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30批)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鞍山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30批2018年12月12日)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D210000201812030012 一是工业园区工业七路的源宇化工,排放沥青味气体。二是工业园区的缘泰鞍炼化工厂,不定时排放臭鸡蛋味气体,严重扰民。 台安县 大气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部分属实。
第一个问题:辽宁源宇化工有限公司位于台安县工业园区内,主要污染物为:导热油炉、间歇釜加热炉、溶剂回收釜加热炉排放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储罐区无组织排放的有机废气。对该公司导热油炉排放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间歇釜加热炉、溶剂回收釜加热炉排放的颗粒物、二氧化硫;罐区装置区尾气吸收装置非甲烷总烃、苯并(a)芘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均达标。
第二个问题:对辽宁缘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排放的无组织废气、有组织常压加热炉出口、减压加热炉出口、污水处理设施出口、加氢处理装置烟囱总排口,催化裂化装置烟气总排口废气中的非甲烷总烃、氨、硫化氢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均达标。该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异味对周围环境存在一定影响。
部分属实 已办结。
台安县环保局将会同台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加强日常环境监管,对两家企业有组织、无组织废气等污染因子进行不定期监测,加大抽验频次。
2 D210000201812030036 大张镇大张村的乡巴佬鸡蛋厂将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直排至鱼塘内,导致鱼大量死亡。 台安县 未办结   未办结 未办结
3 D210000201812030039 大营子镇大营子村钓鱼台组的自来水是自来水公司直接从河里抽取的,未经过滤净化消毒,水质不达标。 岫岩县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为解决岫岩满族自治县大营子镇大营子村钓鱼台组78户生活用水问题,大营子镇政府于2011年、2012年先后修建了二眼饮水井,都是地表山泉水通过沙石过滤层渗透进入饮水井,并不是直接从河里直接抽取的,大营子镇政府已安排水管员定期为这两处饮水井净化消毒,但水管员存在漂白粉投放不规范、投放量不足问题。
二、岫岩满族自治县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在大营子镇大营子村抽取2个点的水质样品进行检验,于12月7日出具了检验报告,两个样品中总大肠菌群和大肠埃希氏菌项目均不符合饮用水标准要求。
基本属实 已办结。
大营子镇政府已安排专人按标准要求投放了漂白粉,同时建立了水质月检测机制,确保水质达标。
4 D210000201812030074 人民路221号博林俱乐部(洗浴中心)盗采地下水资源,并违建300平方米左右的房屋(水井在房子门口,已经遮盖);俱乐部有两个大型风机噪声扰民,严重影响小区居民休息。 铁西区牵头办理,市水利局协办 水,噪音 经调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1.该会馆用水为自来水和自购温泉水,未发现恒金博林会馆有地下水井和盗采地下水资源现象。
2.经调查,该处房屋于2007年建成,现为恒金博林会馆办公室和库房使用,约300平方米,属历史遗留违建房。
3.恒金博林会馆北侧墙体上有两台风机,其中一台已废弃,另外一台排风机声音较大,影响周边居民休息。
基本属实 已办结。
1.考虑到企业营商环境,对该处违建决定暂时保留,待市、区政府对老旧城区改造规划时,统一拆除。
2.铁西区综合执法局要求经营者立即整改,消除噪音影响。室外风机现已拆除,在室内重新安装一台新的低噪声风机。经检测最近民宅处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2类区标准要求。
