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商务局精准服务 稳定外资外贸发展 扎实推进"六稳""六保"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在鞍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市商务局立足本职,瞄准企业问题靶心,开展精准帮扶,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落地见效。

一是做优服务,增强企业在鞍增资投资的信心。年初以来,我市由市长、副市长亲自带队,对3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开展专项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全面梳理汇总企业运营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并形成问题清单,由分管副市长督办相关部门落实解决。

二是为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制定出台《关于鞍山市企业、机构利用“快捷通道”邀请境外人员来鞍管理暂行办法》、《鞍山市关于利用“快捷通道”入境人员管控措施》,为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人员来鞍提供快捷通道服务,并设立咨询服务热线,随时为相关企业提供政策指导服务。目前,已为多家外资企业来鞍人员办理了快捷通道,接听咨询服务热线58个。

三是推进重点企业包保工作。对我市420家外贸企业中的100户(占全市进出口总额95%以上)重点企业进行包保,走访覆盖率100%,做到逐户专访、逐户建立问题台账,实施“一企一策”;推动一批出口供货企业转为自营出口企业,实现双量增长,稳住外贸基本盘。

四是增加与外贸企业的互动联系。围绕鞍山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的构建“三个互动服务体系”,即与企业互动、与基层互动、与群众互动开展专项工作。以各类商会、协会为重点,通过走进企业送政策、召开座谈会讲政策,拓宽与外贸企业的联系,真正把政策落到实处。

五是引导外贸企业通过云招商、扩展市场。精心组织28家外贸企业参加首届线上广交会,超过9成企业获得订单,成交额550万美元,成交意向金额超950万美元,实现了稳客户抢订单的预期目标。下一步将重点做好2020年省商务厅线上云洽谈系列活动宣传和组织工作,推进我市企业线上开拓国际市场。

六是完善信息服务,帮助外贸企业破解内销难题,引导外贸企业加大与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合作,开拓内销渠道,提升内销能力,打通内外贸“堵点”,加速外贸产品进入国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