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企业复工复产
鞍山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令
(第17号)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20-07-27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开发区指挥部,市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辽宁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第14号令精神,积极应对近期我省发生的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全力以赴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市指挥部研究决定,现命令如下:

一、坚决贯彻落实省总指挥部工作要求,迅速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和链条。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省总指挥部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和办法,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科学实施精准防控。要加强对大连来(返)鞍人员的管理服务,即日起对来自大连市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一律实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并在隔离期末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对来自大连市低风险地区的人员,持有健康通行码“绿码”且能提供近7日内本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由各地区决定是否实行居家观察和观察时长,如无证明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对7月14日起来自大连市的人员,按照上述要求进行分类管理,需要集中医学观察的,至到鞍后满14天为止。我市人员如非确有必要,原则上暂时避免前往大连。对大连市提出协助调查要求的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按照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流入我市的货品,进行全面追溯排查和核酸检测,及时采取下架、封存、销毁等处置措施。同时,全面暂停进口水产品和肉制品,对所有海鲜市场、农贸市场销售的水产品及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全覆盖。对运输、存放、销售大连来鞍水产品的相关仓库、车辆、市场等开展定时消毒消杀工作。

二、强化人员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向外输出和扩散。针对岫岩县新增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岫岩县要严格落实“村屯为战、社区为战,划片包干、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要求,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要抓好病例流调溯源,在现有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落实留观检测措施基础上,进一步科学细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做好登记、检测、隔离等相关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落一人。要实施严格管控,特别是对重点人群、重点部位要实行封闭管理,其他地区人员如非确有必要暂时不要离岫。对于岫岩县以外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要第一时间向有关地区提出协助调查要求,提供人员信息。市内其他地区人员如非确有必要,原则上暂时避免前往岫岩。全市各级医院的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要发挥作用,严格执行诊疗方案和院感防控标准,确保患者救治有效,医务人员零感染。乡镇社区卫生院及村医不得收治发热、干咳等症状病人,如发现发热病人立即按规定程序处理。

三、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做好集中隔离人员和防控救治工作人员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温馨服务等保障工作,进一步强化生活物资生产、储运和供应,提高基层服务条件和水平,确保集中隔离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安全平稳渡过集中隔离期。要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工作,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需要,确保流调、采样等工作人员生命健康安全。要继续加强集中隔离人员家中留守人员的人文关怀,重点做好集中隔离人员家中留守人员的照顾帮扶等工作,切实保障其基本生产生活需要。

四、严防境外和域外疫情输入,坚决杜绝疫情扩散风险叠加。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境外、域外、市内疫情同步防控,积极应对境外“带疫解封”和域外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带来的防控压力,坚决防止顾此失彼、风险叠加。严格落实省总指挥部、市指挥部发布的关于境外、域外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工作规范和工作流程,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不断织密织牢防控网络,持续加强闭环管理。对国内、省内低风险地区来(返)鞍人员,坚持测温扫码等排查手段。

五、举一反三、慎终如始,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各地区、各部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四早”“四集中”的原则,继续坚持和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严格来(返)鞍人员疫情监测防控,全面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管控,强化社区、农村网格化管理,织密疫情防控网。牢固树立“暴露问题不可耻,发现问题是能力,解决问题最重要”理念,对重点地区来(返)鞍人员、经销运输进口生鲜产品从业人员,以及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面检测,对饭店、露天烧烤、快递等重点行业实行常态化抽检,确保防控形势稳定。要持续加强科普宣传,积极引导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认真践行《鞍山市疫情防控公约(第二版)》,保持社交安全和食品安全,科学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做好科学防护。

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疫情对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降到最低。各地区、各部门要正确看待当前国内外、省内外疫情形势,科学把握疫情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既不麻痹大意,也不惊慌失措,做到精准精细、有序有力,最大限度维护来之不易的复工复产复市复商良好局面。要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特别是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安全生产、防汛抗灾等重点工作,持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鞍山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

2020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