5 D210000201812030083 新开街43栋宜琳烧烤店营业到凌晨二点左右,风机噪声扰民,影响附近居民休息。 铁西区 噪音 经调查,举报情况属实。
宜琳烧烤店高空排烟道与厨房连接处有一风机,该饭店经营不善,风机偶尔使用,因风机老旧,声音较大。
属实 已办结。
铁西区综合执法局当场对宜琳烧烤店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该烧烤店在7日内完成整改,该烧烤店现已将风机拆除。
6 X210000201812030002 海城市双龙新村响堂垃圾填埋场位于海城市饮用水水源上游,垃圾渗滤液处理装置闲置,垃圾渗滤液严重污染水源地;经常后半夜偷偷焚烧垃圾,臭气熏天,周围百姓深受其害。 海城市 土壤,大气,水
经调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拦河水源地1号井距离垃圾处理场最近约2.1公里,超出保护范围标准,水源1号井检测报告显示达标。2017年9月,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设施已经委托沈阳光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垃圾填埋场区已进行防渗处理,铺设防渗膜和土工布,渗滤液经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管网,然后排入城市污水处理场进行再处理。4至10月份月水质检测报告结果显示均为合格。接到转办件后,已委托检测公司开展垃圾处理场周边地下水检测,结果显示达标。渗滤液处理设备目前正常停运,由于工艺要求当环境温度过低时须停运。渗滤液调节池能够储备冬季所产生的所有渗滤液,待夏季再行满负荷运营,稳妥处理。该场5月6日发生自燃并短期内扑灭,经消防大队认定起火原因属非人为焚烧垃圾所致的自燃。之后,垃圾处理场再未发生自燃现象,无人为焚烧垃圾行为。11月15日委托检测公司对垃圾场的无组织排放臭气等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该垃圾处理场距离最近的居民生活区为1100米,超出卫生防护距离(防护距离为500米),在垃圾运输倾倒及日常作业管理中,场区内存在异味。
基本属实 已办结。海城市相关部门将加强垃圾填埋场日常运营管理尽可能减少异味产生。
7 X210000201812030005 响堂榆树村的垃圾场,每天夜间排放刺鼻性气体,异味扰民严重。 海城市 土壤,大气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该垃圾场曾于今年5月6日发生自燃,市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控制住火势将火扑灭,并认定起火原因非人为焚烧垃圾所致的自燃,之后再未自燃;垃圾填埋后及时进行覆膜覆盖,产生的沼气通过导排并火炬点燃消除异味且配合药物消杀除味;垃圾场产生的渗滤液于2017年就已委托沈阳光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渗滤液调节池上部有隔味层并先期排至容量为1.6万立方米的调节池中,经达标处理后排入市政管网,之后排入城市污水处理场再行处理消除异味。沈阳光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今年4至10月份的水质检测报告显示均达标并无异味。海城市环保局于11月15日委托辽宁北方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垃圾场的无组织排放污染物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
该垃圾处理场距离最近的居民生活区为1100米,超出卫生防护距离(防护距离为500米),在垃圾运输倾倒及日常作业管理中,场区内存在异味。
基本属实 已办结。海城市相关部门将加强垃圾填埋场日常运营管理尽可能减少异味产生。
8 X210000201812030024 宁远镇张中人村的村民集中饮用水井选址不合理,位于过去村子的垃圾坑中,影响村民饮用。 经开区牵头办理,市卫计委协办 其他污染 经调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接到举报后,经开区宁远街道办事处到张忠堡村现场核实检查。经核查,投诉人反映的水井位于现村委会东南角的垃圾堆旁,2016年已废弃。目前,全村居民饮用2口水井位于村东侧,为2016年新打水井。宁远镇街道办事处每年都对村民饮用水井进行检测,检测报告显示水质符合饮用水标准,不影响村民饮用。
基本属实 已办结。
