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鞍山市受理群众来电来信办理情况汇总表
(第2批)
信息来源: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时间:2020-09-20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序号受理编号责任单位举报内容重点关注是否属实调查核实情况处理和整改情况问责情况办理备注
1LN2020LD0915AS01铁东区  早市凌晨2-3点人为噪声,地面有垃圾、污水,异味扰民。属实  铁东区政府召开关于该案件专题会议。区商务局协同区综合执法、区住建局、湖南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走访,绿化街早市确实存在上述问题。  已办结。         
  2020年9月15日区商务局联合区综合执法局、湖南街道办事处取缔非法占道经营。


2LN2020LD0915AS02台安县  台安县三粮库路南,附近居民排泄臭水明沟,水体黑臭,污染环境。(当天累计6次)属实  台安县三粮库路南排水沟位于台安县城乡结合部八角台街道蔬菜村,全长约1.6公里,沟底宽约2米,现为一条雨排沟。水体黑臭主要是由于周边居民向沟内倾倒垃圾和排水沟排水坡度不足导致排水不畅而造成的。  已办结。
  1.台安县城市建设集团已于2020年9月17日对沟内垃圾进行了清理,并将沟内污水抽干。待冬季结冰后对该沟进行清淤,预计今年12月底前可完成清淤工作,2021年5月1日前将雨排管网铺设完成,填平此沟。
  2.在适当位置设置垃圾箱,定期清运,防止周边居民将垃圾乱堆乱放。
  3.八角台街道将对周边居民进行宣传教育,加强管理,确保村民有良好的生活环境。


3LN2020LD0915AS03铁东区  小区外东侧,南北方向马路(万和街)未修复完整,没有硬覆盖,扬尘污染。属实  铁东区住建局与市生态环境局铁东分局一同到鞍山市铁东区湖南富力城小区西侧爱家皇家花园小区东侧现场进行现场勘察。该路段为万和街南段延伸至富力城入口,长度约100米没修复,缺少硬覆盖是由于市住建局对万和街南段实施道路新建工程中,地下排水管线南段至解放东路涉及企业动迁问题,排水管线横跨企业用地。  已办结。           
  铁东区住建局协调市住建局和排水公司对万和街道路及排水问题共同研究整改方案。铁东区政府积极协商企业(夺标场),最终企业(夺标场)同意设置排水管线。因富力集团正在施工,运输车辆每天经过,造成扬尘,铁东区住建局要求富力集团每日早晚两次洒水,环卫配合每日洒水,交叉进行抑尘工作,至该路面修复完毕。9月16日进场对排水管线施工,施工现场设置围档,9月30日完成排水管线改造,10月15日之前对万和街道路修复完成。


4LN2020LD0915AS04岫岩县  永安包装品厂,加工废纸盒生产包装物,产生异味扰民。同时,举报人想了解生产污水是否经过处理后排入西大河,是否对土壤有污染。部分属实  经现场核查,该公司高强瓦楞原纸生产线因配套污水处理站初沉池废气收集设施破损,生产线于2020年9月11日起停产,对初沉池废气收集设施进行整修更换。由于整修更换工作尚在进行中,且初沉池废气收集设施已拆除,初沉池内剩余的纸浆渣产生的废气无法收集,造成初沉池附近存有异味。
  该公司生产时产生的污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通过管网排入岫岩县污水处理厂再次处理,不存在造成土地污染问题。所以,反映生产污水未经处理排入西大河,对土壤有污染问题不属实。
  已办结
  已责成企业组织专业人员修复集气罩,增加密闭性和稳定性,确保臭气处理设施正常运转。


