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防控动态
咬紧牙关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信息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

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一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省卫生健康委广大干部职工一致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外防输入、内管集聚、紧抓重点,落实防控责任,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细化“四早”,全力落实排查、隔离、阻断等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反弹蔓延。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全力救治患者。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只要疫情不散,医护人员就决不撤退!”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党委书记赵玉虹表示,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盛京医院将继续坚持防疫、救治两线作战,在严密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开放原来暂停的部分医疗服务,积极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医院还会充分利用互联网医院这一重要抓手,为群众提供“零接触”便捷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让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享受高质量的医疗卫生资源。

“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教育系统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开学准备,坚决防止疫情向校园扩散蔓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冯守权表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统筹指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安排好开学保障和延迟开学的线上教学工作,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省发展改革委机关干部纷纷表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抓好统筹协调,坚持把民用防疫物资作为物资保障重中之重,确保企业开复工和学校开学所需。狠抓生产侧和进口环节,增强防疫物资保障能力。认真落实省防控指挥部7号令,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特别是加快推进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重大项目。高度关注就业形势,采取有力措施支持企业复工稳岗。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的信心更足、决心更大。”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段君明表示,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和企业实际需要,加大援企稳岗、阶段性减免保费、鼓励企业吸纳就业、支持企业开展技能培训等政策落实力度,加强人力资源供需对接,积极促进企业开复工、稳发展。同时,全力维护就业形势稳定,坚决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充足的能源供应,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必要保障之一。省能源控股集团针对省内部分重点电厂、供暖企业煤炭库存告急局面,迅速制定电煤保供方案,目前,15个煤矿陆续复工开工,累计生产原煤178万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洪波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集团抓生产、稳秩序、促项目的决心更大,一定努力抓好煤电油气热一体供应,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能源需求保障。

省科协广大干部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一方面要加强对学会会员单位、企业(园区)科协、“四站”(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海智工作站、学会服务站)的联系,及时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广泛征求企业技术和人才需求,组织专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要采取多种方式面向复工复产企业和员工做好环境卫生、饮食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科普宣传,为夺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贡献。

“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紧要关头当‘逃兵’的要就地免职。”沈阳市浑南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的“后半篇文章”,对检查出的问题,做好跟踪问责,适时开展督查“回头看”,聚焦“三个绝不姑息”,对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和贪污侵占挪用救援款物、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严格执纪执法、追责问责,依规依纪依法查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温暖人心,备受鼓舞。”由沈阳师范大学选派的辽阳县八会镇榆树村第一书记梁玉玺表示,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八会镇榆树村全体党员干部一定持续保持战斗姿态,咬紧牙关,凝心聚力,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一边紧抓疫情防控,一边推进普法宣传、严格环境治理、着力脱贫攻坚,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