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鞍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27 浏览次数: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鞍山市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鞍政公领发〔2020〕2号)的要求,结合鞍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特编制《鞍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报告包括2020年度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鞍山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www.anshan.gov.cn)公开发布。

一、总体公开情况

鞍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贯彻落实《辽宁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辽宁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辽政公领发〔2020〕1号)和《鞍山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鞍山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鞍政公领发〔2020〕2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相关规定,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工作,及时更新保障栏目信息。制定《鞍山市全面推进扶贫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市县两级扶贫部门对照上级扶贫部门制定扶贫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指引,按照国家和省、市制定出台的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编制和标准指引落实意见,全面梳理细化扶贫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完成扶贫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了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指标分解、鞍山市2020年度中央、省、市扶贫资金安排情况、市扶贫办2020年各季度“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执行结果情况、扶贫信息等。

二是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制定《鞍山市关于精准扶贫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的处理意见》,对主动公开的文件进行政策解读,并及时在网站上发布。

三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开展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向各类新闻媒体报送脱贫攻坚的信息,拓宽了宣传覆盖面,要求各县(市)区设立标准扶贫公开显示板,对贫困人口识别、退出,贫困村退出以及扶贫资金、项目等情况进行公开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00 0
规范性文件1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上一年项目数量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采购项目数量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 0 0 0 0 0 0 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在政务公开工作上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工作上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的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较为单一,扶贫信息公开和信息发布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分析,进一步扩充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效果,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真正纳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一是健全扶贫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和“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度,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正式文件按要求标注公文公开属性。二是进一步丰富扶贫公开内容。及时全面地公开涉及群众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心关注的扶贫信息,将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扶贫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行公开公示,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切实增强宣传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鞍山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27日