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东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六稳”“六保”工作情况汇报

1.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3月20日,在创意梦工坊召开银企对接交流活动,共有7家企业达成了融资意向,融资总额为2172.3万元;进一步落实“春风行动”四号工程,梳理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组织开展街道层面的银企对接交流活动。目前,帮助大孤山街道的鞍山中联重工有限公司、解放街道的曲美家居、鞍山昊远机械制造及“春风行动”3号工程包保企业广龙装饰等四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与银行建立联系,向企业宣传推介了21家银行的81个金融产品以及金融惠企政策;市金融发展局于9月8日召开的政银企对接会,我区推荐三家企业参加,分别为中联重工、曲美家具、鞍山市旅游汽车公司。

2.落实金融项目招商,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目前,已引入5家企业。即融盛保险、大家财险、兴业证券、辽宁珺跃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辽宁仁合保险代理有限公司鞍山分公司。深入推进华泰证券和联储证券。持续跟踪租赁、保理等6家公司。

3.优化金融环境,稳定金融秩序。制定《2020年铁东区非法集资风险排查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2020年铁东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会同公安铁东分局经侦大队在烈士山正门开展大型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按照《2020年鞍山市涉非涉稳风险专项排查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无非法集资”社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做好涉非涉稳风险排查及“无非法集资”社区工作;8月26日,会同市金融发展局、人民银行鞍山市中心支行、建设银行鞍山分行、鞍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市府广场共同举办了“依法打击洗钱、犯罪,营造良好金融环境”为主题的大型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为防范和化解投资类公司非法金融业务活动风险,按照市金融发展局工作安排,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面筛查投资类公司工作,目前已实际走访投资类公司8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到国际明珠大厦、百脑汇、国泰大厦和银杏园等重点楼宇进行深入排查。

4.做好清欠工作,落实中央决策部署。2020年我区欠款总额8780.68万元,无分歧欠款总额6829.07万元。截至目前,已偿还4231.43万元(资金还款1318.68 万元,以房抵债2912.75万元),欠款余额2597.64万元,按照9月中旬前清偿完毕的要求,铁东区将由财政资金和以房抵债方式全部清偿。保证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清欠任务目标。

5.服务企业,确保企业有序发展。对区域内工业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建立企业生产清单。积极推荐企业参加鞍山市装备制造产业链对标会,我区华宇电器有限公司、万恒科技有限公司参展,与鞍钢装备制造产业链对标成功,现已成功进入鞍钢供应链体系,生产产品直接供应鞍钢,扩大了鞍钢产品供应链;推荐企业参加鞍山市电子信息产业现代城市供应链对标会,新安杰有限公司与鞍钢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对标成功;主动为平安银行工商注册等相关事宜提供服务;帮助指导辽宁仁合保险代理有限公司黑山分公司在网上更名,现该公司已更名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