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企业复工复产
鞍山公布高三、初三年级开学时间!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20-04-06浏览次数:


4日,鞍山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印发<鞍山市春季开学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开发区指挥部,市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相关单位遵照执行。

分类实施,稳妥有序做好开学工作

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高三年级省域内同步、初三年级市域内同步”要求,根据分类分级、错峰开学、错时返校原则,确定我市师生返校复学批次。第一批次(高三年级)开学时间为2020年4月15日;第二批次(初三年级)开学时间为2020年4月20日;后续批次开学时间视疫情发展变化情况而定,具体时间开学前14天公布。

按照属地化原则,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对属地学校(幼儿园)复学条件进行科学研判和审核。各学校(幼儿园)待审核通过后,方可开学。

各学校(幼儿园)要认真盘点疫情防控物资库存,合理测算物资需求。在配备红外线测温仪时,要充分考虑班级规模、学生人数。原则上,30人以下(含30人)的班级配备数量不少于1台,大于30人的班级配备数量不少于2台。消毒液、洗涤剂、消毒防护手套、口罩等防疫物资储备数量至少要满足学校(幼儿园)一周的需求。

科学统筹,加强学校常规管理

各学校(幼儿园)开学前要集中整治校园环境卫生,尤其要对教室、功能教室、宿舍、厨房、餐厅、厕所等人员密集且相对封闭的重点区域,对讲台、课桌椅、门窗把手、水龙头、开关等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开展全面消毒杀毒工作。要加强消毒通风,每天进行不少于2次集中消毒,每日早、中、晚打开门窗通风3次以上,每次不少于30分钟,严禁安排学生在密闭的环境下学习和活动。

各学校(幼儿园)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每日2次检测体温,并做好登记。要制定师生员工进校(园)体温晨午检、寄宿生每日晨午检操作管理方案和操作流程,明确时间、地点、人员及职责、流程要求。提醒走读生家长每天对学生做好第一道晨检,发现问题要居家观察并及时就诊。

加强食堂就餐管理。主动协调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强对学校食堂、学生集体配餐单位的全面检查,尤其要加强对学校食堂存货的监管,确保食品安全。严格加强餐(饮)具清洁消毒,餐(饮)具要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要延长学生和教工食堂开放时间,分年级、分班级实行错时就餐、分散就餐,保证集体就餐时人员间隔1米以上,不对坐、不交谈,严格控制同一时段就餐人数。也可通过食堂取餐方式,分别在教室、办公室、宿舍等地用餐。

超前谋划,全力推动全年重点工作

解决公办学位严重不足问题,力争今年再新建10所公办园,新增1.4万个学位,完成80%的省定普惠目标和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42%的目标;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治理,细化举措、明确责任,按照“一园一案、一园一策”原则,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销号台账,强化督导督查,确保完成任务。

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提高高校本科教学质量,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合作,支持鞍山师范学院用三年时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成为全国同类院校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实施鞍山师范学院校园扩建项目。支持辽宁科技大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