岫岩满族自治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岫岩满族自治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鞍山市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鞍政办公开〔2019〕3号)的要求,现将岫岩满族自治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贯彻落实了省、市《关于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工作安排》(鞍政办[2018]6号),结合岫岩县各项工作实际,按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的具体要求印发了《岫岩满族自治县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岫政公开发〔2018〕1号),要求全县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实际,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全面推进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每年度对各单位、各部门进行实地检查、考核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完成等情况,不断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全面做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使我县的政务公开工作向标准化规范化迈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368条,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100条,公开规范性文件160件,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268条。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对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进行调整,同时增设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栏,全面梳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两个领域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努力实现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我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公开各单位、各部门财政预决算、债务等信息133条。二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发布项目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收土地、重大设计变更、施工有关、质量安全监督、竣工等有关信息142条。三是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发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分配、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依法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成交、履约以及有关变更等信息109条。四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发布精准扶贫、社会救助、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信息718条。

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为贯彻落实《鞍山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录入工作的通知》,我县立即下发了《关于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录入工作的通知》并召开培训会,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县网站组织48家单位在县政府六楼会议室开展了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报工作业务培训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安排好负责人,顺利完成本单位信息资源梳理和目录编制工作。为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县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完成资源挂载工作及业务培训的通知》,县政府网站组织46家单位在县行政审批局会议室开展了完善政务信息资源及挂载工作培训会,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专人负责,做好本单位信息资源复核及挂载汇聚工作,确保信息内容完整,准确无误地完成此项工作。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建议提案结果信息22条。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县政府及各部门在制定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的同时也起草了政策解读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对外公开。分别对《岫岩满族自治县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岫岩满族自治县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实施方案》等14个政策文件开展了解读,使政策内涵透明,避免了误解误读。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1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邮寄申请9件,涉及土地面积、征收面积、征收批复、资产评估等方面。已答复11件,其中“同意公开”10件(“部分公开”2件),“不予公开”1件,非政府信息。2018年依申请信息公开主要涉及百姓比较关注的动迁问题。

八、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我县始终将政务舆情回应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机制,切实履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各乡镇区、各部门遇到重大事件、重要舆情,第一时间向上级政府报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民心网投诉咨询办理、7854321政府服务24小时热线、县长信箱、5·15政务公开日、领导接待日现场办公等渠道,全面畅通群众诉求,与人民群众互动交流,认真答复咨询,解决合法诉求。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县规划局由于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1件,经过县法制办调查,向县法制办及复议申请人递交了行政复议答复,复议申请人已同意撤销复议申请,现已办理完毕。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1.机构建设情况。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由政府各组成部门行政负责人任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全县各乡镇区、各部门也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分别成立本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和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信息查阅场所建设情况。在全县各乡镇(区)、政府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县档案局、县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询场所。其中,县政府信息公开查询中心设在县档案局六楼,设有专门县政府信息公开查询中心文件室,文件室室藏文件数量为4688件。中心运行情况良好,2018年接待利用20人次,查阅文件30件次,利用者比较满意。

3.宣传、培训情况。2018年“5.15政务公开日”开展了以“解决群众‘办事难’,打造优化环境最优县”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参加集中宣传的单位有20家,自行组织宣传的单位50余家。全县共悬挂政务公开大型宣传标语80条,发放宣传单14600余份、便民手册500余册,摆设宣传图板、公示栏40余块,受理解答现场政策咨询1100余件,涉及公共服务、房屋拆迁、劳动就业、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现场解答率99%,满意率100%,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制度机制建设不够;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三是各单位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四是负责公开工作人员能力不够。

今后努力方向:一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围绕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健全公开工作机制,努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公开的内容也将不断细化,不但加强公开时效性、更加注重深度、质量、内容。三是督促各单位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各单位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应积极、全面公开,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四是不断提高政务公开人员的基本素质。伴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今后要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与学习,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上新台阶。

十二、其他应报告事项

 

岫岩满族自治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9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