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防控动态
沈阳基本掌握本次疫情传播链条
主要涉及4个公共场所、5家医疗机构及7个家庭
信息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

1月11日下午,沈阳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沈阳此次疫情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7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例。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大数据分析、核酸检测、血清抗体检测以及全基因组测序分析,沈阳初步锁定了疫情源头,基本掌握了传播链条。

据介绍,沈阳本次疫情传播源头为入境人员在解除隔离后发病,通过医院就诊和家庭社区活动,引起相关家庭和公共场所内的疫情传播。本次疫情的病例主要是通过密切接触者排查发现。

沈阳本次疫情主要涉及之前官方公布的病例轨迹中提到的佐客超市、开阳大药房、富昌隆药房和176路公交车4个公共场所,秀水诊所、谱康医院、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北院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滑翔院区5家医疗机构以及尹某某等7个家庭。

目前,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分析仍在继续。

为做好重点管控区域居民医疗保障,沈阳市区两级卫健部门组成工作专班,进驻重点管控区域。出台重点管控区域居民就医流程,发布居民就医须知,设立5条医疗救助热线;开通中风险地区、重点管控区域内病患120救护转运绿色通道;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全面接管皇姑区明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驻内、外、妇、儿科等科室35名专业骨干,24小时提供诊疗服务;沈阳市属医疗机构增加管控区域内就诊病人隔离病床,启用市胸科医院3号楼定点收治管控区域住院病人。

此外,沈阳积极推进核酸检测工作。沈阳四区县(市)常住农村人口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基本结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按照沈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从1月11日起,利用3天时间,铁西区、皇姑区、于洪区完成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