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关于开展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鞍山市行政审批局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0年5月15日是我省第十四个“政务公开日”。为认真贯彻落实《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鞍政办明电〔2020〕12号)要求,做好我局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以开展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为抓手,认真抓好舆情回应、政策解读、网站建设等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不断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基本原则

坚持应公开尽公开。以企业和群众普遍关注关切的行政审批问题为出发点,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以公开促改革,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坚持听取各方意见。以“让企业更方便、让群众更满意”为工作目标,在活动期间畅通各类渠道,广泛征求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归纳,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提升审批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坚持创新活动形式。目前,国内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本次活动应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主要以线上方式开展活动,避免人员聚集。

三、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开展“重要工作部门谈”活动。将市政务服务大厅咨询台电话设置为“利民热线”,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关于新冠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行政审批等普遍关切的问题,确保8小时工作时间内电话有人接听、咨询有反馈。利用市行政审批局网站与企业和群众开展线上互动,做实网站留言评论、咨询投诉、局长信箱等功能,在规定时间内做好反馈答复以及数据统计工作。

责任部门: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络平台科

活动时间:5月15日—5月31日

  1. 开展“行政决策大家看”活动。认真梳理汇总2020年度我局重点改革工作情况、重点审批事项审查情况以及行政审批有关政策法规修订情况,在活动期间利用市行政审批局网站、政务服务大厅大屏幕等平台向社会公开公示。

    责任部门:政策法规科、网络平台科

    活动时间:5月15日—5月31日

    (三)开展“服务事项高效办”互动。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立政务公开活动专栏,集中公开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取得的成效。围绕高频办事事项、补正较多事项,通过视频动漫、图标图解等方式,进一步做好相关事项办事指南、服务标准等的解读工作,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

    责任部门:网络平台科、办公室

    活动时间:5月15日—5月31日

  2. 开展“群众难题我来答”活动。组织专业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赴鞍山8890平台现场接听群众热线,有针对性的解答百姓需求,高质量解决群众诉求,真正做到深入了解群众,充分尊重群众,积极引导群众,热情帮助群众。

    责任部门:业务协调科

    活动时间:5月21日

    (五)开展“政务公开社会评”活动。依托市行政审批局网站等平台,在5月15日当天集中发布由省政府办公厅编制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调查问卷,征求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梳理、吸纳民智,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满足企业和群众需求。

    责任部门:办公室、网络平台科

    活动时间:5月15日当天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务服务中心、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局党组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做好我局“5·15政务公开日”的各项工作。

    (二)抓好贯彻落实。市政务服务中心、各科室要对照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精心组织实施,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求取得实效。

    (三)加强舆论宣传。要认真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媒体、网络及大厅宣传平台等多种手段广泛宣传“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目的、意义和目标、任务,持续扩大活动的公众知晓率和群众、企业参与率,增强企业和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