5LN2020LD0915AS05岫岩县  李大堡小学院内重修厕所,黑绿色污水外排,进入举报人家院子,污染玉米地、水井,造成举报人无法正常使用水井,无水饮用,举报人要求监测水井水质。部分属实  经调查,李大堡小学位于岫岩县哈达碑镇李大堡村,原厕所面积20平方米。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和辽宁省有关文件精神,在原址重建40平方米“卫生旱厕”。该工程于2020年8月14日将原厕所拆除,原厕所粪便全部清理后做无害化处理,由于台风导致工程停工,2020年9月3日厕所基础正式施工,由于基槽内雨水淤积,施工方将积水抽出排放至校园外水渠内,水渠距离居民房后水井5米左右,整个基础施工期间所排出积水为基槽内淤积的雨水。经岫岩县农业农村局现场查看,目前玉米地无污染,经沟通,举报人表示认同。2020年9月15日下午县疾控中心对举报人及其邻居家自备井水各采集水样一份,对理化指标及微生物指标共13项进行了卫生检测。  正在办理。
  1.经岫岩县农业农村局现场查看,目前玉米地无污染,经沟通,举报人表示认同。2020年9月15日下午,岫岩县疾控中心对举报人及其邻居家自备井水各采集水样一份,对理化指标及微生物指标共13项进行了卫生检测。理化项目中色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值、混浊度、耗氧量检测结果均合格,其他项目正在检测中。由于微生物检测项目出结果需要5天,所以现在微生物检测不能完成,结果待反馈。                    
  2.岫岩县教育局已责成学校组织专业打井人员对上访居民的水井进行彻底清掏,将根据第一次检测结果决定是否对清掏后的井水进行二次检测。如果清掏解决不了水质问题,将会同哈达碑镇政府为居民重新打井,确保居民生活用水。


6LN2020LD0915AS06岫岩县  益民高纯镁砂厂,环保手续不全,无环保设施,对周围居民环境影响很大。白天长期生产中产生大量粉尘和烟尘,偶尔夜间生产,影响村民身体健康。不属实  被投诉的对象为岫岩满族自治县偏岭镇益民高纯镁砂厂,企业位于岫岩满族自治县偏岭镇小偏岭村。
  1、反映岫岩满族自治县偏岭镇益民高纯镁砂厂环保手续不全、无环保设施情况不属实:经查,该厂轻烧镁粉、电熔镁砂加工项目于2016年12月16日,由原岫岩偏岭矿产品深加工园区管理委员会环境保护局批复了《关于岫岩满族自治县偏岭镇益民高纯镁砂厂年产2万吨轻烧镁粉、5000吨电熔镁项目现状评估报告的备案审查意见》(岫偏环备[2016]第22号),环保手续齐全。该企业主要生产设施有4座轻烧镁窑,环保设施为1套水法除尘+脱硫塔;2台电熔镁炉,环保设施为1套布袋除尘器。该厂正在建设白云石石粉、石米生产线,目前处于钢构安装阶段,该生产线已履行了环保手续,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岫岩分局于2020年9月7日下发了关于《岫岩满族自治县偏岭镇益民高纯镁砂厂新增年产18万吨白云石米、3万吨白云石粉扩建项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鞍岫环批[2020]第38号)。
  2、反映该厂白天长期生产中产生大量粉尘和烟尘,偶尔夜间生产,影响村民身体健康不属实:经查,该厂轻烧窑于2020年4月16日停产,电熔镁炉也因市场不景气产品滞销,于2020年7月27日停产。查阅该厂环评报告,该厂可以昼夜生产。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岫岩分局执法人员调取了该厂2020年最近一次检测报告(报告编号:ZTW202003-95,检测方:沈阳泽天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时间为2020年4月2日),检测数据显示各项废气污染物均符合辽宁省《镁质耐火材料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21/3011-2018)中排放标准,检测报告中,厂界噪声昼夜检测数值均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3类标准,属于达标排放。该厂距最近居民住户约500米左右,符合生产卫生防护距离。所以不存在生产噪声扰民问题。
已办结

7LN2020LD0915AS07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办理、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高新区协办      2015年12月齐选矿(为鞍钢所属企业)精矿粉管道破裂,约几百吨精矿粉污染樱桃园村2亩半土地。诉求尽快清除精矿粉,达到复垦。属实  经调查,举报情况属实。
  调查处理情况:
  2020年9月16日,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受污染的土地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地里长满杂草,铁精粉没有清除。经查,2015年12月12日1时左右,齐选厂输送铁精粉的地下管道,在途经鞍山市高新区齐大山镇樱桃园村土地时,发生爆管事故,泄露出的铁精粉流到了投诉人转租的土地上,约2.5亩。2017年5月1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环境监测机构对受污染的土地进行了监测,《监测报告》(鞍环监信字(2017)第029号)显示土壤中各种污染物指标都符合《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8-1995)。2020年8月21日,经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终审判决,齐选厂赔偿信访投诉人5万元。近期,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又与举报投诉人进行了沟通,举报投诉人表示企业赔偿金达不到他的要求就不让企业清除铁精粉。
已办结    

