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
信息来源:政法委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4月28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9年第一季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并向社会广泛宣传持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的决心。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持续关注和积极参与下,在各地区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共同努力下,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较好地完成了第一季度工作任务,在重点案件查处、打财断血、深挖“保护伞”、夯实基层基础、边扫边治边建等方面取得阶段性突破。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同志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

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公安机关查实的涉黑涉恶案件,作为破“网”打“伞”的突破口,对重点线索与公安机关同步开展调查,采取逐案筛查、安排精兵重点核查、提醒约谈“三步工作法”,持续加力、深挖彻查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第一季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立案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组织处理42人。

市委组织部针对中央督导组转办的24条一般线索,由部领导带队,专程赴各地区进行逐案复查督办,已对3人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对7人作出停职、免职、撤职等组织处理,对8人作出警告、严重警告、留党察看、开除党籍等纪律处分。依法依规清理村干部106名,同步补齐配强94人。

全市公安机关以“做忠诚卫士,创平安鞍山,建首善铁军”理念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依托“亮剑”百日大会战和“拱卫钢都·守护家园”一号行动两大载体,持续加大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27个,抓获犯罪团伙成员308人,破获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92起,查封冻结涉案资产8133万元,查封扣押房产244套、车辆30辆,收缴赌博机141台。全市公安机关还持续开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专项追逃和敦促劝投工作,共抓获涉黑涉恶网上逃犯28名,共有131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

全市两级法院为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提高审判质效,在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中,严把法律政策标准,加快审判执行节奏,攻克重点难点案件,审理一批案情复杂、人数众多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4月25日,两级法院集中宣判了9件黑恶势力犯罪案件,4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以下不等刑罚。

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1件39人,批准逮捕6件34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6件58人,提起公诉11件48人。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年初审查起诉了省院第三批挂牌督办的“徐某某受贿”案,并选派业务骨干组成专案组提前介入罗某某等33人涉黑案和贾某某等人涉黑案。同时对基层院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不断强化线索摸排,确保专项斗争不留盲区和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