9 X210000201812030028 响堂榆树村老尖山垃圾处理厂,存在夜间焚烧垃圾的现象,产生有毒异味气体,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海城市 大气,土壤 经调查基本属实。海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于2010年12月投入使用,环保手续齐全。该垃圾场曾于2018年5月6日发生自燃,经消防大队认定起火原因属非人为焚烧垃圾所致的自燃。之后,垃圾处理场再未发生自燃现象,无人为焚烧垃圾行为。
该垃圾处理场距离最近的居民生活区为1100米,超出卫生防护距离(防护距离为500米),在垃圾运输倾倒及日常作业管理中,场区内存在异味。
基本属实 已办结。
海城市相关部门将加强垃圾填埋场日常运营管理尽可能减少异味产生。
10 X210000201812030029 海城市响堂垃圾填埋场恶臭气味扰民严重,夜间焚烧垃圾,产生有毒气体,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海城市 大气,土壤 经调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该垃圾处理场距离最近的居民生活区为1100米,超出卫生防护距离(防护距离为500米),在垃圾运输倾倒及日常作业管理中,场区内存在异味。该垃圾场曾于2018年5月6日发生自燃,经消防大队认定起火原因属非人为焚烧垃圾所致的自燃。之后,垃圾处理场再未发生自燃现象,无人为焚烧垃圾行为。 基本属实 已办结。
海城市相关部门将加强垃圾填埋场日常运营管理尽可能减少异味产生。
11 X210000201812030030 海城市响堂垃圾场位于海城市水源地上游,垃圾渗滤液严重污染地下水,夜间焚烧垃圾,臭气熏天。 海城市 大气,水,土壤 经调查,投诉问题基本属实。
拦河水源地1号井距离垃圾处理场最近约2.1公里,超出保护范围标准,1号井检测报告显示达标。2017年9月,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设施已经委托第三方运营,垃圾填埋场区已进行防渗处理,铺设防渗膜和土工布,渗滤液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管网,在排入城市污水处理场进行再处理,4至10月份月处理装置出水水质检测结果显示均为达标。对垃圾处理场周边地下水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达标。该垃圾场5月6日发生自燃并短期内扑灭,经消防大队认定起火原因属非人为焚烧垃圾所致的自燃。之后,垃圾处理场再未发生自燃现象,无人为焚烧垃圾行为。11月15日委托检测公司对垃圾场的无组织排放臭气等监测,结果显示达标。
该垃圾处理场距离最近的居民生活区为1100米,超出卫生防护距离(防护距离为500米),在垃圾运输倾倒及日常作业管理中,场区内存在异味。
基本属实 已办结。
海城市相关部门将加强垃圾填埋场日常运营管理尽可能减少异味产生。
12 X210000201812030036 台安县拖欠台安县污水处理厂运行费,导致污水处理厂不能正常运行,设备停运,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台安县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台安桑德清源水务有限公司(台安县污水处理站)自2018年4月28日至2018年11月21日止,台安县政府累计应付污水处理费355.486583万元,已付污水处理费113.866398万元,欠付污水处理费241.620185万元。
污水处理厂设备运行正常,根据自动监测数据显示及检测报告数据显示,台安县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标。
基本属实 已办结。台安县环保局将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监管,确保达标排放。
13 X210000201812030053 兴海大街海昕明珠小区垃圾成堆,无人清理,环境脏乱差。 海城市 土壤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不属实。
海城市海昕明珠小区,位于兴海管理区兴源社区,小区共设有垃圾箱142个,每栋楼单元门前各2个,公共区域2个,物业有一台专用垃圾清运车,每天早晚两次清理。经现场核实,小区路面清洁,垃圾定点存放,无垃圾乱堆乱放现象。
不属实 已办结。
