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 企业复工复产
关于以家庭为阵地筑牢疫情防控家庭防线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21-01-09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开发区指挥部,市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当前,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其中,家庭聚会成为聚集性疫情传播的主要渠道。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以家庭为阵地,筑牢疫情防控家庭防线,坚决杜绝家庭聚集性疫情发生。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格控制人员流动。动员广大市民主动劝告在外人员,特别是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亲属朋友非必要不来(返)鞍。家庭成员非必要减少流动,特别是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相关部门要严格审批。家庭亲友之间减少流动,倡导通过电话、短信、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云”沟通、拜年、问候。

二、积极配合防控排查。动员广大市民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开展排查登记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集中(居家)隔离、核酸检测、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对于拒不配合防控措施、瞒报谎报漏报等违反疫情防控要求、拒不履行防控义务的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同时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并纳入征信体系管理。

三、认真执行报告报备。动员广大市民要及时主动向社区(村屯)报备本人及亲属的外地旅居情况,凡由市外入鞍人员,必须由本人或亲友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村屯)登记报备。广大市民应通过“8890”平台、社区(村屯)电话、防控工作人员等渠道及时发现举报身边的外来人员。本人出现发烧、咽痛等症状时要第一时间到就近发热门诊诊治,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按规定接受留观、隔离等相关措施。违反报告报备制度的,将对责任人所在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无单位人员将由所在地公安机关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并纳入征信体系管理。

四、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教育广大市民要进一步提高个人防范意识,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家庭分餐制等健康安全生活方式。谨慎购买、处理、食用进口冷链食品,谨慎境外网上购物,接收境外和域外中高风险地区快递包裹必须严格消毒。教育家庭成员进入公共场所要全程佩戴口罩,主动配合进行体温检测、“健康码”登记、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

五、尽量减少家庭聚集。教育广大市民要充分认识家庭聚集引发聚集性疫情的严峻性和危害性,春节期间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和家庭聚会。家庭聚会要分餐而聚,保持距离,坚持日常做好通风消毒、保持距离、公勺公筷等防护措施,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

六继续保持警惕思想。教育广大市民要继续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一如既往做好防控工作。及时关注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信息,特别是病患行程轨迹,如有接触或去过同一地点,必须“立定”并第一时间报告。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主动抵制不良舆论。如有异常情况,随时拨打8890000咨询、报告。


鞍山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