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暑期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信息来源:鞍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时间:2019-08-02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认真落实省局指示精神,确保景区特种设备安全,结合暑期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观光车辆等特种设备使用频率明显增加的实际情况,近期,鞍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组织人员力量,加强暑期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营造全市安全的暑期游乐环境。

一是督促落实运营主体责任。结合鞍山市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鞍山市各级特种设备监管部门将督促运营使用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做出安全诚信承诺;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员工安全管理培训,相关操作、维修人员要持证上岗,认真做好日常检查工作和记录,按时注册登记,及时报检;逐台设备完成隐患自查自纠,及时整改消除风险。特别就出租场地的景区、公园管理机构,督促其落实对租赁场地的个体经营者的安全管理,检查中发现重大隐患以及隐患未经整改或整改不合格的要依法封停设备、严肃查处。

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无法保证安全运行的,将停止使用相关设备;加强对安全保护装置的检查和维护保养,特别是对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压杠、安全带等乘客束缚装置要严格检查,发现有破损、性能失效的应按要求及时更换,杜绝带病运行。

二是强化暑期特种设备监管。鞍山市各级特种设备监管部门将加强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各类游乐场所安全警示标志设立、设备使用登记、检验情况、运行记录、作业人员持证、安全管理制度、日常培训管理等各项要求,认真填写检查(巡查)记录,发现隐患要责令营运使用单位立即整改。

三是建立应急处置预案。鞍山市各级特种设备监管部门和运营使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建立相应的暑期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应急处置制度。明确各级岗位管理责任,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立即上报,并按照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处置,正确疏散安抚相关游客,防止事态扩大,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