14 X210000201812030064 万成镁业集团在环保督察期间,公开盗挖镁矿,毁坏林地、植被500多亩,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岫岩县 生态 经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经岫岩满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现场调查,该公司自2017年3月进行安全隐患整改,至今处于停产状态,没有采矿行为。该公司在岫岩满族自治县大房身镇大甸子村沟甸组大西岔、药山镇佟家堡村小堡组西沟里采区,开采镁矿堆放矿渣,非法占用林地面积10.40公顷,被占用林地原有植被和林业种植条件均遭受严重破坏,岫岩满族自治县森林公安局于2016年10月11日立为非法占用农用地案进行侦查。侦查中发现该公司开采镁矿非法占用林地6.45公顷。
基本属实 已办结。
针对辽宁万成镁业集团有限公司非法占用林地面积10.40公顷、非法占用林地6.45公顷事件,2018年11月22日,岫岩满族自治县森林公安局将两次发现的非法占用林地共计16.85公顷事件移交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处理。
15 X210000201812030075 鞍山市公用供暖公司燃煤锅炉,煤灰粉尘污染大气环境。占用附近来绿地堆放杂物。 铁东区 大气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鞍山市公用供暖有限公司环保手续齐备,现有2台20吨热水锅炉(一用一备),有2台除尘器,一台是在用的强制雾化脱硫塔式除尘器;一台是备用的湿式除尘器。该单位已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堆放煤、炉渣场地使用可拆式彩板房,卸煤和清运煤渣采用洒水措施。彩板房设有可拆卸装置,当铲车铲煤及清运煤渣时任何区域可拆分开进行运煤、运煤渣,不用期间彩板全部安装上起到密闭储存、防尘作用。
该单位院墙内正门西侧堆放有少量沙石、道板砖、供暖管道,占用面积约十五平左右。
基本属实 已办结。
12月6日公用供暖有限公司已自行将堆放的少量沙石、道板砖、供暖管道等杂物清理运走。
16 X210000201812030084 东四台镇泥沟村附近存在高铁噪声、振动扰民,存在扬尘污染。 海城市 噪音,水,大气,辐射 经调查核实,情况基本属实。
该案件为重复投诉件,哈大高速铁路腾鳌温泉过境段位于东四管理区东部,全长6.4公里,居民区距高铁线路不足30米,火车通过时产生噪音对居民生活有影响。依据《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072-2014)规定,高铁电力牵引产生的工频电磁辐射属于豁免范围,因此电磁辐射问题不在处理范围之内。扬尘属于建设期间运输车辆存在扬尘,建成通车后扬尘扰民问题不明显。
基本属实 已办结。
高铁公司与省政府有约定,哈大客专征地拆迁主体为地方政府,征地拆迁由各市负责,海城市政府已按照会议要求将沿线7个镇区统计结果上报鞍山市政府。2018年11月14日,海城市政府到东四社区和双龙社区(一大堡)实地调查了解群众诉求问题,群众对管理区和各级政府所做的工作表示理解。
17 X210000201812030098 青远珍稀动物植物繁育中心的农田灌溉井水被污染。举报人曾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过该问题,希望得到鞍山市环保局认真答复。 立山区牵头办理,市水利局、市农协办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此信访件重复举报件,青远珍稀动植物繁育中心只有3栋农业大棚(夏天耕种,冬季闲置),无饲养动物和植物,立山区在前期排查信访问题时,对该处井水委托第三方检测,共检测地下水32项因子,经辽宁友信环境监测有限公司2018年11月14检测报告显示,因地质结构原因,该信访投诉井水水质除铁、氨氮、硫化物超标外,符合《国家标准地下水质量标准》四类水质,检测因子全部符合《国家标准农田灌溉水质标准》,信访投诉案件水井水质完全符合灌溉标准。
基本属实 已办结。
经“回头看”立山区工作协调组研究决定,责成立山区环保局把检测结果和国家标准对信访投诉者进行宣传,消除信访投诉者疑虑。
18 X210000201812030118 沙河镇灵山洗煤厂,厂内堆放大量鞍钢工业固废,粉尘污染严重,异味扰民,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立山区牵头办理,鞍钢集团、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协办 土壤,水,大气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投诉企业实为鞍山宏源仓储有限公司,该企业租用灵山洗煤厂厂地,将定期外购的来源于鞍山钢铁集团的瓦斯泥存于该场地,现场无加工。鞍山钢铁集团在瓦斯泥出厂时含水量较大,通过小火车运输至该企业,企业用货车往外运输,在装卸瓦斯泥时存在轻微扬尘现象。瓦斯泥入场后,立即装车运输,对地下水和土壤未产生污染,距离最近居民直线距离约2公里,在厂区和运输沿途不存在噪声和异味扰民。
