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鞍山在行动
“惠民消费季”为全市经济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7浏览次数:

5月26日,鞍山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就鞍山市“惠民消费季”活动进行通报。自4月末,我市消费季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市商务局积极谋划筹备,以“深化活力城市,拉动消费经济”为突破口,紧紧围绕“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大众参与、共促消费”原则,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推动政府联合企业发放消费券、让利销售,引导市民踊跃购物消费,着力培育消费新增长点。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激发了消费市场活力,培育新热点,引导新消费,为全市经济稳增长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据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期间,为保障市场供应,市商务局积极争取省市财政资金扶持。启动2020年度蔬菜储备工作,市财政补贴资金59.6万元;争取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资金313万元;争取中小住餐企业扶持资金276万元,着力帮扶受疫情影响企业纾缓困难,渡过难关。加速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特有优势,推动西柳、岫岩两大直播基地开工复产。截至4月末,岫岩直播基地线上销售额为4.3亿元,西柳直播基地线上销售额为15.3亿元。但是,2020年一季度各项数据因疫情冲击并不理想,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复工复产以及促进消费的决策部署,根据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9号令有关要求,提振信心,活跃市场,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我市积极部署,以“深化活力城市,拉动消费经济”为突破口,开展“惠民消费季”活动。

“惠民消费季”活动,市政府联合金融机构和各领域商户共提供约3000万元消费优惠额度,主要围绕银联消费、平台引流消费、全城热购、家电惠民等板块开展活动。目前我市惠民消费季活动拉动消费作用显著,在银联云闪付消费方面,“五一”期间我市使用消费券全省排名第二。4月23日至今,银联云闪付共发放9.6万多张消费券,总优惠金额近百万元,带动消费交易660多万元。我市银行卡跨行交易金额较去年同比增长22.84%,较去年同期周末和清明期间分别提升了17.03%和6.68%,全市消费情况呈现趋暖态势。在网上平台消费方面,活动期间饿了么平台总消费金额近800万元,日均消费额约23万元,较活动前增幅15%,累计总投放补贴金额80万元,计划到6月30日总投放200万元。在全城欢乐购方面,我市启动惠民消费季以来,全市主流商场、超市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全市举办各类促销活动50余场,开展“春日馈赠”“5·1超级品牌盛典”“感恩母亲节”“表白节”“直播购”等系列活动,促销产品近万种,参与企业商户达600余家,累计优惠额度800余万元,销售总额达1亿元左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家电惠民消费方面,依托苏宁电器、国美电器,共向市场投放2000万元优惠额度。家电企业通过推出“万券齐发”“24期分期免息”“以旧换新补贴”“家电秒杀直播”等一系列活动,利用“0首付、0利息、0手续费”等方式促进市场消费。截至目前,我市两家主流家电企业共发放优惠额度300万元,销售总额达到1000万元左右。

为继续推动行业加快复苏,营造商家响应、全民积极参与的消费新热潮,培育消费新热点,让市场主体和消费主体得实惠,进一步恢复和提振我市消费市场,发布会上,市商务局提出,下一步还将鼓励商家优惠,吸引金融助力,鼓励市民通过银联云闪付、招商银行等APP消费,享受“消费满减”活动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