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山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立山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29 浏览次数: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局具体工作要求,结合立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特编制2018年立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在立山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lishan.gov.cn/Lsweb/公开并可下载。

一、总体公开情况

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要求,立山区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及时调整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立山区分管领导任组长,作为责任第一人,由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由办公室负责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汇总、指导、督查、考评,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负责对上沟通联系、对下收集信息,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了政务公开良好格局。 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政务公开年度计划和考核方案,将此项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当中,促使各单位、各部门积极配合,各司其职。由于领导的高度重视,全区上下达成共识,齐心协力,政务公开工作进展非常顺利,使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了解全区工作的动态及办事程序。二是多渠道公开信息,真正做到阳光执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立山区通过门户网站按法定时限和要求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98条,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结合立山区实际,按时按要求在立山区网站上设立“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主要侧重公开政策解读、财政信息、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指南、土地供应及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全年向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报送政府信息120余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公开各行业、各领域设计公众和企业的相关政策文件87件,主要领导接收访谈1次,发表文章1次。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4条,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5条。二是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公开优化营商环境信息112条。三是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公开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7条,环境保护信息28条,教育卫生信息2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数32条。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立山区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数10件,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复文数10件,所有提案都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实现了见面率100%,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制定立山区政策解读制度,政策文件与政策解读方案同步报送同步审批,并充分利用立山区门户网站,做好重大决策措施解读工作。2018年,公开发布政策解读8条。

六、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立山区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七、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立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产生行政复议0件;产生行政诉讼案0件。

八、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立山区办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结果公开10件,办理复文公开10件。

九、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年初与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研究制定信息报送相关制度规定,并经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将信息报送情况纳入区实绩考核,年底统一进行考核。完善了《立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安全责任制度》、《立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技术产品使用管理制度》等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制度,具备完善的信息系统安全保障措施。指定2名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安全工作。定期开展信息系统安全检查工作,制定检查方案,重点加强对各科室信息系统的检查力度,检查工作有完整的记录。目前,未出现信息系统安全事件。备案工作并已顺利完成,能够按照市信息安全领导小组的相关要求开展工作。

回顾总结全年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安全意识不够。机关干部信息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要高度保持信息安全工作的警惕性,从政治角度和大局高度出发,继续加强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做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工作机制有待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要求技术持续更新,要进一步创新安全工作机制,提高机关网络信息工作的运行效率。

总之,立山区政府办将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继续保持扎实肯干严谨务实、高效服务的工作作风,努力在2019年交上一份更加亮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