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工作部署
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第四次会议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坚决打好打赢我省疫情防控阻击战
信息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时间:2020-02-03浏览次数:

陈求发主持并讲话 唐一军出席并讲话 夏德仁出席

2月2日,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四次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听取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陈求发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唐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夏德仁出席会议。

陈求发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要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思想准备得更充分一些,把困难考虑得更艰巨一些,把各项防控措施做得更严、更深、更实、更细,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

陈求发强调,要做到救治和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抓紧对确诊病例进行系统治疗,对疑似病例继续加快检测、加快确认,加强对救治工作的专家指导,形成医疗救治的闭环管理链条,加强社区和农村地区管控,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加快推进集中救治中心的建设速度,尽快把确诊病例转运到集中救治中心治疗。要做到生产和采购双渠道双保障,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动员各方面力量,千方百计做好采购,同时要动员具备生产条件的企业最大限度组织生产,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支持其开足马力生产。要压实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等疫情防控责任。高度重视企业开复工、学校开学、机关上班后的防控工作,制定具体管用、可操作、可考核、可检查的防控措施,实行“一企一案一策”和“一校一案一策”,确保机关上班、企业复工和学生开学后的防控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省工信厅要加强排查,对各单位制定的方案进行审查评估,确保方案可执行、可操作,做到科学有效防控。

唐一军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措施落实“一级响应”,进一步在深化实化细化上下功夫,确保工作部署到位、贯彻执行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一要强化统筹协调,着力解决全省“一盘棋”问题。强化工作统筹,责任要更明晰、措施要更周全、协同要更顺畅,形成全省上下联动、各方协同的强大合力;强化物资统筹,坚持抓自产与抓外购并重,开展集中攻关、联合生产,做到统一调配、集中发放;强化力量统筹,加快建设区域集中救治中心,配齐专业救治力量和医护人员,着力提高治愈率。二要狠抓落细落小,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快组建“三合一”巡回督导小分队,严格落实“点对点”随访措施和“一对一”跟踪管理,提高基层防控工作组织化、精细化程度,全力补缝隙、消盲区、堵死角。三要紧盯重点时段,着力解决节后返程高峰期的疫情防控问题。关口前移,分类施策,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及时掌控人员流动情况,突出抓好返岗返工返学人员特别是湖北等疫情较重地区的重点人群防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最大程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四要夯实基层基础,着力解决源头管控问题。把农村和社区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中之重,干部下沉到位、网格管理到位、发动动员到位,严守出入关口,严把各道防线,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更加扎实、更加细致、更有成效。省领导周波、张福海、陈绿平、崔枫林、卢柯汇报疫情防控、物资保供、措施落实等方面工作。相关省领导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