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功斌在市政府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
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0821.jpg

8月20日,市政府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部署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全面体检上半年政府系统各项工作,综合研判目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对下半年工作再明确、再部署、再推进,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聚焦重点、迎难而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功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是在决战2020年“下半程”关键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为做好下半年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把学习贯彻省、市委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要求统筹起来,与落实市委十二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翼一体化”经济发展战略、深化城市活力建设贯通起来,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能力素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市经济运行逐月好转,民生就业稳步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安全稳定。下一步要用好市委工作法、构建“三个互动体系”,全力守住 “六稳”“六保”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的底线,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不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咬住目标不放松,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一项项梳理推进、一件件落地落实。一是要以保市场主体为核心,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增产增效、扩产增效、新产新效、新企新效。大力实施“春风行动”系列工程,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为企业经营全周期服好务;引导企业以市场导向,抓订单、拓市场;搭建供需平台,畅通产业链、供应链;落实好减税降费、金融信贷、减免租金和稳岗补贴等各项惠企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要以扩大内需为支撑,不断激活发展新动能。依托鞍钢等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大闲置资产盘活力度,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和“两新一重”项目谋划,不断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三是要以兜牢兜实基本民生为基础,全力以赴稳就业保民生。多措并举稳定扩大就业,以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为契机,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织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四是要以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为底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防控金融风险、积极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五是要以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狠抓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落实落地。持续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不断提升脱贫成效,强化污染防治,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安全生产工作,切实解决好“三难”问题。六是要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持续激活城市活力。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市领导周鹏举、蔡龙、柯长松、施光磊、张兴东、周英秋、孙平,市政府秘书长金峰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