已决定于2018年12月15前将果园边缘粉渣清理完毕。果园具体受损估值情况需要聘请第三方机构根据污染源监测数据、生长季节现场调查数据等做出污染程度、绝产因素及经损估值鉴定。海城市林业局已与辽宁省内仅有的一家专业鉴定机构商定,由于鉴定工作程序复杂,工作时间相对较长,将在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下步将按照辽宁省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要求,2018年底前完成镁制品企业全面达标排放评估审核,同时按照辽宁省《镁质耐火材料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全力推进镁制品窑炉提标改造,达到新标准要求。海城市环保局将与属地政府加强环境执法监管,严厉打击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巩固整治成果,严防污染反弹,同时还要加速推进镁制品窑炉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安装进度,实现智能化监管全覆盖。
17 R276 反映鞍山钢铁集团公司齐大山选矿厂的排污水沟长期排放工业污水造成污染,排放的气体含有有毒有害物质,要求解决。
千山区 水、大气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不属实。
2018年11月11日、12日,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对齐选厂污水排放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企业建有一座截污泵站,安装4台渣浆泵,两工两备,该厂产生的污水都汇集于此,然后打回二选净化系统,进入生产工艺,循环使用。
经查阅11月份的在线监测数据,未发现污染物超标。


不属实 已办结。
18 R287 反映2005年当地建成惠丰化工厂其后建设多家化工及印染企业,上述企业一直没有采取环保措施,造成空气和水污染,同时污染村民承包田,到当地环保部门反映至今未解决。要求查处污染企业 海城市 土壤、水、大气 经调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2006年建成的腾鳌化工园区,有6家化工企业及1家印染企业。鞍山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苯并咪唑酮系列、大分子系列有机颜料,环评批复项目15个,其中在建项目3个,拟建项目1个,已建成11个项目均通过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竣工验收;海城市泰利橡胶助剂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橡胶促进剂,环保手续齐备;辽宁众力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非晶态合金催化剂,环保手续齐备;辽宁奥亿达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通用级碳纤维硬质保温材料、石油树脂及燃料油,正在进行环保验收;鞍山辉虹颜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性能着色剂及其中间体,取得环评审批手续;鞍山润德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水性树脂、粉末涂料固化剂、水泥助磨剂,正在进行环保验收;鞍山万隆纺织有限公司主要是面料染色,环保手续齐备。上述7家企业其产生的废水分别经各自公司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进入海城市绿缘净水有限公司二次处理。
经海城市农经局调查,由于夏季汛期降雨量大,海城市绿缘净水有限公司处理能力小,使雨水及污水从管道外溢,造成26亩耕地受淹,为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腾鳌镇政府对相关农户按每亩1400斤、每斤价格0.92元进行了补偿。
基本属实 已办结。
19 R288 反映鞍山市千山区甘泉镇管饭寺村北山有一片国林被砍伐后,建成了道观,经过千山区法院判决恢复原貌,但至今没有恢复,还扩建了很多房屋,要求查处。 千山区 生态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属实。
李某某未经国土部门和宗教部门批准,擅自占用千山区甘泉镇管饭寺村奶头山山上约1240平方米集体土地建一道观。鞍山市国土资源局对李某某非法占地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于2016年4月下达处罚决定书。由于李某某逾期未执行国土资源局对其进行的行政处罚,鞍山市国土资源局向鞍山市千山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7年1月,千山区人民法院作出“准予强制执行的行政裁定”。此后,千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多次寻找李某某未果,2018年9月,决定对李某某采取拘留措施,但未找到李某某行踪。千山区法院依法查封了非法占用土地。
投诉问题内容中“国林”一词应是“果林”。该地块在建道观前所栽种树木有果树十余棵,其余为槐树、杨树等杂树。
属实 已办结。
相关部门在道观周边发现大量灰砖和石斧、纺轮及两处裸露墓葬,经勘察疑似青铜时代聚落遗址和汉代墓葬群。由于目前已进入冬季不宜施工,且拆扒施工需要专业人员配合,以防破坏文物,千山区法院执行局计划于2019年3月底对该处非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