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鞍山在行动
全民动员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战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

为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冬春季节反弹,我市各县(市)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统筹调动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海城在高速口设立宣传服务站

4日上午,海城市牌楼镇高速口处,由镇机关干部、综合执法、派出所、交警中队等单位的相关人员组成的宣传服务队正在对高速口处进入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扫码。对于14天内途经地显示沈阳、大连等重点地区的人员,工作人员会详细查看其近期核酸检测证明,并记录其到域内后的行程和目的地。如果有从重点地区进入境内人员需要提供核酸检测等服务,工作人员会立即联系相关部门。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大连市、沈阳市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春节临近,返城返乡高峰即将到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与日俱增。海城市织密疫情防控网的过程中,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实行战时机制,保障指挥系统高效运转。交通部门及时启动了境内10个高速路口的宣传服务站,为所有域外来(返)鞍人员提供疫情防控宣传和服务工作。卫健、公安、民政等部门和属地镇(街)按指挥部相关要求做好监管和责任落实工作。

西柳高速公路路口宣传服务站从3日零时启动,凛冽的寒风中,工作人员指引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扫码、测温、填表等,这是继西柳市场设立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样本采集处后,又一织密疫情防控网的举措。

台安全力构筑健康防线

“广大村民注意了,广大村民注意了,最近几天咱们村的外出务工人员及在校返还人员逐渐增多,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第一时间向村里报备行程轨迹……”3日,八角台街道十里村的大喇叭又响了起来。

面对连日来我省疫情防控出现的新情况,台安八角台街道严格落实防控安全措施,从动员到宣传、从部署到落实、从严查到整改,多措并举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105104807.jpg

八角台街道在京沈高速台安站成立疫情检查站,机关干部轮流值班值守,严防死守,切断传播。各村、社区运用居民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阵地,持续传递疫情防控知识、实时更新疫情发展情况,并利用宣传单、电子屏、条幅、乡村大喇叭等,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居民防护意识,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引导群众舆论,正确、科学地对待疫情形势。

八角台街道采用“五位一体”与“三个互动体系”联动为群众服务,对辖区内疫情常态防控进行跟踪监管,街道与驻街企业、群众三方实时互动互通,由街道、村及社区工作人员,医生,派出所民警和被隔离人员组成隔离监管小组,共同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服务和心理疏导工作。工作人员每天都会与居家隔离人员保持联系,了解具体情况,随时提供帮助和服务。街道积极与医院、隔离点对接,24小时专人专车、全程陪同中、高风险地区来台返台人员进行集中隔离。通过党员带头、协同联动、落细措施、筑牢阵地,为居民构筑一道坚实的健康防线。

岫岩冷链食品企业场所实行挂牌包保

近日,岫岩集中对全县11家冷库、16家餐饮单位进口冷链食品销售场所,实施专人包保、专人负责、挂牌督导。

据了解,挂牌上注明了经营单位名称、主要负责人、监管单位,明确了市场经营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为冷链食品管理提供了便利。针对不符合冷链食品管理标准的挂牌经营单位,一律停止相关生产经营活动。对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冷冻冷藏肉品,岫岩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及时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对抽检不合格的,将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查处。

立山区友好街道大喇叭宣传防疫知识

4日,立山区友好街道华强社区书记陈莹刚处理完手头工作,就拿起大喇叭和消毒喷壶下片区走访了。“请居民朋友做好疫情防控,出门戴上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如果有大连、沈阳等重点地区返鞍人员,请及时到社区报到。”大喇叭的声音在社区楼群里传出很远。

陈莹一边通过大喇叭进行疫情防控宣传,一边用消毒喷壶在居民楼处进行消杀。零下十几度,拿着大喇叭的手冻得冰凉,两只手换一下,放在大衣兜里暖一暖,继续走街串巷。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陈莹几乎每天都要到社区里进行这样的疫情防控宣传,对辖区楼道进行基本消杀。“我们辖区老年居民很多,他们一般不会用手机,社区在居民微信群里做的疫情防控宣传他们看不到,还是大喇叭管用,让他们在家里就能听到。”陈莹说。

入冬以后,疫情形势严峻,陈莹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社区消毒行动。行动中消杀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器具,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情况下,使用消毒喷壶对辖区居民楼进行喷洒消毒。与此同时,陈莹还写了给辖区居民的一封信,呼吁辖区居民做好自身防控,发现外地返鞍人员,尤其是重点区域返鞍人员要及时向社区报备。陈莹还积极发动辖区网格员、楼长看好楼门,有外地返鞍人员及时报到社区。

银行多措并举强化疫情防控

3日,王女士先后来到三家银行办事,每家银行门口都有多位工作人员迎候,在第一时间享受到扫码、体温测量“一条龙服务”。负责引导的人员询问其要办理的业务后,指导王女士去相关柜台,快速办理业务。王女士还注意到,工作人员不时细心提醒排队等候的顾客保持1米间隔。

据了解,我市各银行切实抓好扫码、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凡是进入银行办理业务的市民,均需佩戴口罩、进行扫码、登记,在体温测量无异常后方可进入。针对没有佩戴口罩的群体,银行也配备了备用口罩,供市民使用。

“扫码、体温测量,客户都会自觉配合。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扫码的情况,我们采取登记身份证、手机、办事时间信息等方式,既方便客户办事,又满足疫情防控需要。”鞍山银行营业部李奇伦介绍,除了对到访客户的管理,银行还加强场所消杀,每两个小时进行一次消毒。

银行营业网点客户的多样性、流动性和聚集性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难度。近期,我市多家银行下发相关防疫文件,坚持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