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关于精准扶贫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处理意见》
解读新闻发布会

摘要: 28日,鞍山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由鞍山市扶贫办对今年4月印发的《关于精准扶贫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处理意见》进行解读。

2.jpg

28日,鞍山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由鞍山市扶贫办对今年4月印发的《关于精准扶贫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处理意见》进行解读。

《意见》对几年来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基层遇到的如农民争当贫困户、贫困户不愿退出、无房户是否建房、D级危房贫困户拒绝翻建、贫困户小额信贷期限、新识别贫困人口享受扶贫政策的时限、如何对贫困户扶志、减轻基层负担等八个方面十六个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明确处理意见,总体上涵盖了贫困户从识别到退出,以及享受“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政策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基层把握脱贫攻坚的正确方向,实现“十三五”精准扶贫顺利收官提供了政策遵循和有力支撑。

鞍山市从2016年开始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早动手出实招真帮扶,下好先手棋,取得脱贫攻坚工作的先手优势,对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监测与管理,到目前全市未脱贫的贫困人口仅剩1754人,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3.jpg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鞍山市更是做了大量工作。我市压实了领导包保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深入县区乡镇进行暗访调研,实地督战,县区干部实现包保全覆盖。在强化资金支撑上,今年市本级投入扶贫专项资金7090万元,岫岩县本级已投入1670万元,台安县本级已投入1469万元。期间,我市相关部门专门制定了精准扶贫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处理意见、挂牌督战方案,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并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低保兜底等措施化解返贫风险,强化监测预警,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今年,全市投资1.26亿元实施241个扶贫项目,完成1754名未脱贫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翻建866户,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外出务工9479人,全市新设置安全员、保洁员等扶贫公益岗位3167个,农村低保和特困人员的月补助标准由410元调整为445元等“五个一批”工程,确保了脱贫效果的长效运行。此外,我市还对建档立卡户100%入户普査,做到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相关人士表示,越是到了最后关头,越要倍加谨慎,努力工作,统筹解决相关问题,所以也就出现了一些在上级政策文件中找不到解决办法的新情况、新问题,本次相关意见的出台,确保了脱贫攻坚不偏离正确的轨道,做到了精准识别精准脱贫不漏一人,为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打好收官战增添了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