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防控动态
我省聚焦“急愁难”为企业打通复工路
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83%
信息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

保持工业平稳健康运行,是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全面完成今年任务目标的重要支撑。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截至2月21日,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6105家,复工率为83%,基本达到了春节过后一个月全省工业企业复工率的平均水平。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工信系统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整合各类资源要素,聚焦企业难点堵点,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全力推动工业企业分类、分批、有序复工复产。

整合生产能力,推动全产业链对接合作。针对口罩、防护服等紧缺防疫物资,加快整合上下游生产能力,按照“一个中心、三个分中心”的模式,并联推进全省医用防护服生产基地建设。组织沈阳、丹东等市防护服(隔离衣)生产企业与省内原料供应、消杀灭菌企业合作;协调盘锦禹王和丹东优耐特整合无纺布生产和覆膜能力,多企业联动生产链条已形成。推动核心环节企业复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沈鼓集团、特变电工、沈阳机床等装备制造重点企业均已复产,华晨宝马及相关配套企业也已复工,恒力炼化、鞍钢集团等大型炼化、钢铁企业均保持连续生产,嘉里粮油、九三大豆等一批涉及民生的骨干企业已有大批产品进入市场。

整合要素资源,精准服务破解难题。向重点企业派驻驻企服务员,实行“一企一案一策”,省市协同、部门联动,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要素保障问题。在企业资金需求方面,组织67户资金短缺企业,与国家开发银行、省交投集团等对接,资金已陆续到账。在原料供应及设备方面,协调大连华纶、盘锦禹王等企业解决工艺难题,开发生产出医用口罩、防护服面料;对接江苏、广东、浙江等地区,协调防疫用品生产原材料及设备。在生产资质方面,协调药监、检验检测等部门,对大连瑞光、丹东华洋等一批企业进行优先检测,帮助沈阳、大连、丹东等市的十余户企业办理生产资质。

整合信息技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引导互联网、大数据和软件企业开发新产品,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分三批征集发布沈阳东软、丹东东方测控、沈阳荣科科技等企业的308个产品与技术服务方案,在抗击疫情期间供复工复产企业免费使用。东软集团推出智能信息采集系统、测温防控/智能巡检机器人等智能终端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