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企业复工复产
加强本地企业合作 携手共度疫情难关
信息来源:鞍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时间:2020-05-18浏览次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鞍山本地企业原有的生产运营规律。防疫物资短缺、原料紧张、订单取消等诸多问题一时间成为企业恢复生产难以逾越的障碍,部分企业甚至在影响下面临停摆的危局。面对困境,市委市政府为加快推动企业有效复工复产,第一时间组织市工信局等相关部门积极调研,摸排情况,精准将解决问题的着眼点放在加强本地企业合作上,以“春风行动系列工程”为抓手,打通本地上下游供应链条,增强地方经济内生动力,化“外延”为“内涵”,化“危机”为“生机”。

一、打通上下游供应链条,保障防疫物资生产

海城市荣兴针织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生产汽车内饰衬布的企业。疫情期间,企业紧急转产水刺无纺布,为辽宁浩宏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辽宁融贸制衣有限公司、海城西柳鑫盛服装厂等多家生产隔离服企业提供了面料供应,保障了我市隔离服的正常生产。鞍山宏大针纺织品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集针织、印染、服装加工为一体的民营企业。在目前全国熔喷布供应困难、本市口罩生产企业熔喷布库存匮乏的艰难时期,企业决定新上熔喷布生产线,解决鞍山市目前熔喷布供应的桎梏。目前企业已支付订购设备款300万元,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辽宁丽康日用品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生产84消毒液的企业,为了保证产品能够在疫情期间稳定供应市场,企业积极与鞍山天维纸业有限公司、海城明亮塑料制品厂开展合作,采购各种型号的包装产品,在满足自身要求的同时,也帮助两家企业获得了订单。

二、着力推动双鞍融合,促进地企合作共赢

辽宁华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市一家从事生产变压器、高低压电控设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在钢铁、石化、电力、机械、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全国以及国外的重点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企业主要产品原材料——曲向硅钢片的供应商主要为武钢集团,疫情期间受物流影响,原材料库存紧缺,但国内外订单交付日期不断临近,企业面临巨大的违约风险。鞍山市高新区有关同志在了解问题后,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积极帮助企业与鞍钢钢研所对接,成功找到了技术参数匹配的可替代原材料,从鞍钢国贸采购了300吨取向硅钢片,一解企业燃眉之急。辽宁缘泰石化有限公司鞍炼集团设立在我市的炼化一体化工厂,主要生产原料油深加工系列产品。受疫情影响,企业汽柴油销售大幅较少,罐容不堪重负,面临被迫停产的风险。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市委市政府与鞍钢集团积极协调,最终促使鞍钢集团与缘泰石化签署《产品购销协议》,拟向其采购柴油1万吨,有效缓解了缘泰石化油品堵库停产风险。

三、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带动产品协作配套

荣信汇科电气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市一家从事大功率电力电子设备研发、设计与制造业务的装备制造企业,其在大容量电力电子装备制造领域处于全球领军低位。企业为确保自身供应链稳定、安全、便捷、高效,不断降低企业采购成本,近年来一直注重于本地产品供应链的培育和发展,已有本市配套企业约20家,年供货额达2000万元。面对疫情,企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加强本地企业合作的号召,与市工信局共同发掘地方配套企业,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期间新增配套企业6家,达成年度协议采购金额850万元。不仅如此,企业正在与鞍山泰利德电子有限公司、鞍山百捷电子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正在进行洽谈对接。下一步还将继续发掘符合条件的本地企业,携手共同推动产业发展。鞍山顺丰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以研发高档婴幼儿服饰为主导的出口创汇企业,疫情期间,企业积极响应省工信厅号召,毅然放弃全部外贸订单,与具有生产资质的辽宁浩宏企业科技有限公司配合,共同承接5万套防护服的生产任务。

四、发挥职能靠前服务,破解原料供应难题

鞍山新伍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餐饮服务、餐饮管理的一体化集成餐饮服务商,拥有12000平方米的标准校园餐饮食品加工的中央厨房。疫情期间,餐饮业受影响严重,市领导了解到企业困境后,迅速带领市工信局组织召开了推进鞍山新伍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发展协调会,促成海城中央化学有限公司在餐盒配套方面与该公司达成合作意向;辽宁安井食品有限公司、辽宁星源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与该公司达成了食品原料供应合作意向,为企业生存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五、政府企业加强互动,共同搭建服务平台

紫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辽宁紫竹集团旗下负责销售的子公司,疫情期间,为了帮扶本地企业开拓海外市场,鞍山市国资委、海城市国资委与企业联合成立了鞍山兴鞍外贸有限公司,借助紫竹集团强有力的外贸经验及基础,打造鞍山唯一一家贸易综合服务性平台,为企业提供低成本贸易代理业务、低成本融资平台,帮助企业向海外平台推广,提供全球化现货仓。鞍山晟达机械公司是我市一家从事环保设备生产的企业,经开区管委会为有效连接区域内上下游企业,支持鞍山晟达机械公司建立东北工业企业联盟,鼓励相关行业完善产业链条。

 

鞍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