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扶贫办“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
信息来源:鞍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切实做好全市第十四届“政务公开日”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根据《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鞍政办明电〔2020〕12 号)精神,为开展好此次活动,结合我市扶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本届活动主题为:集众智,聚群力,抗击新冠,攻坚克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以“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为契机,加强与民互动,提升政府公信力,把扶贫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以新常态下的新作为推进改善民生、打造良好扶贫工作环境。

二、活动安排

(一)动员准备阶段(5月5日-5月14日)

市扶贫办下发“5・15政务公开日”活动通知及方案,各县(市)区扶贫办、市扶贫办各科室做好准备工作。

(二)实施阶段(5月15日)

1.“5・15政务公开日”活动。

(1)时间:5月15日。

(2)地点:市扶贫办设于市城建大厦门前;各县(市)区扶贫办自行安排。

(3)主题:集众智,聚群力,抗击新冠,攻坚克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2.宣传政策,现场办公。

(1)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辽宁省政务公开工作规定》,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

(2)市扶贫办、各县(市)区扶贫办印发扶贫宣传资料,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贫困群众。

(3)认真受理妥善解决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对于不能现场解答的问题要在活动日结束后跟踪落实解决。

3.采取方式。

(1)主动公开。各县(市)区扶贫办、市扶贫办相关科室要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政策咨询,设立公开展板,全面公开部门职责、咨询投诉电话、审批程序、依据以及其他便民事项。

(2)媒体宣传。利用各种媒体,全方位、多途径、广覆盖地积极宣传“政务公开日”活动。

(3)机关服务进基层。重点公开领域部门,要组织人员深入县(市)区、乡镇等基层单位,开展政策解读,答复群众咨询,把工作做细做实。

(三)总结阶段(5月16日-5月18日)

各县(市)区扶贫办,在5月18日前向市扶贫办报送活动信息、活动总结、图片和视频资料等。市扶贫办整理再上报省扶贫办及市政府。

三、主要内容

1.市扶贫办领导、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围绕推进脱贫攻坚相关举措、取得成效等,撰写署名文章,在市及各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发表。

2.通过深入基层讲解扶贫相关政策、开展现场咨询等方式,宣传政务公开和脱贫攻坚举措。

3.通过政务服务中心、门户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网站、手机终端等渠道公开贫困户扶贫建档立卡受理流程。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高度重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切实加强领导,对活动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各县(市)区扶贫办、市扶贫办各科室明确具体工作负责人员,精心策划,科学制定各县(市)区宣传活动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2.紧扣主题,创新形式。围绕本届宣传主题,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宣传内容和宣传手段。有条件的县(市)区和科室要建立开通本县(市)区、本部门的微信公众平台,扩大宣传活动覆盖面,增强全社会助力脱贫攻坚理念。

3.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加强相关部门间沟通协调,形成上下联动、密切配合、新闻媒体踊跃参与、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的整体合力,创造全社会关心、参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良好氛围。

4.注重宣传,扩大影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手机等媒体、媒介,加大宣传力度。要积极协调各级宣传部门组织媒体,安排版面、栏目和时段对脱贫攻坚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扩大活动影响。

5、认真总结,及时上报。各县(市)区扶贫办要在5月18日前将宣传活动中相关视频、图片、信息和总结电子版报送市扶贫办综合科。上报照片不少于2张,并能真实反映出本单位活动特色。5月18日前以正式文件上报活动总结。

联系人:吴迪

联系电话:5533551

邮箱:asfpbbgs@163.com


鞍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