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金融发展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鞍山市金融发展局 发布时间:2020-02-28 浏览次数: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基本情况

2019年市政府金融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完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机制为落脚点,切实按照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的要求,加强对我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水平,确保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有序开展。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切实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体系,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成立了由张诚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张小川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组织实施全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负责制定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配套制度,组织、指导、督促各科室认真开展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制定了市政府金融局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制定完善政务公开目录和指南,把具体公开内容分解到办机关各科室,明确了公开形式和责任部门。

(二)严格责任要求,稳步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于7月15日召开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专题会议,全面总结上半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会议要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各科室要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由综合科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

(三)丰富公开形式,切实加强部门政务信息公开。以“市政府金融局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发布平台为核心,采取公示栏、工作简报、工作专报、月度分析报告等多种形式,拓宽部门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及时推动信息公开目录升级,认真部署落实信息公开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通过建立重要政务信息及热点问题发布机制、金融系统综合信息报送工作机制、重要政策法规解读机制,完善全市金融业综合月报统计制度等多种方式,完善信息采集、发布和监督保障机制,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提高信息公开的透明度,真正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逐步向社会公开办理结果。

(四)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按照市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审批层级和环节,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促进审批行为公开透明、规范运作。一是承接并管好省政府地方金融监管局及有关部门取消及下放的审批事项;二是对现有审批项目进行再清理;三是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公开制度。

(五)加强宣传培训,强化信息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学习培训活动,加强对《信息公开条例》、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以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重点内容的学习,确保各科室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工作能力能够满足工作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总体看来,我局的政务信息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呈现“编报数量增多、信息质量趋好、采用率增高”的局面,但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公开内容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丰富;宣传和引导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等。

(二)改进措施

我局将紧紧围绕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以公正、便民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简化办事环节,依法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宣传力度,促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可持续发展。

1.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组织领导。一是加强检查指导,强化考核措施。把各科室推行办事公开作为重点内容之一抓紧抓好,加强对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二是完善工作制度,用制度保证公开工作的经常化。三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加大学习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依法办事水平。

2.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在推行信息公开方面,一是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凡是能公开的内容都要公开,凡是能上网公开的项目都要公开。二是事关行政审批、事关群众利益的事项都要公开。除涉及国家机密、或受法律保护的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外,其余的事项一般都要纳入政务公开的范围。三是有针对性地突出行政许可审批、财务信息的公开透明以及群众和社会各界反映的突出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

3.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继续突出抓好重点。依托市政府电子政务网络平台,加强政务服务网站建设,加大网上公开的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鞍山市金融发展局     

2020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