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鞍山在行动
凸显“硬核”作用 筑牢前沿防火墙
——记我市抗疫一线的发热门诊团队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20-08-13浏览次数:

前一阶段,由于大连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我市核酸检测人数也随之增加。面对连续的高温天气,鞍钢总医院发热门诊内,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每天一丝不苟、紧张有序地工作,确保每一次采样准确无误,她们每次脱防护服时,满身的汗水顺流而下。连续多日的酷暑奋战后,随着大连疫情有效控制,如今发热门诊已恢复常态,但门诊医护团队却丝毫不敢懈怠,时刻处于疫情“备战”状态。

微信图片_20200813094652.jpg

今年年初疫情发生后,鞍钢总医院成为我市首批设立发热门诊的三甲医院。为了确保发热门诊的高效率运行,全院各科室均参与其中。从1月22日发热门诊正式开诊以来,整个团队在感染科主任翟富平带领下迅速进入“战疫”状态。全院先后轮值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达64人次,其中长期坚守在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达16人。截至目前,鞍钢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人数达8300余人次,留观患者数量36人。由于连续辛劳,有的医务工作者病倒住院,却在短暂休息后立刻返岗;有的坚守发热门诊的同时,下夜班还要为患者做手术;还有两名护士的至亲突然离世,而她们却都擦干眼泪继续坚守岗位……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市10家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用辛勤的汗水和坚定的信念为全市人民筑起生命健康防线。

1月20日起,我市唯一承担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任务的市传染病医院进入全员迎战状态。而值守首道关口的就是发热门诊团队,凡是患者入口处均设立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和保卫科24小时值班,对就诊人员、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严格执行筛查流程。有限的人员、高强度的工作量、快速的工作节奏,却没有任何人提及报酬和条件,他们用医者特有的情怀,高效完成了工作任务。

今年初,我市医疗系统经过多轮督导和整改,设立了10家发热门诊,完善预检分诊制度。各家发热门诊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科学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核酸检测和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等五项措施。截至目前,全市发热门诊累计收治患者24593人,累计隔离留观734人。

当疫情来袭之时,正是我市医疗战线的白衣战士们“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地披挂上阵;正是我们身边这些默默的英雄,始终坚守在最前沿的抗疫阵地,稳稳筑牢了一道道的防火墙,保卫着全市人民的健康与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