8LN2020LD0915AS08市住建局  羊耳峪垃圾处理厂,长期存在异味污染,对居民生活健康造成影响。(当天累计2次)部分属实  2020年9月15日接到省督导组交办第二批受理编号:LN2020LD0914AS08关于“羊耳峪垃圾处理厂,长期存在异味污染,对居民生活健康造成影响。”群众投诉案件,市住建局立即组织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并责成鞍山市城市建设发展中心完成调研和整改工作。
  鞍山市羊耳峪垃圾卫生填埋场位于鞍山市铁东区大孤山镇谢家房身村羊耳峪。该场建成于1997年12月,1998年7月正式启用。设计库容1100万吨,设计日处理规模为1200吨,现每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建设使用年限20年。经调查,该场的填埋区域接近山体顶部,在夏季气温高、气压低的情况下,异味容易扩散至周边地区,特别是处于下风向距垃圾填埋场较近的居民小区。今年6月份启用大孤山生活垃圾中转站,在夏季高温天气情况下,将需要进入羊耳峪垃圾场的生活垃圾暂时存放在大孤山生活垃圾转运站,等到冬季再转运到羊耳峪垃圾场,从而最大限度的减少异味的产生和扩散。同时,转运站严格按照《生活垃圾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卫生填埋,并高于行业标准进行日常的异味治理工作。
  已办结。
  2018年至今一直沿用中央环保督查组“回头看”期间的整改措施。为进一步解决羊耳峪垃圾场异味问题,在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范操作的基础上,加大力度针对夏季高温极端天气(下雨气压低、高温湿度大)的应对措施:
  1.增加覆盖土厚度。在已经增加到30cm的基础上再增加到40cm;
  2.提高除臭剂喷洒浓度。针对垃圾运输车倾倒垃圾时一车一喷的除臭剂喷洒浓度已经提高到1:75;
  3.及时覆土覆膜。每天晚上完成当天的填埋作业后,在覆盖土上再喷洒一层除臭剂,然后再覆盖临时膜,覆盖后再在膜上喷洒一层除臭剂。今年7月21日前,实现库区内PE膜全覆盖,达到全密闭管理;
  4.加大沼气抽取力度。按照设计要求,完成标高180米作业平台区域打井工作,打井109口,加大沼气抽取力度,使垃圾堆体形成负压,减少异味的扩散;
  5.实施雨污分流工程。今年5月份,羊耳峪垃圾场雨污分流功能已经达到设计要求;
  6.实施大孤山垃圾转运站工程。大孤山垃圾转运站已于2020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在夏季高温天气情况下,将需要进入羊耳峪垃圾场的生活垃圾暂时存放在大孤山生活垃圾转运站,等到冬季再转运到羊耳峪垃圾场。转运站严格按照《生活垃圾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卫生填埋,并高于行业标准进行日常的异味治理工作,从而最大限度的减少异味的产生和扩散。
  7.积极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鞍山市腾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将于今年10月下旬启用,届时,羊耳峪垃圾卫生填埋场也将同时封场,异味扰民问题将得到解决。


9LN2020LD0915AS09立山区  大馆东北侧“时代天歌KTV”夜间开启消防通道门,造成噪声扰民。部分属实  “时代天歌KTV”位于立山区光明街19栋楼下大馆北小区东侧共2层。2020年9月16日,经现场核实,时代天歌KTV消防门安装了自动关门器,该歌厅由于二楼消防安全门封闭不严,并且偶有人出入,造成唱歌声音外放扰民。  已办结。
  经立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工作协调组研究决定,针对信访投诉问题,要求该单位在原消防门加装隔音材料,并在此消防门内一米五左右再加装一道内外开可自动关闭的带隔音材料的隔音门,9月25日前整改到位。


10LN2020LD0915AS10铁西区  马驿屯村后沟家寨东侧有一无名涂料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白色粉末污染附近村民菜地,举报人怀疑白色粉末有毒有害,要求消除污染。部分属实  经核实,无名涂料厂为鞍山翊成涂装设备有限公司。该企业有一生产厂房,厂房内有一条生产线,生产工艺为外购环氧树脂颗粒经过挤压、粉碎,粉碎后为环氧树脂粉末用于喷涂,无添加剂。粉碎工艺位于车间内西侧,粉碎设备有一台粉尘回收设施,车间门窗敞开、地面有大量环氧树脂粉末。喷涂车间为封闭式,无废气收集处理设施。案件反映的白色粉末是粉碎过程中产生的环氧树脂粉末,该企业提供了原料供应方关于环氧树脂检验单,证明环氧树脂无毒无害。  已办结
  按照《鞍山市铁西区“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该企业属于“散、乱、污”企业,2020年9月18日,铁西区对该企业送达了《关于取缔鞍山翊成涂装设备有限公司的通知》,要求该企业立即停止生产,依法实施取缔。9月18日,铁西区政府相关部门到该企业现场检查,鞍山翊成涂装设备有限公司已停止生产和断电,准备拆除生产设备。


