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鞍山在行动
全市财税工作会议召开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全面做好财税各项工作
加快推动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3浏览次数:

8月12日,全市财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国、全省财税部门座谈会议精神和全省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判当前财税收支形势,安排部署今后财税工作和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功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年初以来,全市各级财税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财税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央财政政策,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有力保障“三保”支出,着力化解债务风险,如期完成财政收入“双过半”目标任务,为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两场战役、取得两个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后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面做好财税各项工作,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集中力量办好事关鞍山改革发展稳定、事关群众根本福祉的大事要事,加快推动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决胜之年;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前提下,实现鞍山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市上下要准确把握当前财税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坚定信心、强化措施,确保完成全年财税工作目标任务。要强化税收征管,抓好非税收入,抓紧税源培育,继续争取上级支持,千方百计扩大财税收入。要优化支出结构,明确支出顺序,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全力保障“三保”支出,确保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让每一分钱花到最需要的地方。要加强政府投资管理,用好中央直达资金,确保资金发挥应有效益。要加强预算执行和税源分析,细化预算编制,规范收支管理,严控债务风险,强化财税监督,精打细算夯实财政管理。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全省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用好“新增财力乡镇全部留用”的政策,充分调动区县、乡镇发展积极性。要进一步完善市以下财政体制,按照“基数稳定、增量分享”的原则,不断做大财税收入蛋糕。要完善县乡财政管理制度,推进预算标准化体系建设,科学合理安排支出预算,整合财政资源,统筹安排使用财政性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要加强财税干部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财税队伍。

市委常委、副市长周鹏举主持会议,市政府秘书长金峰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