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外资外贸企业开工率稳步上升

市商务局认真落实《辽宁省商务厅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完善外商投资企业联络机制,认真执行企业开复工日调度机制,持续推进投资促进和招商工作,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开工率稳步上升。截至3月5日,全市正常经营外资企业148户,开工140户,开工率为94.6%,而全省的外资企业开工率为77.4%。

我市认真执行省市县区商务部门三级企业开复工日调度机制,强化与外商投资企业的联络机制。全市148家正常经营外资企业全部设立联络员,主动服务企业,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投资动向,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开工率稳步上升。为对冲疫情影响,稳定外资企业运营,我市持续推进投资促进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情况;充分落实国家省市扶持外商投资企业政策,破解企业在经营中资金周转困难情况,助力企业尽快摆脱困境,继续追加在鞍投资的900万美元已到账;在疫情防控期间,市政府出台了《鞍山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意在深入落实我市“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构建全民招商、以商招商新格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春风行动系列工程”,在企业带薪培训,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帮助企业用好、用活、用足政策,及时跟踪了解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支持企业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有序有效组织生产经营等方面,全方位发力。   

据悉,截至目前,全市441家外贸企业中,开复工427户,开工率为96%。其中占全市进出口总额90%以上的100家重点出口企业,开工率为85%。我市重点外贸行业中,钢铁制品出口企业开工率为88%,机电及装备制造出口企业开工率为81%,矿产品出口企业开工率为95%,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开工率为85%;农产品出口企业开工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