基本属实 已办结。
经“回头看”立山区工作协调组研究决定,责令该企业于2019年5月1日前,建设封闭厂房,厂房地面硬覆盖并做好防渗处理,在未建成厂房前,禁止购买的瓦斯泥在该场地存放。
19 X210000201812030119 沙河镇铁塔路安特磁材厂,直排酸性废气,异味扰民,危害人身健康。 立山区 大气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不属实。
2018年12月4日,经立山区环保局现场核实情况,铁塔路安特磁材厂主要生产工艺为氧化铁和炭酸锶混合经过高温处理产生成品,加热方式为天然气,成品出料口设集气罩引风入除尘系统,氧化铁储存仓设有布袋除尘器,尾气经过旋风除尘器初步除尘后,进入水浴除尘器净化,在进入喷淋塔洗涤净化后,经过30米排气筒排出。经现场检查,该企业各项环保设施运行正常,在生产原料和生产工艺中不涉及酸性物质,无异味,且距离最近居民直线距离2公里,2018年11月,该企业已委托第三方监测公司对有组织排放废气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达标排放。
不属实 已办结。
经“回头看”立山区工作协调组研究决定,责令立山区环保局对该企业加强监管。
20 X210000201812030126 双山办事处四十八中学西门对面,北门对面各有一个垃圾收购点,垃圾乱堆乱放,环境脏、乱、差,异味扰民。 立山区 大气,土壤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2018年12月4日,经立山区双山办事处现场核实情况,48中学西门实为废品收购站,租用鞍钢房产建设第二建筑工程分公司土地。48中学北门实为废品收购站,租用鞍钢集团实业发展总公司综合利用土地。2处废品收购站现场存在脏乱差和异味扰民现象。
基本属实 已办结。
经“回头看”立山区工作协调组研究决定,责令鞍钢房产建设第二建筑工程分公司和鞍钢集团实业发展总公司通知废品收购站经营者,限一个月内清除废品并另行择地经营。逾期不清除将采取进一步措施,不排除走司法程序。目前废品收购站经营者均同意迁出现有场地另行择地经营。
21 X210000201812030132 明达财富公馆小区,垃圾遍地,异味扰民。 铁东区 土壤 经调查核实,举报情况属实。
经现场核实,湖南明达财富公馆小区内有部分居民正在装修,存在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情况。
属实 已办结。
11月22日上午,铁东区新兴街道办事处已组织人员将垃圾清理完毕。新兴街道办事处将加强巡查和管理力度,杜绝垃圾随意倾倒问题再次发生。
22 X210000201812030136 民生路鞍山中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变电站低频噪音扰民问题。第三方鉴定机构已作出“低频噪声扰民”的鉴定结论,举报人也曾向回头看督察组举报,但政府一直未解决此事。 铁东区牵头办理,鞍山供电公司协办 噪音 经调查,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该案件为重复投诉件。鞍山市电业局在隶属鞍山中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中骏汤泉香墅小区16栋1号东南角负一层设置一处变配电室,该变配电室按照审批要求设计、安装,非新增设施,该室顶部为16栋1号院内草坪,西墙与16栋1号负一层有一个室外露天采光通风井,16栋1号南侧一个负一层室外露天采光通风井,将配变电室与居住建筑隔离。由于两处通风井被16栋1号业主改变建筑结构,将通风井顶部封闭,并将负一层东、南墙打开与地下配变电室相邻,地下变配电室西墙变为16栋1号负一层东墙,结构被破坏后,导致噪声扰民。
基本属实 已办结。
该业主于2017年6月将鞍山中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诉至千山区人民法院。目前该案件正在审理之中,千山区人民法院预计今年年底审结。
注:1.标*的问题是督察组重点关注的问题。
2.污染类型包括水、大气、土壤、生态、重金属、垃圾、噪声、油烟、扬尘、其他。
3.若不是2017年环保督查信访案件,倒数第二列不填写。
4.若不是本次“回头看”重复案件,最后一列不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