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关工作的政策解读

一、岗前培训补贴

(一)、申领补贴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企业面向与之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新招用人员,于签订劳动合同之日起1年内,组织开展岗前培训,给予企业培训补贴。

(二)、培训内容是什么?

答:培训内容以岗位相应的技能、知识为主,同时包括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质量意识、法律意识、安全环保、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健康卫生等通用职业素质。

(三)、岗前培训补贴标准?

答:每人每学时10元,补贴总额不超过1000元。    

(四)、岗前培训补贴申领程序?

答:企业要先向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备案,备案时提交《企业职工岗前培训备案表》(附件1)、《企业职工岗前培训备案人员名单》(附件2)、劳动合同和职工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备案通过后开展培训。

培训结束后填写《企业职工岗前培训补贴申领表》(附件3)、《企业职工岗前培训补贴人员名单》(附件4),到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领岗前培训补贴。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按审核、公示、拨付等程序发放岗前培训补贴。

二、转岗转业培训补贴

(一)、申领补贴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企业在职工转岗转业6个月内,组织开展转岗转业培训,给予企业培训补贴。

(二)、转岗转业培训补贴标准?

答:每人每学时10元,补贴总额不超过1000元。    

(三)、转岗转业培训补贴申领程序?

答:企业要先向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备案,备案时提交《企业职工转岗转业培训备案表》(附件5)、《企业职工转岗转业培训备案人员名单》(附件6)、劳动合同和职工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备案通过后开展培训。

培训结束后填写《企业职工转岗转业培训补贴申领表》(附件7)、《企业职工转岗转业培训补贴人员名单》(附件8),到企业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领培训补贴。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按审核、公示、拨付等程序发放转岗转业培训补贴。

三、境外培训补贴

(一)、境外培训补贴对象?

答:支持企业组织一线在职职工参加高技能人才、高技能领军人才、产业紧缺人才赴境外培训。

(二)、境外培训补贴标准?

答:按实际培训费用80%的标准给予企业境外培训补贴,最高不超过每人20000元。

(三)、境外培训补贴申领程序?

企业组织职工境外培训的,应提前向企业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备案,备案内容包括企业与境外培训合作机构签订的合作协议、《企业职工境外培训备案表》(附件9)、《企业职工境外培训备案人员名单》(附件10)、劳动合同和职工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备案通过后开展培训。

培训结束后,企业凭境外培训合作机构颁发的培训结业证书、相关发票复印件、《企业职工境外培训补贴申领表》(附件11)、《企业职工境外培训补贴人员名单》(附件12),向企业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请境外培训补贴。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按审核、公示、拨付等程序发放境外培训补贴。

四、职业技能竞赛补贴

(一)、申领补贴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答:鼓励企业开展职工岗位练兵,支持企业推荐优秀技能人才,参加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单独举办或与有关部门、社会组织等联合举办的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含相应层级的上级竞赛选拔赛)。职工参加职业技能竞赛,给予职工所在企业职业技能竞赛补贴。

(二)、职业技能竞赛补贴标准?

答:县级竞赛每人1000元、市级竞赛每人1500元、省级竞赛每人2000元、国家级竞赛每人5000元、世界级竞赛每人10000元。省级以下竞赛的每个赛项参赛人员不超过100人。企业享受竞赛补贴,每人每年不超过3次。职工参加同一竞赛,按最后竞赛层级给予企业竞赛补贴。

(三)、职业技能竞赛补贴申领程序?

答:主办单位要在赛后将参赛职工名单提供给企业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同时通知参赛职工所在企业填报《职业技能竞赛补贴申领表》(附件13)、《职业技能竞赛人员名单》(附件14),携带与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复印件、职工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到企业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领竞赛补贴。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按审核、公示、拨付等程序落实竞赛补贴。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