11LN2020LD0915AS11海城市  村农民反映:该村农田建有鸭鹅舍(大约2000-3000只鸭鹅),并向农田里排放污水,污染农田。部分属实  2020年9月16日,由海城市牛庄镇政府牵头,鞍山市生态环境局海城分局、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配合,对该养殖户进行现场勘查。该养殖地点位于海城市牛庄镇西头村北侧,鹅舍建立在一般农田上,该鹅舍占地属于非基本农田,依据《辽宁省自然资源厅、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辽宁省林业和草原局文件》辽自然资规【2020】1号《关于加强和改进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之规定,该鹅舍用地合法。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其中鹅舍约500平方米。上述情况属实。
  经营者于4年前租用该村村民已建成的鹅舍养殖种鹅,有土地租赁合同,养殖鹅数量900只。依据《辽宁省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备案管理办法》之规定,没有达到规模化养殖场养殖标准,属于散养户。因此不需要办理工商执照、动物检验检疫、环评等手续。该养鹅户养殖粪便主要集中在封闭鹅舍内,采用干清粪方式,粪便不外排,三年养殖期满对粪便予以清理一次,清除的粪便作为农家肥使用。养鹅场内设简易洗澡槽(长15米,宽0.3米,深0.25米),夏季投放少量清水供鹅洗澡降温用,其它季节均不使用,没有设立污水外排放口。现场检查农田里没有发现污水,没发现残存禽类粪便。因此举报人举报该养殖户向农田里排放污水,污染农田,不属实。
已办结

12LN2020LD0915AS12岫岩县  北海集团北海露天矿、李某、乔某(现已转手)三处矿区,开采过程中造成空气、水、土污染、噪声污染。不属实  经核实,被投诉的三家矿山企业均位于岫岩满族自治县大房身镇古洞村,分别是:岫岩满族自治县祥瑞矿业有限公司宝利丰方解石矿、岫岩满族自治县正翔矿业有限公司、岫岩满族自治县合力矿业有限公司。经现场核查,该三家矿山企业目前均处于停产状态,企业的采矿手续、环保手续完备,在生产过程中,三家矿山企业矿区内矿石均完全苫盖,均配有一台洒水车洒水抑尘,均设有自然排水沟和沉淀池,开采的矿石品种为方解石、菱镁石。这三个矿山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噪声主要为凿岩爆破作业产生的噪声。由于目前上诉三矿均处停产状态,所以反映开采过程中造成空气、水、土污染、噪声污染的问题不属实。已办结

13LN2020LD0915AS13铁东区牵头办理,市自然资源局、千山风景区协办  1.东山艺境小区开发建设过程中毁坏玉佛山林地,破坏周边环境。
          2.山水居小区三期北侧,营城子村砍伐果树、拆迁民房,挂牌出售该地块,破坏周边生态环境。
        3.原有山水居小区内部开辟道路,造成生态破坏。
不属实  第一个问题:不属实。经现场调阅,东山艺境房地产项目于2014年12月24日取得土地使用批件(鞍政地字[2014]第73号);于2015年8月11日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地字第210301201500028号);于2015年8月19日取得关于莘英路南地块东山艺境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的批复(鞍东环审[2015]41号);于2018年7月2日取得不动产权使用证(辽(2018)鞍山市不动产权第0018646号);于2018年8月21日取得一期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字SP210301201800013号);于2018年10月17日取得一期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编号210302201810170901);于2018年11月28日取得关于《东山艺境》项目备案证明(鞍东发改备[2018]44号);于2018年12月18日取得二期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字第SP210301201800028号)。手续合法,齐备。2020年9月18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局对现场进行测绘,经测绘确定开发过程中并没有毁坏玉佛山林地,破坏周边环境。
  第二个问题:不属实。经现场调阅,山水居小区三期北侧,为铁东区政府征收地块,于2013年11月5日取得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鞍山市2013年度第38批次实施方案用地的批复(辽政地[2013]1474号);于2018年12月27日取得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辽林资许准字[2018]406号),有砍伐果树,拆迁民房情况,均在铁东区政府征收地块范围内。
  第三个问题:经现场调查,未发现山水居小区内部开辟道路情况。
已办结。             

