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务公开助推政府治理体系
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0年5月15日)

鞍山市人民政府市长 余功斌

政务公开是政府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进政府治理的重要举措。今年我省将第十四个“政务公开日”活动的主题确定为“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的就是通过深化政务公开,形成政府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积极引导公民有序参与政府治理,推动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从而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全市各级政府及所属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搭起桥梁纽带,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公开促改革,不断完善治理体系。要发挥政务公开的镜鉴作用,观照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管理体制改革的成效,增进改革举措,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一是巩固政府机构改革成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提高履职服务能力水平永远不会结束”的要求,持之以恒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机关与事业单位关系,规范内设机构职能、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工作流程,结合“三定”规定制定权责清单,在公开平台予以公布并实时更新,加快权力责任取消、下放、转移,实现机构职责优化、权力规范运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二是深化经济管理、民生保障体制改革。围绕建立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的政府管理体制,主动推进经济建设、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别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和配置、重大项目建设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国资国企改革、园区体制创新、三大攻坚战等方面的政策制定、决策执行、落实结果公开,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并以“群众满不满意”为依据,破除体制障碍、完善决策部署、优化工作布局,推进改革更深入、决策更科学、措施更精准。三是提升政府决策水平。要建立“双向公开”渠道,一方面主动推动决策预公开,除依法应当保密的以外,常态化制度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民生和公共利益的重大政策制定,邀请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另一方面畅通群众意见表达渠道,采取听证会、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以公开促落实,持续提升治理能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种不稳定因素增多的条件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关键在各级政府系统对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响应迅速、落实有力。一是建立响应有效的工作机制。要加强重大政策措施公开、解读,特别要加强“六稳”“六保”及对冲疫情影响系列政策的公开和解读,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推动政策落实。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面对重大突发事件时,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要及时发出权威声音,正确引导舆论,维护经济社会秩序。要落实市政府工作规则,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用制度规范行为,做到有规可依、依规办事,确保政府系统高效规范运转。要开展“重强抓”专项行动,实行挂图作战、清单管理,确保年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二是营造响应有效的发展环境。营造一个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环境是检验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准。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加快建设覆盖全市的审批、管理、服务“一张网”,着力推行“一件事”全链条审批模式,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城通办”“一网通办”“一门办理”“一次办完”,促进政务服务更加公开;要坚持向市场主体公开市场管理规则、流程和执法标准,推进“企业信息公示”、食品药品“黑名单”、环保领域“信息强制披露”,促进监管工作更加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推动政府依法全面履职。三是提升响应有效的履职能力。坚持政务服务、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原则,推动各级政府办事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行使职权的过程和结果向社会公开,引入第三方评估、群众评价机制,评议办事结果、服务水平,推动各级政府公职人员学习专业知识,增强综合能力,成为行家里手;倒逼公职人员落实市委工作法和“四重点、五基本”要求,自觉抵制“四风”问题,增强服务意识,真正以事为轴心,转起来、干起来,提升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能力。

以公开促创新,切实增强治理效能。当前,“互联网+”正在对社会各个层面产生深刻影响,现代政府治理也要适应时代变化,推动治理的结构体系、功能体系、运行体系重塑再造。一是加强政务信息管理。要建好政府网站,实行新闻发布制度,建立政府网站“一站公开”、新闻发布会“定期公开”的高效公开模式,打造以政府网站为主平台、以新媒体矩阵为补充的规范统一的信息公开平台。二是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要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打破信息“孤岛”,强化政务信息互联共享,不断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使互联网“最大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引领政府治理迈出新步伐。三是发挥“8890”平台作用。建好用好“8890”平台,进一步优化工作体系、完善运行机制,提供一站式政策解读、政务服务、投诉举报、政策咨询等服务,畅通群众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参与监督、反映诉求的渠道,真正把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打造符合鞍山实际、富有鞍山特点的市域治理品牌。

全市政府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务实的态度,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