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鞍山在行动
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21-01-19浏览次数: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控体系。严格做到“四早”“四集中”,有效斩断疫情传播链条,实现确诊病例“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市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疫情发生后,市卫健委果断开展统筹备战,部署院感防控和物资储备工作,筹建呼吸和防疫专家组,演练隔离转运机制,超前统筹备战。国家、省、市陆续召开会议、建立指挥体系和联防联控机制后,市卫健委作为应急处置组、医疗救治组、一线医务人员服务保障组、域外疫情防控组的牵头部门以及原指挥部办公室,全力发挥医疗和疾控专业力量优势,科学、精准防控,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在全国疫情快速发展阶段,妥善处置了有高危接触史的旅客返鞍、福利院群体发热并核酸检测单靶标阳性等多项突发性、群体性事件。通过发热门诊排查,及时发现了没有湖北接触史的宋某病例;经过9天隔离观察、9次专家会诊、3次CT检查、6次核酸检测,确诊了始终没有明显临床症状的李某病例,成功防范最大风险。提前研判日韩输入风险,超前开展境外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全市复工复产稳定有序。

年初至今,根据疫情发展态势,我市的医疗系统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毫不松懈,持续做好高风险群体的筛查管控和处置救治工作,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扎实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

为了方便市民发热就诊,我市对全市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了进一步调整,如今全市共有9家医疗机构设立了发热门诊。

疫情伊始,我市的110名医护人员和疾控工作者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刻,先后义无反顾驰援湖北、大连和锦州,圆满完成救助任务,全体安全返回家乡。前不久,市中心医院和市肿瘤医院的医疗检验专家再次出征大连,驰援兄弟城市,团结协作、互助携手抗击疫情。

2020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充分发挥检测技术的重要筛查作用。为了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我市在全省率先引入第三方移动方舱实验室,形成“市区+3县+移动方舱”的合理布局,日检测能力达到2.96万份,采用混采检测技术能够实现日检29.6万人份。截至12月23日,全市累计开展核酸检测392320人次,抽检冷库、大型农贸市场、商超、餐饮等单位1510家次,抽查食品及食品外包装、外环境、工作人员手涂抹等样品30516份,抽检冷链从业人员3972人,对所有样品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除1份进口冷冻牛肉外包装样品结果为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

进入冬季,疫情形势趋紧,我市卫健系统各相关医疗机构和单位统筹协调,通力合作,全面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准备,持续开展“大调研·大排查·大演练”,从多点触发监测和病例发现、流行病学调查和一点锁定、疫情发生现场处置、疫情风险评估和防控区域划定、全面开展核酸检测、病例隔离救治与物资人员调配等6大方面提升全面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疫情突发状况,科学布控,严阵以待,为全市百姓筑起坚不可摧的防疫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