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防控动态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四督四看”
督促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信息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开展“四督四看”,督促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告、问责情况周报告、防疫物资保障等多项制度机制,指导全省各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法安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突出重点,明察暗访,开展“四督四看”,即督组织领导,看是否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督工作推进,看是否措施得力、有效落实;督责任落实,看是否主动担当、履职到位;督疫情通报,看是否如实统计、及时报告。将监督重点放在党委、政府,特别是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是否履行责任上,督促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监督组1487个,开展专项监督13646次,发现并督促纠正问题3700个。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及从事公务人员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系统问责43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人,通报典型案例58次8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