14LN2020LX0915AS14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办理,鞍钢集团矿山公司协办  鞍钢集团齐大山铁矿造成粉尘污染,对地下水严重污染、排岩产生噪声污染。影响辽阳市盛兴养殖场生产。属实  经调查,坐落于鞍山市高新区齐大山镇和辽阳市宏伟区兰家镇的鞍钢集团齐大山铁矿,其中,群众投诉位于辽阳市宏伟区兰家镇排岩场产生粉尘和噪声影响到辽阳市盛兴养殖场生产,属于跨界污染,根据2019年12月30日,省生态环境厅会议纪要(关于协调解决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齐大山铁矿排岩场污染扰民问题),会议议定第三条第二部分“辽阳市生态环境部门要认真处理来信来访,及时调查回应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该案应由辽阳市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处理齐大山排岩场环境信访问题。  已办结。
  建议此件由辽阳市相关部门处理。


15LN2020LD0915AS15市卫健委牵头办理,市生态环境局协办  鞍钢集团口腔医院将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混装,同时担心医疗放射线设备对人体产生危害。中央空调噪声扰民。部分属实  经调查,举报情况部分属实。
  一、“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混装”问题:经市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卫生监督中心执法人员现场检查,鞍钢集团公司总医院口腔分院在医疗废物管理中存在以下问题:未按规定对医疗废物进行登记;未使用专用工具运送医疗废物;医疗废物暂存处内,装有医疗废物的包装袋散堆在地面,且未对消毒情况进行记录;在二楼和三楼的两个生活垃圾箱内发现使用后的治疗巾、一次性使用的治疗盘、口镜和棉球。有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混装现象。
  二、“担心医疗放射线设备对人体产生危害”问题:经市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卫生监督中心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该单位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诊疗科目中登记有医学影像科,有《放射诊疗许可》,有1名放射工作人员,有放射工作人员证,现场有1间口腔CT机机房,2间口内牙片机机房,均能提供经市行政审批局批准合格的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报告书,有符合要求的受检者个人防护用品、电离辐射警示标志,有工作状态指示灯且能正常工作。经市疾控中心现场检测,结果符合《医用X射线诊断放射防护要求》(GBZ130-2013)的相关要求;同时,市卫生健康委对市生态环境局送达了《关于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事项(LN2020LD0915AS15)的协办函》,要求对举报的“担心医疗放射线设备对人体产生危害”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市生态环境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现场查阅《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辐射安全许可证》,该单位环保手续齐全,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和《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综上,该举报情况不属实。
  三、“中央空调噪声扰民”问题:铁东区政府立即指派铁东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到现场进行调查。经调查,鞍钢集团公司总医院口腔分院中央空调设备现在没有启用,无法判定声音大小。
  正在办理。
  市卫生健康委已对存在的违法问题下达了整改意见,对该单位未按规定对医疗废物进行登记、未使用专用工具运送医疗废物和将医疗废物混入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已立案。近期将对该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督促其整改到位。
  鞍钢集团公司总医院口腔分院将委托第三方噪音检测公司对该空调外机发出的声音进行检测,对是否超标进行确认。如超标,将立即进行整改。


16LN2020LD0915AS16铁东区  铁东区佳泰花园小区,在供暖期间该小区供暖热泵产生噪声,影响居民休息。不属实  经查,佳泰花园小区是政府回迁小区,该小区是封闭式物业管理小区,小区物业公司是铁东区东房物业公司。小区高层建筑地下负一层确实存在一个供暖换热站,为鞍山市热力集团下属千峰供暖公司所有。执法人员到地下负一层实地查看,由于不是供热期,设备没有启用,无法判定声音大小。  正在办理。
  待供暖期开始,设备运行后,进行噪声监测,如果超标,立即进行整改。


17LN2020LD0915AS17铁东区  铁东区康宁街13栋,小区内地下管道维修,道路两侧有固体废物,扬尘污染。不属实铁东区住建局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勘察。根据现场调查,康宁街13栋路面平整,无固体废物和扬尘现象。已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