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鞍山在行动
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 织就疫情防控网
信息来源:千华网发布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

20分钟,辖区内2724户居民全部收到防控疫情温馨提示小纸条;每天第一时间掌握外地返鞍人员信息;43栋楼43名网格员每天对自己负责的楼进行排查、宣传以及消毒……这就是立山区灵山街道灵西社区将网格化管理应用到疫情防控中体现出的速度和力度。

13日,记者来到灵西社区,驱车从玉华街进入灵西社区辖区内看到,戴着口罩、穿着黄色、绿色马甲的工作人员将车辆拦下,不准许进入,并要求出示身份证进行登记和体温监测。在检查点内,记者看到穿着红马甲的灵西社区书记刘娟。刘娟介绍,这是疫情开始后灵西社区设置的三色马甲。红色马甲是社区工作者,黄色马甲是党员代表,绿色马甲是志愿者,三色马甲各司其职,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0214-2-1.png

灵西检查点进行登记和体温监测。

在灵西社区,除了三色马甲亮身份外,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了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优势,使防控工作第一时间覆盖整个社区。在灵西社区走廊,记者看到网格化管理的分布情况,一级网格长是社区书记刘娟,下设二级网格长有10人均为社区工作者,三级网格员43人,分别为辖区内43栋楼的楼长,还有四级网格员36人,由原本的老楼长担任。“大年初二,我们社区迅速布置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就启动了网格化管理,我们43名网格员全员到位,守好自己的搂、从排查、宣传到消毒他们都积极参与其中,我们36名老楼长网格员就在楼内负责监控,尤其是对辖区内空房、出租房的监督,一旦发现有外来人员入住第一时间通告。”刘娟说。

0214-2-2.png

社区书记刘娟和志愿者对来往车辆进行排查。

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到底有多大,刘娟举了两个例子:“我们要向辖区每一户居民下发防控温馨提示,这就需要挨家挨户进行张贴。我们的温馨提示小纸条中午12点打印出来,12点20分,辖区内2724户居民家都贴好了,这就是我们网格员的速度。每天,只要有外来人员、外地返鞍人员,我这里都会第一时间接到网格员的汇报,昨天就收到了13名外地返鞍人员情况,我们社区及时进行联系,要求隔离在家。”

0214-2-3.png

社区书记刘娟劝返不戴口罩出门的居民。

灵西社区的防控工作井然有序,检查站点、楼门、社区都有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守护,社区大喇叭每天进行着疫情防控宣传。有条不紊的工作背后离不开每一个人的付出,社区书记刘娟,从大年初二上岗后,就没再回过家,白天在社区内开展工作,晚上10点多才从检查点出来,就住在社区内。社区居民志愿者曾广华夫妻俩让出自家小店作为检查站,为志愿者提供休息,他们俩主动请缨值守检查点每一个夜班。24岁大学毕业生任广财,家住北出口,每天步行半小时到灵西检查点上岗执勤。在这些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中,有夫妻齐上阵,有父女冲在前的,他们舍下小家,为灵西社区这个大家努力付出。“几天前,咱们志愿者劝返一辆外地来的车,他们说的一句话让我特别感动。那辆车是从辽阳来的,要从我们这过,我们志愿者让他回去,他说你们这太严了。我们的志愿者却说:‘我们这是守家门,现在我们不邀请你来我们家里做客,请您回去吧。’当我听到他们那么说的时候,我知道他们真的把社区当成了家,大家都在为守护好这个家而努力。”刘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