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市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40个
信息来源:千山晚报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1日,市政府新闻办在胜利宾馆召开鞍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我市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和2019年主要工作重点。2018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破获涉黑涉恶犯罪案件6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55人,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40个。

2018年,我市成功打掉了一批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惩治一批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建立完善了一系列打击犯罪、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取得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效,获得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合评定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得到了中央督导组和省委的高度认可。2019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重点案件侦办力度,进一步加大深挖根治力度,进一步加大综合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举报奖励力度。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市级涉黑涉恶线索公开举报电话,仅保留三部公开举报电话,市扫黑办7166798、市纪委监委12388、市公安局5560830,各县(市)区、开发区也仅保留扫黑办、纪委监委、公安(分)局三部举报电话。

在新闻发布会上,我市各部门也介绍了各自领域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情况。2018年全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案件9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组织处理66人。2018年,全市组织系统深入开展涉黑涉恶问题排查。开展村(社区)“两委”成员全面排查,共发现211人存在各类问题237个,其中海城市中小镇前三村委会原委员李明,岫岩偏岭镇王家堡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王新,岫岩偏岭镇细玉沟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关海波等3人存在涉恶问题。目前,已对包括上述3人在内的有前科劣迹的92名村“两委”成员进行了撤换。

2018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破获涉黑涉恶犯罪案件6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55人,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40个。在公安机关积极劝投、政策攻心和巨大追捕压力下,共有91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同时,公安机关兑现了共计14万元人民币的举报奖金。

2018年,两级法院共审理以石宝来、石光等为代表的涉黑涉恶案件9件,判决被告人54人,财产刑适用率100%。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57件162人,批准逮捕38件116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26件165人,提起公诉15件99人,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2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