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 鞍山在行动
强化零售药店监管持续做好疫情防控
信息来源:鞍山日报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

春节临近,人流、物流持续加大,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筑牢药品经营环节疫情防控关口,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一系列举措,加强鞍山地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

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鞍山市零售药店销售退热类药品实名登记报送工作的通知》,重点督促全地区药品零售企业切实开展退热、止咳类药品销售登记和报送工作。统一制发3000张疫情防控工作提示牌,张贴于所有零售药店门前,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广而告之。

加强全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和巡查力度,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0个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督导组,对全地区零售药店开展全覆盖式督导检查。督促指导企业做好店内消杀、从业人员防护、顾客进店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工作,重点强调落实退热、止咳类药品销售“三专三清”管理,即设立退热、止咳类药品专区、专柜,由专人负责销售登记工作,设立专用电话对购药人联系电话进行确认;从业人员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清楚,对店内在售退热、止咳类药品品种清楚,对销售退热、止咳类药品信息登记项目及报送渠道清楚。为进一步扎牢疫情防控篱笆,11日,市市场监管局下发通知,要求鞍山地区所有零售药店暂停互联网销售退热、止咳类药品业务。

2020年12月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督导巡查零售药店1024家次,各县(市)、区监管人员检查零售药店1211家次,对检查中发现的38家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零售药店责令停业整改。一系列举措极大提升了零售药店经营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体责任意识,加强了鞍山地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管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