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辽宁政策
助企业开复工,辽宁营商局给出12个“礼包”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

    为优化疫情期间的营商环境,全力支持我省企业开工复工,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日前,省营商环境建设局特别推出12条举措,助企业保经营,稳发展。

 

1.推行“不见面审批”。全面落实《辽宁省推进“最多跑一次”规定》,加大对辽宁政务服务网和“辽事通”APP“政务服务网上办”的宣传力度,扩大社会知晓率,鼓励引导企业群众实行线上办理。对线上申报、线下受理的事项,采用线下邮递材料等方式,减少群众往来次数,实现“不见面审批”。

 

2.积极开展“预约办”。对于企业确需线下现场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要有效利用微信、网络、电话等方式,多渠道实行预约办理,统筹分配企业办事间隔,减少办事人员现场滞留时间。

 

3.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对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和企业生产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审批事项,审批部门开辟应急审批“绿色通道”,不受工作时间和现行程序限制,一事一议,即来即办。

 

4.加快重大项目审批。实行“容缺审批”,项目可先开工建设、后续补充完善相关手续。立项、规划、土地、环评、招投标、施工许可等审批部门,要充分发挥投资项目审批平台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作用,加快推行网上审批,实现“不见面”在线办理。大力精简审批环节和事项,分类优化审批流程,实施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推行区域评估、实行告知承诺制和项目代办服务。

 

5.简化审批手续。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否定备案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减免手续,简化流程,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6.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全面加强“代(帮)办”,进一步增加代(帮)办事项数量,加强代(帮)办服务质量,优化代(帮)办服务流程,完善代(帮)办过程中的材料及办事结果转接授权,确保服务顺畅。大力推进“就近办”,统筹安排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资源,加强对乡镇、村便民服务站点的远程指导,提升办事能力,提高“就近办”事项数量。

 

7.充分发挥项目管家作用。按照省营商局印发《关于积极发挥项目管家作用,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开复工的通知》要求,各级项目管家要及时了解所服务的企业和项目的开复工情况,尤其是企业开复工预案和疫情防控预案制定情况,确保企业和项目严守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个底线”,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要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在开复工过程中遇到的防疫物资短缺、疫情防控措施等问题。要积极宣传省委、省政府及各市、各部门出台的关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的各项政策和举措。要积极引导企业通过政务服务网、辽事通等平台,以网上办、指尖办、预约办、邮寄办等方式办理业务。对项目管家反映的相关问题,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启动帮扶沟通协调机制,组织相关部门协调研究解决,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

 

8.发挥8890综合服务平台作用。保证8890综合服务平台全天候渠道畅通,及时收集、处置群众各类诉求、咨询和建议,积极安抚群众情绪。开设“企业开工复工服务专区”专栏,24小时受理企业开工复工所涉及的融资支持、税收缴纳、企业配套、人才用工等需求和问题,即时承办、及时协调、限时反馈,做到“一事一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全力支持帮助企业开工复工。配合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开展征集企业开工复工、恢复生产经营等问题线索工作。建立企业开复工问题线索“日报告”制度,积极发现反馈影响企业经营生产的“不作为”现象,重点关注群众反映的各地区各部门工作中不担当、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线索。

 

9.拓展网络服务平台功能。全面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辽事通”APP应用,进一步强化平台功能建设,各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打破“烟囱”“孤岛”在更大范围实现“一网通办”,全省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在辽宁政务服务网和辽事通APP上设置“疫情防控”和“企业开复工”专栏,及时发布全省疫情通报、防控动态和科普知识,帮助群众实时掌握全省疫情状况和防护方法,宣传政府对企业开复工的政策举措和部署要求。在“辽事通”APP增设“免费在线咨询诊疗”版块,整合全国各地和省内优秀医疗资源,为咨询群众提供免费答疑问诊服务。

 

10.加大对涉及营商环境问题的督查督办力度。应对国家、省出台的帮扶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支持开复工建设的涉及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措施,各级营商部门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对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围绕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将纳入全年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对落实不到位的地区和部门,将予以全省通报。对在此期间发生的破坏营商环境,影响企业开工复工经营发展的问题,一经发现查实,将严肃处理。

 

11.加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服务保障。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要公布全部进驻窗口单位的业务咨询电话,实行全天候轮岗值班,及时回应和解决企业办理事项时存在的痛点堵点问题,妥善处理企业在网上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紧急突发状况。进一步完善防控期间的工作制度,因地制宜调整工作窗口布局,增设体温测量区、人员登记区、临时窗口服务区等区域,做好人员预防监测,指导办事群众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12.加大投诉办理力度。疫情期间大力推行营商投诉网上办理,提高投诉办理实效性和案件办理质量。对涉及多个部门共同协调解决的问题,可采取电话、微信、网络会议等形式研究解决。不得以疫情防控工作为由延误办理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