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推进我市互联网经济发展

春风行动二号工程,以大力推动我市电商直播经济、平台经济的发展,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打造鞍山新兴支柱产业,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发展直播经济

1.重点推动西柳、岫玉两大电商直播基建设。截至3月末,岫玉电商直播基地直播账号达到720个,网上交易额2.9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90%;西柳直播基地直播账号达到2000个,网上交易额11.5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30%。

2.开展网上电商培训,直播电商培训2000人次,电商平台和传媒公司人才培训200余人员参加,跨境电商培训企业70余家。

3.为总结推广成熟经验,增强交流合作,正在组建“鞍山直播电商产业协会”。

二、发展平台经济

1.推动双鞍融合,目前鞍钢电商平台交易额达103.85亿元,新增用户365户。德邻陆港物流平台运量达295150吨,新增用户1147户。

2.推动企业上线,西柳之星平台上线企业突破3000家,3月份新上线企业600余家,阿里巴巴国际站上线企业已突破50家,线上实现外贸订单220万美元,8890平台爱心助农板块上线产品70余种。正式启动“鞍山企业之家”网络平台,注册企业用户达1320个。

3.搭建合作平台,成立了“鞍山市互联网平台战略联盟”,本地平台实现了相互链接导入流量。

4.发挥平台网络推广作用。鞍山云APP发布各类信息271条,帮扶93家企业、展厅上线房产13家、观赏鱼、君子兰20家。西窗APP开设“支持企业 共渡难关”专栏发布相关稿件40余篇,点击量达1万次。“空中课堂”专栏发布学习视频358个,点击量达13万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