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西区财政局多措并举确保中央直达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信息来源:铁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
【字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铁西区财政局稳抓“四个到位”,对直达资金分配、使用、监督、核查全过程实行闭环式监督管理,确保中央直达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一是稳抓资金分配到位,确保科学精准使用。严格按照直达资金使用要求,围绕支持基层“三保”、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科学测算资金需求,细化资金分配方案,确保资金精准落实到位。第一时间将中央特殊转移支付资金进行分配,用于支持基层应对疫情影响,增强我区“三保”能力;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匹配至建设项目,重点支持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稳抓资金使用到位,确保及时发挥效益。为保障匹配项目顺利实施,多次组织开展专题会议,动态跟踪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定期通报资金使用进度,督促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截至三季度末,区本级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超60%。同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及时发挥直达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稳抓资金监控到位,确保流向明确可查。建立直达资金动态监控机制,成立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直达资金的指标接收、分配下达、资金拨付等,单独发文下达,明确资金标识,并及时将指标信息和支付信息导入监控系统,保证集中支付系统和监控系统指标下达率;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建立系统预警处理机制,及时处理预警信息30多条。建立资金台账和定期对账机制,全过程动态监控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情况,直达资金使用流向清晰、可追可查。

四是稳抓资金核查到位,确保规范合理使用。根据直达资金相关政策及管理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直达资金管理中潜在易发问题和薄弱环节,完善相关举措,堵塞管理漏洞,推动直达资金规范管理、安全运行、合规使用。配合省、市、区纪检部门定期上报中央直达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在日常工作中开展自检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全面推进全区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