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编用地政策指引,推进“四产融合”发展
信息来源:鞍山市自然资源局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全力实施“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推进“四产融合”发展,鞍山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了《四产融合产业用地政策指引》,打出一套用地政策组合拳。去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认真研究落实国家、省出台的支持产业项目发展的用地政策,致力于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的深化和土地供应方式的细化,出台了《鞍山市工业用地降低成本实施细则》,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和租让结合,将以往50年的土地出让价款折算到按年度计算,以5年为基本计算单元,最高可降低企业用地成本90%以上。今年又研究制定了《工业用地带方案公开出让实施意见》,将设计方案的编制前置到土地出让之前,工业企业拿到土地后,可以直接领取《工程规划许可证》,极大地缩短了企业开工前期手续办理时间。

为持续助推我市“四产融合”高质量发展,市自然资源局本着具体、深入、有效的宗旨,进一步推出了《四产融合产业用地政策指引》汇编,专门对现行各项支持文化、旅游、体育、健康(医养)等产业发展的用地政策进行了系统梳理,分类别编目收录了国家级文件17份、省级文件4份和我市为降低企业用地成本、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出台的相关用地政策文件4份,内容涵盖差别化供地、地价优惠、用途确定、弹性年期出让、过渡期政策、审批流程优化等方方面面,并明确了政策的适用条件,极大地方便了项目单位和管理部门按需查阅文件、便利使用政策,进一步优化自然资源营商环境,提高用地审批效率,充分发挥土地要素对于产业发展的保障作用,提供了一套鞍山市的全方位“用地政策工具包”。

辽宁百特莱德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就体验到了供地方式的改变所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该公司以弹性年期出让30年的方式取得了3.45万平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节省了40%的用地成本,做到了为企业切实“减负”、真正的“轻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