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工作部署
陈求发主持召开辽宁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
部署统筹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信息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时间:2020-02-23浏览次数:

唐一军出席并讲话 夏德仁出席

2月2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陈求发主持召开辽宁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部署疫情精准防控、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唐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夏德仁出席会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赴辽工作组组长刘金峰和工作组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省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落实省指挥部第6号令,统筹抓好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一是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各市及县市区党委要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靠前指挥,进一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各级政府要切实把各项支持政策落实到企业、帮扶措施对接到企业对接到项目,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二是要咬定既定目标任务,坚持分区施策、分类指导,抢时间、赶进度、保质量、抓落实,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积极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各地要组成专班、精准对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资金、供应链、物流等问题。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力度。要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积极引进产业关联度高、配套能力强的上下游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做大产业规模,努力增税源扩财源,为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要加强督导督查,发挥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发挥省级督导组精准指导督导作用,重点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指挥部第6号、第7号令执行情况开展督促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形成合力抗击疫情,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增强耐心,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努力使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实现双赢。一要精心组织实施,迅速执行到位。坚决落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第6号和第7号令要求,根据各地实际制定出台精准管用的务实举措和具体办法,突出针对性、有效性,做到可操作、可执行,切实把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要求落实到位。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落实必要轮休、心理疏导、生活保障等措施。二要精准把握要求,科学有效推进。继续做好对疫情严重地区及高风险地区流入人员的跟踪管理,持续抓好重点地区、重要领域、重要环节的疫情防控,落实好发热门诊、工作场所、食堂宿舍等防控措施。以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为重要抓手,实现企业生产应复尽复,应开尽开。全省低风险县区要保证交通运输、城乡公共交通正常运转,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县区要在对疫情相关场所和人员采取必要防控措施的同时,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三要精细推动落实,务求扎实成效。抓住关键点,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思想不松、责任不松、工作不松,确保各项工作平稳过渡、有序衔接。把握着力点,抓实省界防控、抓严企业防控,抓细基层防控,把各项防控举措落细落小落到位。注重结合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力推进项目建设,有效促进消费回暖,让企业兴起来、流通畅起来、市场活起来、城乡动起来。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副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周波和指挥部成员出席会议。5个低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和省直有关部门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