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公安局开展第十四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总结
信息来源:鞍山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在2020年5月15日我省第十四个“政务公开日”来临之际,鞍山市公安局按照市政府的统一安排,精心部署,多措并举,多警种联动,进一步加强了全市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力度,有效提升了公众通过政务公开了解和监督公安工作的意识,扎实推进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落实,切实发挥了政务公开在推进公安工作的积极作用。

    一、转变模式,多措并举。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市公安局围绕“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助推鞍山公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政务公开日活动主题,依托互联网、融媒体、短视频等线上新兴媒体和户外大屏幕媒介展示宣传为主要方式,营造出良好的宣传氛围。特别是针对全市公安机关在近期解决群众诉求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通过市局政务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对外发布,并组织出入境和治安业务骨干接听热线咨询,将政务咨询由被动应答转变为前端服务,全力打造“群众难题在线答”新模式。

    二、精心设计,形成合力。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以及群众的认可度,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拍摄制作了《局中局》防范非法集资系列宣传微视频,总结出6种非法集资常见“套路”,借助政务网站和微信、微博、头条等官方新媒体平台予以发布,将识假防骗观念植入人心。刑侦局借助内部、外部资源,借助传统、新媒体平台,与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办、市政府住建局、鞍山日报、美团以及全市各大银行网点联合推出系列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制作出“八个凡是”电诈宣传内容,在新玛特、万象汇、万达等商业区以及全市主干道沿街大屏幕滚动播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公益广告,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行政审批支队、社区警务支队、治安管理支队分别借助政务新媒体发布了《指尖上的公安政务服务中心上线了!》《鞍山公安推出户政服务举措:云端户政管理 服务不掉线》《养犬人士必须了解的“文明养犬小贴士”》等报道,对公安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全市户政管理服务和文明养犬相关政策进行了细致解读。此外,市公安局还按照市政府的要求,通过市局政务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5月15日当天,以飘窗的形式,发布由省政府办公厅编制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调查问卷,征求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梳理、吸纳民智,推动我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满足人民群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