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防控动态
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

沈阳:90后双警小两口约定:“疫情不退,咱就不撤!”

“老公,你到岗了吗?一定做好防护。”“媳妇,我到了,已经开始忙了。”“千万做好防护。这身警服告诉咱们,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警察蓝!安学一同志,与其相互挂念,不如相忘于“疫”线吧。”“好的,刘亦彤同志,只要疫情不退,咱们就不撤!”这是沈阳市公安局于洪分局的90后双警小两口安学一和刘亦彤的对话,也是他们“坚守一线、并肩作战”的约定。

大连:企业快速拿执照快速投产医用口罩

大连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开通绿色通道,以接力赛跑的速度,为大连市捷盈节能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快速办理好营业执照。2月17日,该企业表示,将快速办执照抢出来的时间全部用于医用口罩的生产。该企业是一个以医用口罩及普通防尘口罩制造销售为主的企业,注册资本1000万元,投资建设6条生产线,预计日产口罩60余万只,可以有效缓解当前医疗物资匮乏的困境。

鞍山:20条措施规范社区(村)封闭管理

为规范社区(村)封闭管理,鞍山提出20条措施。为确保有效封闭,做到“一断三不断”。“一断”,即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三不断”,即公路交通网络不断、消防等重要通道不断、群众必备的生产生活物资采购通道不断。同时,严格贯彻各级各部门文件精神,不得封闭高速公路、阻断国省干线公路,不得简单采取堆填、挖断等硬隔离方式阻碍公路交通。

抚顺:红透山镇集中采购便民暖心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了保证群众的生活物资能够正常供应,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红透山镇采取了由村委会牵头,根据群众需求由村委会集中采购。每周由村干部外出采购一两次,采购回来,村民们按次序到村部认领自家物品。对一些特殊群体,村干部还主动送货上门。

本溪:推出8项措施关心关爱抗疫一线职工

2月17日,本溪市总工会出台8项具体措施,关心关爱抗疫一线的职工,其中对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包括支援省内定点防疫医护人员)的关爱尤为暖心。具体包括:向一线医护人员每人一次性发放慰问金5000元,并颁发防疫抗病 “本溪五一劳动奖章”;本溪市赴武汉医护人员在武汉期间,对每个家庭每月提供资金1000元用于购置基本生活用品和防护物品等。

丹东:13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

丹东市深度挖潜,查找出一批具备生产防疫物资能力的本地企业,并在生产资质、产品检测等方面,实行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帮助这些企业解决原料、设备、资金、运输、人员等困难,千方百计做好生产要素保障工作。目前,全市已有13家具备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能力的企业进入到紧急生产状态,且积极扩大产能。

锦州:已为旅行社暂退保证金168万元

锦州市为全市旅行社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改善旅行社运营资金流困境。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流动,提高退款效率,锦州市依法依规简化办事流程。旅行社企业只需跑一次银行就可拿到暂退的保证金,做到真正一次性办结。截至目前,已有6家旅行社办理完成暂退保证金,涉及金额168万元。

营口:对干部的考察考核放到抗击疫情一线

营口市发出通知,要求把抗击疫情一线作为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阵地,把抗击疫情斗争中的表现作为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内容。营口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拨付党费500余万元,用于慰问战斗在第一线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购买防疫物资。

阜新:细河区研发使用疫情监测系统

阜新市细河区坚持现代信息技术与防控结合而研发的疫情监测管理系统,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统计准确率,有效避免了人员频繁接触带来的病毒传染安全隐患。该系统具有人员登记、跟踪管理、实时动态分析等五大功能,支持手机端和电脑端操作,由基层工作人员一次录入后,可以多级查看、自动汇总、统计分析。

辽阳:辽阳县938人解除居家隔离观察

在抗击疫情中,辽阳县把外地返辽人员作为排查、居家隔离观察重点。通过严格居家隔离、医学跟踪观察,辽阳县近日对各乡镇(街道)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在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未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且居家隔离期满14日的人员陆续解除观察。截至2月15日24时,全县对938名外地返辽人员解除居家隔离观察。

铁岭:昌图1500余名退役军人吹响“战疫集结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铁岭市昌图县1500余名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吹响“战疫集结号”。他们奔赴街道、社区、村组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鴜鹭树镇的17名退役军人,第一时间成立了鴜鹭树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驻守在7个村的村口“堵卡点”24小时轮流执勤,守护村民的健康与安全。

朝阳:1932户企业复工复产

朝阳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稳定基础上,加快企业开工复产和项目建设。对重点企业派驻特派员,点对点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一对一确定项目管家,对56个续建项目复工、20个新建项目开工和73个计划签约落地项目全部跟进到位。截至目前,已复工复产企业1932户,工业企业329户,其中规上企业166户,总开工人数3.1万人。

盘锦:为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办好八项实事

盘锦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通知,对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出台优惠政策,要办好加强政治关爱、落实补助保险待遇、发放一次性慰问金、给予职称评聘倾斜、照顾子女入学入园、强化健康服务保障、建立健全慰问制度、强化典型表彰宣传等8项实事。盘锦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的医务人员也将获参照执行资格。

葫芦岛:推出经济稳增长政策“大礼包”

葫芦岛市快速及时地采取调控措施,全力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大战役”。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支持重大工业投资项目奖励(暂行)办法》《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支持第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多个政策“大礼包”。截至2月17日,葫芦岛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170户,复工率达65.6%,总产值占全市的9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